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全球经济最新资讯  > 正文

一张图看懂 | 200多年来的全球收入分布情况

2022-05-23 15:57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5月23日 消息:随着疫情的影响,尤其是对于低收入国家,过去十年取得的社会和经济进步有被逆转的危险。世界大部分地区生活成本上升和通货膨胀,专家警告说,全球收入不平等已经加剧。

为了分析全球收入分配的历史趋势,这张来自Our World in Data信息图着眼于过去两个世纪的三个时期。它使用了Hans 和 Ola Rosling编制的1800年、1975年和2015年的经济数据。

global-income-distribution_副本.jpg

方法

对于全球收入估计,数据是按国家收集的三个关键变量:

  • 人口

  •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

  • 基尼系数,通过统计分布衡量收入不平等

每日收入以假设的“国际美元”货币衡量,相当于2011年美元在美国的购买量,以允许不同时间段和国家的可比收入。

全球收入分配的历史模式

1800年,世界上超过80%的人生活在我们今天认为的极端贫困中。

当时,只有少数国家——主要是西欧国家、澳大利亚、加拿大和美国——实现了有意义的经济增长。事实上,研究表明,在公元1年至1800年之间,世界上大多数地方的经济增长微乎其微(每年仅0.04%)。

到1975年,发展中国家的大多数公民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而发达国家的大多数公民生活在贫困线以上,平均收入高出近10倍。二战后发达国家的增长异常迅速。

快进1940年到2015年,世界收入分配再次发生变化。由于较贫穷国家的收入增长快于发达国家,许多人摆脱了贫困。1975年至2015年间,贫困人口的下降速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快。尽管如此,严重的不平等仍然存在。

尽管全球收入分配开始趋于平衡,但经济产出却朝着相反的方向发展。

gdp-per-capita-maddison-2020.png

如上图所示,19世纪各地区的人均 GDP 更为平等,当时全球人均 GDP 约为1,100美元。尽管在这些时期有许多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但世界上可分配的财富也更少了。

如今,全球人均 GDP 接近15,212美元,大约高出14倍,但分布不均。平均收入最高的是西方和欧洲国家。强劲的经济增长、更高的工业产出和充足的法律制度有助于支撑更高的人均 GDP。与此同时,平均收入最低的国家没有看到同样的增长水平。这凸显了贫困和经济繁荣在很大程度上受居住地的影响。

站长之家注:文章数据来自visualcapitalist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