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圆鼻巨蜥最新资讯  > 正文

发现!唾液含剧毒的五爪金龙现身云南:寿命长达150年

2023-05-14 15:12 · 稿源: 快科技

据云南红河发布公众号消息,近日,科研人员在云南黄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野生动物监测工作时,首次发现了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圆鼻巨蜥

据介绍,该蜥蜴长度约1米,全身为黄褐色,并布满圆颗粒状鳞片,唾液含有剧毒。

圆鼻巨蜥是我国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属蜥蜴目巨蜥科爬行动物,分布于南亚和东南亚,一般体长1到2米,体重可达20到30千克,因身上黄色斑纹,俗称五爪金龙”,其寿命长达150年。

资料显示,栖息于山区的溪流附近或沿海河口、山塘、水库等地,生性好斗,较凶猛,遇到危险时,常以强有力的尾巴做武器抽打对方,圆鼻巨蜥善于游泳、爬树,捕食鱼类、蛙、蛇、鸟、鼠及昆虫等。

繁殖方式上,圆鼻巨蜥为卵生,雌性于6-7月的雨季产卵于岸边洞穴或树洞中,每窝产卵15-30枚,孵化期为40-60天。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