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自动驾驶汽车最新资讯  > 正文

特斯拉自动驾驶更安全?马斯克可能也不知道

2022-06-09 16:00 · 稿源: 凤凰网科技

凤凰网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9日消息,每隔三个月,特斯拉公司就会发布一份安全报告,提供车主在使用该公司自动辅助驾驶系统(Autopilot)时两次事故之间的里程数,以及不使用该系统时两次事故之间的里程数。

这些数据总是表明,汽车在启用Autopilot时的事故发生率较低。Autopilot能够让特斯拉汽车自动转向、刹车和加速。

但是,这些数字具有误导性。美国运输部称,Autopilot主要用于公路(交通干道)驾驶,其安全性通常是在城市街道上驾驶的两倍。使用Autopilot可能会发生更少的事故,这主要是因为它通常被用于更安全的道路情况。

特斯拉尚未提供数据来比较Autopilot在相同类型道路上的安全性。其他提供类似辅助驾驶系统的汽车制造商也没有提供这种比较数据。

缺乏可靠数据

特斯拉Autopilot从2015年开始在公共道路上使用,其他公司也在开发类似系统。通用汽车在2017年推出了超级巡航系统。接着,福特汽车在去年推出了蓝色巡航。但是,能够可靠地衡量这些技术安全性的公开数据少之又少。美国车主,无论是使用这些系统还是与它们一同上路行驶,实际上都是试验品,结果尚未公布。

汽车制造商和科技公司正在为汽车添加更多号称能改善安全性的功能,但这些说法难以验证。与此同时,美国公路和街道上的交通死亡人数近年来一直在攀升,并且在2021年达到16年来的最高水平。看来,技术进步所带来的任何额外安全性都无法抵消车主在驾驶过程中做出的糟糕决定。

“目前还缺乏数据,让公众相信这些系统在投入使用后能够达到预期的安全效益。”斯坦福大学汽车研究中心联席主任、机械工程教授J克里斯蒂安格德斯(J. Christian Gerdes)表示,他是美国运输部首任首席创新官。

通用汽车与密歇根大学合作进行了一项研究,探讨超级巡航系统的潜在安全效益,但得出的结论是,他们没有足够的数据来了解该系统是否减少了撞车事故。

一年前,美国汽车安全监管机构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要求各公司在了解到与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utopilot路线有关的潜在严重事故后在一天内向其报告。NHTSA表示,该机构将公开这些报告,但它尚未这么做。

NHTSA拒绝就迄今为止收集到的信息发表评论,但它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数据将在“不久的将来”公布。

特斯拉及其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尚未置评。通用汽车表示,已向NHTSA报告了两起涉及超级巡航的事故:一起发生在2018年,另一起发生在2020年。福特不予置评。

NHTSA的数据不太可能让外界完整的了解自动辅助驾驶系统的安全情况,但它可以鼓励议员和车主更仔细地研究这些技术,并最终改变它们的营销和监管方式。

“要想解决一个问题,你首先必须理解它,”南 卡罗来纳大学法律与工程学院专门研究新兴交通技术的副教授布莱恩特沃克史密斯(Bryant Walker Smith)表示,“这是一种获取更多地面实况的方式,以此作为调查、监管和其他行动的基础。”

依靠车主控制也危险

尽管具备了自动辅助驾驶能力,但是Autopilot仍需要车主监控。特斯拉告诉车主要保持警惕,随时准备控制汽车。蓝色巡航和超级巡航也是如此。

但是许多专家担心,由于这些系统能够让车主摆脱对汽车的主动控制,这会让他们误以为他们的车能够自动驾驶。然后,当技术出现故障或无法自行处理某个情况时,车主可能无法准备好尽快控制局面。

长期以来,自动紧急制动和车道偏离警告等较旧的技术,一直通过减速或停车或在司机偏离车道时发出警告,为车主提供安全保障,但新的辅助驾驶系统反转了这一安排,让车主成为了这一技术的安全保障。

安全专家尤其担心Autopilot,主要因为它的营销方式。多年来,马斯克一直表示,该公司的汽车即将实现真正的自动驾驶,即在几乎任何情况下都能自动驾驶。Autopilot的名字也暗示了该技术尚未实现的自动化。

这可能会导致司机自满。许多致命车祸的发生都与Autopilot有关,在某些情况下是因为车主没有做好接管汽车的准备。

马斯克误导大众?

很长时间以来,马斯克一直把Autopilot作为一种提高安全性的方式加以推广,特斯拉的季度安全报告似乎也支持了他的说法。但是弗吉尼亚州运输部下属弗吉尼亚州运输研究委员会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这些报告并不是它们看上去的那样。

“我们知道,使用Autopilot的汽车发生事故的频率比不使用它的汽车要低,”上述委员会研究自动驾驶汽车安全和操作问题的研究员诺亚古道尔(Noah Goodall)称,“但是,它们是否以同样的方式,在同样的道路上,在同样的时间,由同样的车主驾驶呢?”

保险业资助的非营利研究机构公路安全保险协会通过分析警方和保险公司的数据发现,自动紧急刹车和车道偏离预警等较旧的技术提高了安全性。但该组织表示,研究尚未表明自动辅助驾驶系统也能提供类似的好处。

部分问题在于,警方和保险公司提供的数据并不总是表明这些系统在事故发生时是否在使用。

美国联邦汽车安全机构已要求各公司提供碰撞发生30秒内使用辅助驾驶技术时的事故数据,这可能有助于更广泛了解这些系统的执行情况。

安全性难确定

然而,安全专家表示,即使有了这些数据,也很难确定在同样的情况下,使用这些系统是否比关闭它们更安全。

汽车公司行业组织汽车创新联盟警告称,联邦安全机构的数据可能会被误解或歪曲。一些独立专家也表达了类似的担忧。

“我的一大担忧是,我们会有涉及这些技术的车祸的详细数据,但没有涉及传统汽车车祸的可比数据,”纽约卡多佐法学院教授马修万斯利(Matthew Wansley)表示,他专门研究新兴汽车技术,曾担任自动驾驶汽车创业公司nuTonomy法律总顾问,“这些系统实际上可能没有那么安全。”

出于这样或那样的原因,汽车制造商可能不愿意与NHTSA分享一些数据。根据NHTSA的命令,企业可以申请以泄露商业机密为由保留某些数据。

NHTSA还在收集自动驾驶系统的碰撞数据。自动驾驶系统是一种更先进的技术,旨在将车主完全从汽车中移除。这些系统通常被称为“自动驾驶汽车”。

在大多数情况下,这项技术仍在少数汽车上进行测试,安全员在方向盘后面随时准备接管汽车。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Waymo在凤凰城郊区运营着一项不需要司机的服务。旧金山和迈阿密等城市也计划提供类似的服务。在一些州,企业已经被要求报告涉及自动驾驶系统的撞车事故。NHTSA的数据将覆盖整个国家,也应该在这一领域提供额外的见解。

但是,当务之急是安装在数十万计汽车上的Autopilot和其他辅助驾驶系统的安全性。

“有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是:Autopilot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事故的频率?”万斯利表示,“我们可能无法得到完整的答案,但我们会得到一些有用的信息。”(作者/箫雨)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