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落 > 关键词  > 蚂蚁庄园最新资讯  > 正文

成语举案齐眉中的案指的是什么 9月28日蚂蚁庄园今日答案

2021-09-28 09:29 · 稿源:站长之家

2021年9月28日,支付宝的蚂蚁庄园小课堂的问题是关于成语的,问题是“成语举案齐眉中的案指的是什么?”这个成语很多人还不清楚具体的答案是什么,下面就来为大家分享一下蚂蚁庄园今日答案

成语举案齐眉中的案指的是什么 9月28日蚂蚁庄园今日答案

今天问题:成语举案齐眉中的案指的是什么?

A、盛放食物的托盘

B、饭桌

正确答案:盛放食物的托盘

举案齐眉出自后汉书·梁鸿传,说的是名士梁鸿每次归家,妻子孟光都准备好食物,并将食案举到和眉毛齐平的位置。这里的"案"指的是一种盛放食物的有脚托盘。

成语出处:

梁鸿字伯鸾,扶风平陵人也。……势家慕其高节,多欲女之,鸿并绝不娶。同县孟氏有女,状肥丑而黑,力举石臼,择对不嫁,至年三十。父母问其故。女日:“欲得贤如梁伯鸾者。”鸿闻而娉之。女求作布衣、麻屦,织作筐、缉绩之具。及嫁,始以装饰入门:七日而鸿不答。

妻乃跪床下请日:“窃闻夫子高义,简斥数妇,妾亦偃蹇数夫矣。今而见择,敢不请罪:”鸿日:“吾欲裘褐之人,可与俱隐深山者尔?今乃衣绮缟,傅粉墨,岂鸿所愿哉?”妻日:“以观夫子之志耳。

妾自有隐居之服。”乃更为椎髻,着布衣,操作而前。鸿大喜日:“此真梁鸿妻也。能奉我矣!”字之日德曜,名孟光。……遂至吴,依大家皋伯通,居庑下,为人赁舂:每归,妻为具食,不敢于鸿前仰视,举案齐眉。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