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河南家具最新资讯  > 正文

定制行业内卷严重,三维家推动河南中小家具企业数字化转型

2023-06-01 17:17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最近几年来,河南家具在与广东沿海、四川等家具生产强势区域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并以其独特的区位、市场以及文化优势,逐步改变着全国家具行业的格局,培育了一批特色产业集聚区。

定制家居行业为例,在政策引导和产业集群的带动下,很多中小企业具备成长为知名品牌的潜力。而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仍有难解的痛点,例如前后端不通,数据对接易出错,画图生产效率低等。面对新的挑战,不少河南中小家居企业选择主动出击,运用数字化工具“武装”自己,谋求规模跃升。

在这个过程中,由于经验不足或认知有限,企业难免走弯路。所幸小企业的试错成本相对较低,他们最终找到了一条更优的转型路径——前后端一体化。用一个软件打通前后端,省去CAD画图环节以及因数据流转导致的错误,流程管理更科学。

在河南已有 150 家定制企业运用三维家前后端一体化解决方案,实现人效提升与成本优化,锻造自身硬实力。他们是中原地区轻工业率先实现数字化转型的样本。

如果说三维家赋能企业的数字化征程是广阔疆域,那么河南无疑已经成为这片土地上一块旗帜鲜明的高地。

马万里 河南格莱居家居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2004 年瞄准定制赛道后,格莱居创始人马万里坚持在行业耕耘十多年,并在 2015 年引进了自动化生产设备。随着订单需求突增,生产线扩张,格莱居急需寻找下一个突破口,将工厂产能发挥到最 大。为此,格莱居把目标聚焦在“信息化”,在 2021 年与三维家深入了解后,非常认可DMS系统的功能性以及前后端一体化解决方案的超前性,决定与三维家达成合作。

马万里表示:“以前设计师拆单员多,设计效率低,出错率高,需要配备试装人员,成本高;经销商审图麻烦,人员培养困难。上线前后端一体化软件系统后,设计团队从 12 人减到 7 人,大大提高对图效率,减少试装人员成本。新手设计师第 一个月就接单 18 万,第二个月 38 万,订单流转效率从 15 天降到 3 天。”

魏成生 河南奥德莱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同在河南的奥德莱木业在参观了格莱居的工厂后,坚定了要走前后端一体化的道路。

奥德莱木业总经理魏成生表示:“我们在前后端打通走过弯路,此前光对接软件成本就花了十几万,最终没能成功。企业生产效率低,人员培养难,看到格莱居用了三维家软件后带来的成效,我们坚信前后端一体化才是未来。”

目前,奥德莱通过三维家前后端一体化软件,接单设计效率提升了50%,确认图纸效率提高 2 倍,订单转化由7- 10 天,缩短为 3 天以内下单到工厂;设计师培养时间缩短,新手设计师 1 个月就能达到和资 深设计师一样的效率,出错率降低三分之一。

高昂 河南宝洁飞家居有限公司定制部总经理

“订单减少、价格战,客流被装修公司截胡,零售业务越来越难做……所以现在需要通过一些线上渠道做引流,把客户吸引过来,做好本地市场;把生产交付做到可视化,让消费者一起来监督工厂的生产流程和发货流程,提升消费者对于品牌的信任。”宝洁飞家居定制部总经理高昂对数字化的必要性做了如上诠释。那么如何实施全链路的数字化升级?宝洁飞的答案也是前后端一体化。

高昂认为前后端一体化给企业带来的效益提升非常明显。“它减少了重复工作,去掉CAD环节,设计师原来 2 天一套全屋,现在一天就可以完成,解放了生产力,可以把更多精力放在了解客户需求上。效果图直接下单到工厂生产, 7 个前端设计师同时给一个审单人员下单毫无难度,审单人员只需要查看五金孔位,效率非常高。”

谢杨林 河南欧睿芙家居有限公司负责人

2013 年进入全屋定制行业,由从作坊式工厂起步,到建立自有品牌,欧睿芙家居花了 5 年时间。如今,它还是一家大型板材企业的区域代理商。

在企业壮大的过程中,欧睿芙也面临着诸多难题——生产效率提不上去,料单输出不智能、人工计算易出错;工艺不固定,由此产生一些售后问题。

欧睿芙家居负责人谢杨林意识到,“企业数字化经营是必须做的”。“我们企业开始建立自己的ERP管理系统,进行订单管理与统计。订单管理、原材料管控、包装与分拣都是企业生产环节非常重要的。随着设计效率的提升,订单量越来越多,计划排单、柔性生产就是提高原材料利用率非常有效的方法。”

前后端一体化可以很好地实现全流程数字化管控,提升企业整体利润。谢杨林为此感到欣慰。现在设计效率提高了一倍,种子库完善以后省去建库环节,工艺一键录入,画图出错率降低三分之一,模型完善度高,设计师使用方便;报价准确,五金料单智能导出,不用人工计算,减少出错与售后问题。

李琦 许昌拉法柒陆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

诞生于 2017 年的拉法定制,同样有着“成长的烦恼”。刚建厂时,李琦最 大的焦虑是没有订单。而当订单多了之后,他却开始为生产不出这么多订单而烦恼。从前端效果图、CAD到后端生产,订单流转周期太长,严重限制企业发展。

2020 年底,拉法定制踏上数字化升级的新台阶。李琦希望通过与三维家合作落地前后端一体化,利用软件+AI技术,打通前端设计和后端生产,从沟通效率、生产效率、经营成本等多个方面,提升拉法定制的综合能力。

“使用三维家之后订单签约率高了,订单流转速度从之前的 10 天缩短到了 3 天,出错率少了30%左右;设计师培养简单了,新手设计师只需要半个月就能上手接单。”谈及未来规划,李琦表示,希望从门店到升级至高 级工作室,逐步扩大门店和工厂的服务范围,把公司做大做强。

柳帅奇 河南佰丽宜居实业有限公司销售总监

佰丽宜居成立于 2018 年,定位简奢定制家居品牌,首 个生产基地落户河南漯河市,设计部则设立在省会郑州。其公司销售总监柳帅奇表示:“使用三维家之前,设计师和拆单员通过CAD传输沟通,沟通成本很高,并且出错率也高。我们希望联合三维家打造自有设计体系,通过一体化解决设计师下单和效率的问题,减少出错。”

“行业内卷严重,设计师难培养,定制行业想要长期稳定地增长,需要把流程、人员、出错的问题解决了,做到规范化、傻瓜化,数字化是不得不走的一条路。”柳帅奇说。

据统计,通过熟练使用三维家设计生产软件,设计师和拆单员基本不需要来回多次沟通,职责划分更明确,出错率明显降低。人员接单下单效率至少提高30%,整体流程更规范。

结语

这些定制家居企业还在上升期,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认知,那就是企业想要发展壮大,信息化、数字化是必经之路。如果说家居自动化生产时代是小米+步枪式的游击战,那么信息化和数字化就类似飞机+大炮的兵团作战,为企业效率提升按下加速键。

三维家致力于帮助广大家居企业锻造数字化时代的内功,通过前后端一体化云工业软件,实现全流程的自动化、信息化、数据化,进而助力企业降本增效,并链接更多的生意机会。随着更多的河南企业标杆被看见,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小微工厂加入到前后端一体化阵营,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