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码 > 关键词  > 索尼爱立信最新资讯  > 正文

难以置信 索尼亏到家了竟是因为手机

2015-05-19 09:01 · 稿源: 威锋网

索尼亏到家了竟是因为手机

索尼几乎每年都有令人惊喜不已的黑科技产品面世,PS4 游戏主机持续热销,另外全球高端的图像传感器市场也几乎是索尼垄断。但为什么索尼还年年亏损,甚至出现约40名电子业务和总部的业务高管响应索尼CEO平井一夫的号召退回他们的年度奖金情况。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索尼连年亏损情况呢?

我们先来看索尼这几年的财务报表:

2008年亏损。主要原因是全球经济不景气(金融危机造成营收下降),日元升值(日元兑美元及欧元升值造成利润下降约2790亿日元),日本股市下跌(日本股市大幅下跌影响金融业务亏损造成利润下降约538 亿日元),关联公司亏损(索尼爱立信等关联公司业绩恶化造成利润下降约1259 亿日元)。

2010年亏损。虽然严重受到日元升值不良影响,但索尼集团2010财年营业利润实现大幅增长,达1998亿日元,约为2009财年的6.3倍;营业利润的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以游戏业务为主的网络产品及服务业务利润大幅提升;由于对于在日本的递延所得税资产,计入无现金支出的估价准备金,从而造成股东所属的净利润为亏损(索尼爱立信和电视业务继续亏损)。

2011年亏损。销售收入同比减少,主要受东日本大地震、泰国洪水、发达国家市场环境恶化和汇率的负面影响,与上年同期相比营业利润为亏损,除上述原因之外,关联公司收益大幅减少是主要原因。其中索尼移动通信业务收入与上一财年相比下降12.4%,为52.3亿欧元。销售收入下降主要由于地震和洪水带来的零部件供应短缺,以及业务重点转移到智能手机造成的功能手机销售台数减少。电视业务也继续亏损。

2012年盈利。这一年索尼终于盈利了,同时索尼爱立信成为索尼全资子公司,改名为索尼移动。2012 财年索尼公司销售收入同比上升4.7%,为68,009亿日元(约723 亿美元)。汇率影响(日元终于没有再往上涨)以及金融服务业务收入增长是销售收入上升的主要原因。

同时本财年盈利2,301亿日元(约24.5亿美元)。实现盈利的主要原因是:索尼公司为了调整业务构成并健全财务状况而进行的资产出售(卖公司大楼),电视业务按照提升盈利能力计划有效地减少了亏损,部件业务、金融业务和影视业务盈利水平提升。本年度虽然智能手机相比上一年销量有大幅度的增长,但是也还是处于亏损状态。

2013年亏损。好景不长,这一年索尼又陷入亏损状态,虽然这一年索尼公司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4.3%,达77,673亿日元(约754 亿美元)。主要得益于PS4成功上市以及智能手机销售大幅提升是销售收入增长。但上一财年盈利415亿日元相比,亏损1,284亿日元(约12.5亿美元)。电脑业务相关的亏损从上一财年的386亿日元扩大到917亿日元(PC 业务亏得一塌糊涂)。不过令人感到意外的是手机业务居然赚钱了。还有电视业务亏得没这么多了。

2014年亏损。2014财年,索尼集团营业利润比上年增加421亿日元,达到685亿日元(5.71亿美元)。造就这一显著增长的因素包括:部件业务、游戏与网络服务业务、以及家庭娱乐与音频业务运营数字的大幅提高。营业利润的改善一定程度上受到移动通讯业务的负面抵销,主要是第二季度计入的一笔1760 亿日元( 14.67 亿美元)的商誉减值。也就是说所有部门都赚钱了,唯独手机业务再次亏损。

综合以上索尼近年来的财务报表我们会发现索尼亏损的原因除了天灾人祸(全球经济、日元升值、日本大地震、泰国洪水)之外亏损的业务主要集中在PC业务、移动业务还有电视业务上,除此之外索尼的各项业务其实都一直处于盈利的状态。其中PC业务索尼已经出售,电视业务更是连续亏损10年,但索尼还是不舍得卖,并且成立了全资子公司,自负盈亏。不过守得云开见月明索尼的电视业务最近已经开始越来越来并且开始盈利。

剩下的就只剩索尼的移动业务,索尼一度把手机业务当做主要业务,但索尼的手机业务除了短暂的盈利,很快又陷入了亏损的状态。索尼的手机产品往往也是叫好不叫座,口碑虽然不错但销量十分惨淡。为此索尼手机业务不断采取裁员,减少手机研发型号等措施,亏损虽然减少,但亏损的情况依旧。

那么我只想知道,索尼的手机业务到底卖还是不卖呢?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