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社交平台最新资讯  > 正文

2022年抖音反诈报告:日均发出150多万次风险提醒

2022-05-23 19:56 · 稿源: 凤凰网科技

凤凰网科技讯5月23日消息,近日,抖音发布《2022年抖音反诈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诈骗行为在短视频平台处于前期阶段,隐匿性较强,90%抖音受骗用户系被吸引至微信等第三方平台后,遭遇诈骗。《报告》称,抖音目前日均拦截了93%的诈骗行为,2022年4月用户举报量同比下降78.96%。

诈骗行为“多元化”趋势明显

《报告》显示,通过不断打击与治理,2022年4月,平台接到的诈骗举报量同比下降78.96%,整体呈下降趋势。但随着诈骗行为日趋“多元化”,不法分子主要通过刷单、理财、仿冒、购物、招工、情感等形式实施诈骗,反诈工作仍然艰巨。

另外,《报告》举例,不法分子会选择在平台发布普通广告,例如招聘兼职试衣员或模特,一旦用户与其取得联系,就会被要求脱离平台监管,下载微信和第三方刷单软件,再被诱导进行刷单“致富”并缴纳“保证金”,最终上当受骗。

《报告》表示,诈骗行为在短视频平台处于早期阶段,隐匿性较强,一旦“试衣员”被查处,不法分子会迅速转换行业,变为“授课”、“免费塔罗牌”等其他形式。2022年至今,平台已经对1192个广告帐号进行封禁等处理,拦截超过43万条涉诈类广告。

据悉,受骗者中,男女占比分别为61.62%和38.38%,年龄则是“24至30岁”与“31至40岁”两个阶段最为集中,占比31%和36%。在职业上,“学生”与“待业人士”最易受骗,占比11.45%与4.16%。“快递员”与“医护人员“最为警觉,仅占1%和0.76%。

每天帮助70万潜在受害者避免被骗

针对平台上的诈骗行为,抖音安全部门也在持续升级反诈能力。《报告》披露,平台已搭建了事前提醒、事中阻断、事后治理的多场景能力。平台目前每天运行反诈模型100多个,执行风控策略9000多条,发出风险提醒150多万次,拦截风险账号登录3亿多次,阻断了超过93%的欺诈行为,保护70万潜在受害者避免被骗。

在线上,抖音今年推出了智能化功能抖音小安,为用户提供警告、核实、干预等反诈服务。目前,抖音小安每日可识别超过160万潜在风险帐号。在线下,2021年1月至2022年3月期间,抖音协助全国各地公安机关,共计打击诈骗相关犯罪团伙140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76名,破获系列案件800余起,覆盖全国多省。

抖音同样重视用短视频的方式宣传反诈,2021年,平台累计注册反诈宣传相关帐号超过4500个,反诈宣传视频播放超过136亿次,直播总时长超5300小时,相当于不眠不休的220个日夜。利津派出所、四平警事、警花说、明sir反诈骗等明星反诈IP广受欢迎。

《报告》表示,从已破获案件分析,至少90%抖音受骗用户,是被引流至微信等第三方社交平台后遭遇诈骗。因此,早识别、多联动,切断不法分子的流量获取与收益,是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反诈最核心且有效的手段。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 快手发布2023年ESG报告:平台共带动4022万个就业机会

    4 月 22 日,快手发布了《 2023 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ESG报告),详细阐述了 2023 年快手在社会责任、环境保护、公司治理和员工发展等诸多议题上的价值创造。2023 年,快手不断升级ESG体系,深化ESG责任理念与经营战略的融合,推动公司和社会协同可持续发展。在践行社会责任方面,快手积极满足社会各界群体的就业与创业需求,平台共带动 4022 万个就业机会,同时多举措

  • B站:读书视频日均观看量超过800万次

    B站发布数据称,在过去的一年里,B站读书视频的日均观看量超过800万次,同比增长率高达32%,显示出强劲的增长势头。小说类读书视频尤为受欢迎,日均观看量达到150万次以上,成为最受欢迎的读书视频品类之一。通过推荐与之搭配的站内优质讲解视频,让用户在购买书籍前能够先睹为快,更容易找到心仪的读物。

  • 京东与小米签订2024战略合作新目标:智能手表销量同比增长150%

    近年来,智能穿戴设备在全球范围内持续受到热捧,其需求呈现出不断增长的趋势。3月27日,京东与小米宣布达成新的战略合作,双方将在营销推广、新品首发、资源支持三大核心板块展开深度合作,2024年小米智能穿戴设备(智能手表、智能手环)京东年销量目标剑指300万台,其中智能手表实现销量同比增长150%,共同推动智能穿戴品类快速发展。当前,随着底层硬件创新逐步

  • 提及了31!天猫2024年大计划重度倾斜私域

    于昨日的TopTalk2024天猫超级品牌私享会上,天猫发布了新一年度的品牌经营策略。其中聚焦于让品牌商家获得未来可期的生意增长,平台将更重视通过营销和全域运营手段,为品牌获取、积淀更多用户资产。随着天猫不断整合全域,实现公私域联动,在全域中获量、在私域中增量依然是天猫这一年的主要方向。

  • 2024,抖音为娱乐生态带来“氧气与沃土”

    2023年娱乐行业风起云涌,话题不断。从年初《狂飙》效应到史上最强暑期档,微短剧行业走向精品化,演出市场也迎来了持续全年的火爆景象。过去一年里行业的主调是复苏回暖。优质内容仍是热度与价值的基底,但题材类型、宣发模式则经历了快速迭代,娱乐行业仍处在多元探索期。同时,各领域的代表爆款绝大部分都在短视频平台持续运营并实现宣发破圈,侧面反映出了�

  • 抖音集团:2023年136人因触犯廉洁红线被辞退

    抖音集团发布了《2023年抖音集团反舞弊通报》称,2023年全年,抖音集团共查处舞弊类违规案件177起,其中136人因触犯廉洁红线被辞退,23人因涉嫌违法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该6人因涉嫌违法犯罪,已被移送公安机关处理。该6人因涉嫌违法犯罪,已被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 干货!斯坦福发布《2024 人工智能指数报告

    斯坦福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发布的《2024年人工智能指数报告》提供了对2023年人工智能领域进展的全面分析,覆盖了技术进步、经济影响、政策制定和公众舆论等多个方面。以下是报告的一些关键要点:技术进步:行业研究贡献:行业在AI研究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23年贡献了51个重要的机器学习模型学术界仅贡献了15个。报告也强调了需要关注AI的伦理、责任和社会影响,以确保其发展能够造福全人类。

  • 4天热卖150万杯 益禾堂薄荷家族成顶流!

    益禾堂为了迎新在成都大宴“宾朋”,川辣坝坝宴吸引密子君、全炫丸、干饭三健客等一众美食博主一同前来“搂”席。益禾堂宴请宾客百人,共同为薄荷家族新成员——薄荷白巧奥利奥庆生,与此同时,益禾堂还与知名动漫IP《獭獭突然想到》惊喜联名,推出了一众限量周边,并打造多家超级门店,新品上市短短4天,已售出150万杯!吃席打卡两不误,多地开启“超级门店”体验!益禾堂益禾堂川辣坝坝宴热辣开场,不仅让宾客们品尝到了地道的四川辣味,更在席间穿插了丰富的文化活动让宾客们实际体验了薄荷家族的解辣功能。益禾堂表示,希望通过与Gon的旱獭的联名活动,将品牌理念与年轻潮流文化融合,通过场景化和个性化的服务方式,为消费者搭建一个多元化的益趣生活场景,“和年轻人玩在一起”。

  • 更流畅安全!华为MatePad 2023、MatePad Pro 12.6 2022升级鸿蒙OS 4.2

    今日,华为发布升级公告,华为MatePad2023、华为MatePadPro12.6英寸2022两款平板开启鸿蒙HarmonyOS4.2公测。新版本为用户提供更简单易用的功能、更丝滑流畅的操作、更纯净安全的系统。在升级前将所有重要数据备份至PC或云端,特别是QQ、微信、第三方软件单独迁移备份,并确认备份内容完整有效,否则可能存在数据丢失风险。

  • 2024 QS排名发布:计算机MIT霸榜,清华11,北大15

    2024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出炉了!在计算机科学专业排名中,MIT、卡内基梅隆大学、斯坦福大学占领了世界前三席,中国大陆有8所高校进入百强,清华大学排名最高,并列第11。2024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来了!总体和23年变化不大。国际研究网络国际研究网络指数反映了院校通过与其他高等教育机构建立可持续的研究合作关系,使其国际研究网络地域多样化的能力。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