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码 > 关键词  > 母亲最新资讯  > 正文

回乡偶记:母亲的第二部智能手机

2014-02-17 09:14 · 稿源: 驱动之家

一天晚上,正写着稿子,手机响了。拿起来看,是母亲的微信:“你今天没发微博,也没发微信,怎么了?”

自己先是一愣,没发微博或微信又怎么了?但接着看到她的第二条消息,却鼻子一酸,差点流下泪来:“你一个人在外面,我很久也见不到。每天看到你的微博微信,我知道你一切安好,也就放心了。以后就算没事的话,也请随便发一条吧!谢谢。

游子在外漂泊,每天微博微信只当是消遣,却不知家里母亲看着智能手机来感受儿女的生活。自己离家生活多年,过了而立之年也没成家立业,也不是每个节日都能回家陪她,本就暗自心存愧疚。这样的话就好像击中了情感死穴一样,找不到坚强的理由。

回想起来,从去年年初第一部智能手机开始,母亲接触使用智能手机也正好有一年时间了。从最初的畏难抗拒心理,到耐心学习各种功能,现在年过花甲的她已经习惯了每天使用搜索、微博、新闻、微信、天气等主要应用。也谢谢智能手机,在这一年里给母亲的生活以及我们的沟通方式带来了诸多变化。

插个题外话,去年那篇文章因为提到送母亲的具体手机型号(摩托罗拉MT788),被很多人质疑是篇软文。但这一次或许不会再有质疑,因为我给她换了部苹果iPhone 4S。没有人觉得提到iPhone的文章是软文,为什么对其他手机的品牌与型号就容易敏感呢?

对这个小巧的苹果手机,母亲还是很惊喜的,她知道这是个好手机。我家所在的那个浙江小城市里,苹果手机的普及率相当高。其实她之前也不是不想用苹果,而是担心自己手滑摔碎手机屏幕,小城市里修理起来又费钱又麻烦。

拿到苹果手机后,或许还是担心失手,母亲找了一个难看却皮实的黑色手机套,把iPhone 4S裹得严严实实,又跑去手机店贴了个保护膜。虽然我并不赞成给手机屏幕贴膜,但也理解母亲的想法:老年人用东西总是很谨慎爱惜。

这个iPhone 4S还是用的iOS 6系统,没有升级到iOS 7。扁平花哨还不稳定的新系统,并不适合老年用户,增加了初级用户熟悉上手的难度,至少我是这么觉得。母亲看我手机上的iOS 7界面与应用图标,总是觉得眼花缭乱。为她申请了一个苹果ID,再绑定自己的信用卡,母亲就正式成为了苹果的用户。

用过摩托罗拉后,母亲对智能手机已经有了基本的了解,所以学习苹果手机的过程不像最初那么费劲。基本的用户界面和功能设置上,多讲解几次她也就明白了;再说,拟物化风格的图标也比较一目了然。在回国陪她的那几天时间里,母亲没事就拿着手机在不停地摸索。

不过问题总还是有的,一些应用的安卓版和iOS版界面存在差别,母亲经常拿着手机,手指在屏幕上方绕来绕去,也找不到自己想要的功能。她也不好意思老是问我,每次都是自己干着急了,才过来怯生生的问:“这个功能到底在哪里啊?”

说实话,有了智能手机,这一年我妈和我的联系多了不少。儿子和母亲不会煲电话粥,以往我们都是每周一个电话,问候身体和说完正事后也就匆匆挂机了。现在有了智能手机,母亲有什么事情都可以随时问我,iMessage和微信是我们最常用的工具。现在母亲有什么事情,购物买菜、投资存钱、出门旅行、亲戚串门,都会和我说一声,询问下我的意见。其实,我也知道,她并不是真的没有主意,就是想和我多聊聊而已。

母亲和我都很喜欢自然,到户外山野去爬山走走是最大的爱好。前年她来美国旅游时,看到壮观的尼亚加拉大瀑布时兴奋像个小孩一样。有了智能手机之后,我们可以随时分享彼此看到的景色,哪怕是一花一草,也是共同的体验。在我自驾美国西部沙漠、峡谷和森林的时候,随手拍下的照片和视频也会发给她,然后再加上几句介绍性的解说。或许有些景色,她不一定有机会亲身体验,但通过移动互联网和我的讲解,她一样可以有在现场的感觉。

还记得去年冬天开车路过美国俄勒冈州冰雪覆盖的Klamath湖畔时,我把湖边拍摄的几张蓝天白雪与冰封湖面照片发给她看。母亲很是激动:“这地方真的像仙境一样。国内到底怎么了?现在连浙江都有雾霾了,空气让人呼吸不畅,不能出门锻炼,有点让人压抑。” 看到这样的话,心里有些沉重,自己对空气质量无能为力,只能在淘宝买了一堆N95口罩寄回家。

我的微博微信,无论是写的还是转发的,母亲几乎每天都会点开看一圈,不管是否理解,但却很少留言。在我的推荐下,她的微博关注了@头条新闻、@微天下、@钱江晚报、@衢州晚报等一些媒体帐号,又关注了养生、天气、健身等其他兴趣相关的帐号内容。微博成为了她了解外界信息的重要渠道,而微信是我们了解彼此生活的平台。

当然,我们也并不是没有分歧。去年中国与美国两国领导人在加州会谈时,有一张走在草坪的合影酷似动漫角色跳跳虎与维尼小熊,令人不禁捧腹。我也把这两张照片转到了微信朋友圈,有很多人点赞和留言。但母亲却对此非常生气,她对我下命令说:“马上删除这样的照片!怎么可以抹黑自己国家的领导人呢?你这样只会让外国人看不起我们。”

在我看来,那两张对比照片只是个善意的玩笑,完全没有对两位领导人有抹黑的举动,但亲身经历文革等运动的母亲,始终带有一种恐惧感,看到批评政府的内容都会避之不及。两代人成长的环境不同,对民族、政府、国家也有着完全不同的理解。有些时候,我们这一代人很难去扭转父母那辈人的观点,或许在这些稍微敏感的问题上,保持两条平行线是最好的办法。后来,再遇到相关的内容,我就用好友分组的方式,善意的让她“眼不见为净”。

智能手机给母亲生活带来的最大变化还有网络购物,只不过是遥控的方式。过去的一年,家里的彩电、取暖器、鞋子衣服甚至生鲜食品,都是通过智能手机在淘宝和其他商家下单购买的。母亲明显减少了去超市和商场的购物次数,更不用拎着沉重的大米和食物油回家,唯一要做的就是在家等着快递送货上门。她显然对此感到很满意,有一次收到UGG雪地靴后,她给我发来微信说:“智能手机真是好东西,我现在都懒得去商场了,又贵又麻烦,想买什么东西直接给你发条短信就好了。”

没错,她现在的网购方式就是想要什么商品给我发短信,我在网上找到商家链接或是产品图片后再发给她,她确认之后我再下单付款。要让她自己在淘宝搜索,和商家沟通咨询,再用支付宝下单,似乎还是有些太难为她了。这些繁琐的事情,或许还是留给我们这些网购一代更加合适。

每次收到商品后,她总会第一时间和我确认,似乎担心商家收款晚了影响生意。不知道为什么,母亲对我总是特别客气:“这次的东西我很满意,真的谢谢你!”必须得承认,这种最简单的言语总是很有杀伤力,让我有种鼻子发酸的感觉。想到以前自己没有工作之前,想买什么都是找她要钱,总是要的理直气壮,也从来没这样说过谢谢。

母亲曾经很认真地对我说:“谢谢你送我的智能手机,生活真的方便了太多,我很喜欢。”

我接着问:“那你有讨厌智能手机的时候吗?”

她想了下,点了点头:“你回来和我聊天还老玩手机,我特别不喜欢。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