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沙尘暴天气最新资讯  > 正文

北京再现火星同款“蓝太阳” 网友纷纷晒同款照片

2023-03-22 15:42 · 稿源:站长之家用户

受冷空气影响,昨天到今天早晨,内蒙古中东部、河北西北部、北京等地出现了沙尘暴天气,局部地区PM10浓度超过2000微克/立方米,能见度明显下降,空气中充满了尘土味,这也是今年以来最强的沙尘天气过程。

突如其来的沙尘天气也让北京上空出现了火星同款的“蓝太阳”,许多网友还在微博上晒出了自己拍摄的“蓝太阳”照片。

QQ截图20230322154236.jpg

关于“蓝太阳”的现象,气象专家表示,这是因为北京正遭受着沙尘天气,漫天沙尘之下,米氏散射(当大气中粒子的直径与辐射的波长相当时发生的散射)作用出现,导致从地面上光线看过去就少了红色,总体颜色就偏蓝了。这也是沙尘天气下常见的现象之一。

据了解,由于火星大气稀薄,但96%左右的大气都是二氧化碳,在吸收波长较长的光后,便留下了波长较短的蓝色光。加上火星大气中残留的沙尘暴后留下的微小粒子,具有了较强的蓝光散射能力,强度接近红光的10倍左右。因此,就有了火星同款“蓝太阳”的说法。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10日,北京因出现沙尘天气,当天的天空也出现了“蓝太阳”的景象。

在此提醒,老年人、儿童以及患有呼吸道过敏性疾病的人,如非必要,请尽量避免外出活动,并在外出时佩戴口罩等防尘用品。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