首页 > 数码 > 关键词  > 平板最新资讯  > 正文

平板销量为啥暴跌?定位太尴尬

2015-09-03 02:46 · 稿源: 威锋网

三年前,苹果首席执行官Tim Cook曾经将PC平板二合一混合笔记本比喻成集冰箱和烤箱于一身的混合设备,他认为混合本跟先冷冻食物再加热是一个道理。

目前,得益于平板电脑的便携性、触摸操作以及PC的处理性能,这些PC平板二合一混合笔记本已经成为了增长最快的一类计算机设备。举个例子,微软Surface Pro 3和联想Yoga 3 Pro今年的预计出货量将会实现将近5倍的增长。当然,这其中也有可拆卸键盘底座设计以及强大的英特尔酷睿M处理器的功劳。

而用于玩游戏、阅读电子邮件和观看视频的平板电脑市场已经开始走下坡路。根据调研公司Strategy Analytics的一份报告显示,平板电脑的销量将会下降8%。分析师Patrick Moorhead表示,消费者在拥有高质量、轻薄且价格不贵的PC平板二合一混合笔记本之后,就很难再考虑平板电脑产品了。

来自市场调研机构IDC的平板电脑研究主管Jean Philippe Bouchard说,戴尔公司于2010年发布的Streak是市面上最早的平板手机混合设备,当时的消费者和评论家都在嘲笑它的5英寸大屏幕,但是现在,5英寸已经成为了智能手机的标准配置。

外媒Cnet称,以苹果iPhone 6 Plus和三星Galaxy Note系列手机为代表的平板手机已经成为标准,并渐渐侵蚀7或8英寸平板电脑市场,比如7.9英寸的iPad Mini。

Jean Philippe Bouchard指出,当你的手机和平板电脑只差了一两英寸,那有什么意义呢?他说道:“在过去的9到12个月里,平板手机对7英寸平板电脑市场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因为它们的屏幕尺寸是如此的相似。”

虽然平板手机没有对10英寸平板电脑市场造成严重的影响,但是这些尺寸较大的设备本身就有自己的障碍:如何让平板电脑用户升级到新版本。消费者发现他们的平板电脑在四、五甚至六年时间里仍然能够满足需求,那有什么理由买新的呢?

相比之下,PC平板二合一混合笔记本既能满足平板电脑用户的使用需求,同时也能够吸引那些正在选购新款笔记本电脑的消费者。英特尔公司副总裁兼移动平台总经历Navin Shenoy表示:“混合本用户购买新产品的速度比传统笔记本用户要快 8 到 12 个月。”

根据英特尔的数据显示,未购买混合本的用户中,有一半会选择平板电脑,也就是说,消费者已经开始不考虑昂贵的笔记本电脑产品。可是,既然混合本能够满足用户在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方面的需求,还用考虑什么呢?

Navin Shenoy认为,在现在这个时间点,平板电脑需要更新,但是厂商们并不能确定用户也会更新他们的平板电脑,这是一件让人头疼的事。不过,在他看来,平板电脑仍然会在部分领域继续增长,比如商店和工厂等。

就目前而言,平板电脑厂商们需要明确的是平板电脑的价值在哪儿,这也是目前那些同时拥有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和台式PC的用户想要弄清楚的。在预算有限的情况下,消费者选择何种产品只是一念之间的事。厂商们是时候赌一把了。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