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模型最新资讯  > 正文

科技大佬2023全国两会提案建议汇总 周鸿祎、何小鹏都提了什么?

2023-03-04 11:31 · 稿源: TechWeb.com.cn

3月4日消息,据新华社,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将于3月4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会期7天半。

2023全国两会即将拉开帷幕,科技圈的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纷纷建言献策。今年两会代表中,科技圈既有老面孔,也有许多新面孔。

据媒体报道,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连续三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360集团董事长周鸿祎连续两届当选全国政协委员。

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首次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阿里云创始人王坚、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曹鹏、知乎创始人兼CEO周源等首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

同时,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百度总裁李彦宏、联想CEO杨元庆等人均因任期届满,不再担任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

今年,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今年提交三份提案,聚焦关注人工智能大模型技术发展、城市数字安全和中小微企业数字化“共同富裕”。

周鸿祎在提案中建议从两点着手发展人工智能大模型技术,首先是建立大型科技企业+重点科研机构的产研协同创新模式,打造中国的“微软+OpenAI”组合引领大模型技术攻关;其次是支持设立多个国家级人工智能大模型的长期开源项目,打造开源众包的开放创新生态。

周鸿祎建议,把城市数字安全服务中心建设作为扩内需、稳增长的重点内容,列入省、市、县及产业园区的发展规划中,组织城市数字安全服务中心优秀案例评选,推动城市数字安全建设模式的持续优化和完善。

周鸿祎建议,把数字化SaaS服务作为重点产业方向进行培育,推进中小微企业数字化的“共同富裕”,做到数字化一个都不能少。

全国人大代表、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提出《关于探索加快自动驾驶应用落地体系化保障的建议》。

针对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快速发展、自动驾驶技术加速发展和落地这一趋势,何小鹏提出了三点建议:推动加快智能网联汽车和自动驾驶相关立法工作、探索建立自动驾驶技术及自动驾驶汽车保险产品体系、以及推动加快城市高精度地图审核流程。

全国政协委员、阿里云创始人王坚本次带来的提案,涉及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以及企业如何作为创新主体发挥作用等。

全国政协委员、知乎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源今年提交了《关于加快知识开放推动全民共享“数据红利”》的提案。

为加快知识开放,推动全民共享“数据红利”,打造健康的国家知识生态体系,参与建立可持续的全球型知识共享空间,周源提出了4点建议:

一是修订完善法律法规。修订《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明确公共资金资助的研究成果原则上必须强制免费开放,明确商业性知识库强制免费服务范围,保护作者合法权益不受数据库侵害。

二是坚持不懈反垄断。抑制商业化知识库的垄断行为,废除不合理的合作协议,建立数据市场的健康生态环境。

三是鼓励开放共享的数据库建设。出台政策鼓励更多主体参与知识库的市场竞争,为免费开放的知识库提供资金等政策扶持。

四是推动数据互联与开放合作。建立知识库国家标准,推动建立机构知识库联盟,打破知识库孤岛,推动知识开放合作。

全国政协委员、京东集团曹鹏准备了三份提案。他建议:第一要发展新型实体企业,以数实融合助力高质量发展;第二要保障新就业群体权益;第三要加快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建设,降低社会物流成本。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