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速度最新资讯  > 正文

批PCIe 5.0 SSD全部残血不能买:闪存拖后腿

2022-09-10 09:08 · 稿源: 快科技

随着Intel、AMD桌面平台陆续支持PCIe 5.0,SSD也迎来了新的时代。

不过大家可能发现了,之前宣布的各种企业级PCIe 5.0 SSD,标称性能普遍都能达到14GB/s、10GB/s的读写速度,而近期陆续出现的桌面级产品,却没有那么快,读取基本都在10GB/s。

第一批PCIe 5.0 SSD全部残血不能买:闪存拖后腿

虽然消费级产品没法和企业级产品媲美,但是要知道,PCIe 5.0 x4可以提供16GB/s的理论带宽,实际有效带宽也有15.75GB/s。

同时,群联PS5026-E26主控支持八通道2400MT/s NAND闪存,标称读写速度可以达到13GB/s、12GB/s。

当初第一批PCIe 4.0 SSD可是上来就能跑到7GB/s左右,距离PCIe 4.0 x4 8GB/s的理论带宽差不了多少。

原来,问题出在NAND闪存上,现有的176层堆叠闪存,接口速度停留在1600MT/s,完全喂不饱PCIe 5.0 x4的带宽,10GB/s已经是它们的极限速度。

当然也有部分厂商预告了升级版本,但是依然只能跑到12GB/s。

第一批PCIe 5.0 SSD全部残血不能买:闪存拖后腿

好消息是,美光已经宣布了232层闪存,SK海力士则做到了238层,我国的长江存储也有望冲到232层,再加上2400MT/s的接口速度,它们都是PCIe 5.0的完美搭档,但要到今年底才会陆续开始量产。

因此,如果你是一个高性能发烧友,想体验极速的PCIe 5.0 SSD,还是先等一等吧,估计明年年中左右才是上车的时候。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