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阿里最新资讯  > 正文

普渡大学研发增强型光存储介质 存储密度与读取速率大幅提升

2021-08-13 22:48 · 稿源: cnbeta

普渡大学的一支研究团队,正在尝试用彩色的“数字字符”技术,来取代诞生于 1830 年的传统摩尔斯电码,以实现光学存储的现代化。然而考虑到每天需要获取、数字化存档、以及快速访问的信息量,研究团队相信新技术将有助于应对 COVID-19 大流行期间和之后的远程数据存储的爆炸式增长。

尽管传统的点划线系统似乎显得有些过时,但其基础原理仍在许多光存储媒介中得到广泛的运用。

而在近日发表于《激光与光子学评论》期刊上的一篇文章中,普渡大学研究团队就介绍了一项题为《使用等离子颜色实现光学隐写术、数据存储和加密》的新技术。

不过研究人员没有利用传统的点和划线,而是在微型天线的角度位置对信息进行编码,以使之能够在每单位面积上存储更多数据。

如题图所示,普渡大学创新者提出的各向异性超表面方案,在高密度光学数据存储、动态彩色图像显示和加密等方面,都具有巨大潜力。

该校电气与计算机系工程副教授 Alexander Kildishev 表示:“新方案可极大增加相关装置的存储容量,且仅取决于传感器的分辨率。我们可通过解析力来确定天线的角度位置、并将之映射成相应的颜色,来对其进行编码”。

鉴于并非所有光学数据存储介质,都需要激光写入或可重写,这项技术将有助于提升光学数字存储技术的存储空间可用性。

作为参考,大多数 CD / DVD / BD 光盘都带有一次性记录的“标记”,且具有访问速度快、保质期长、存档能力出色等特点。

前博士生 Di Wang 表示:“我们基于超表面的‘光学存储’的原理,与光盘的压盘类似。而在演示原型中,信息是通过电子束光刻‘烧录’的,并且能够在最终产品的可扩展制造过程中进行复制”。

如此一来,这项新技术不仅能够存储更多的光学数据信息,还能够进一步提升数据的读出率。

Alexander Kildishev 补充道:“我们可以在附近放置四个传感器,每个传感器都会读取对应的偏振光。与使用基于点划线的单个传感器相比,这有助于提升信息的读取速度”。

展望未来,这项技术还可应用于安全标记和密码学等领域。为继续开发这些功能,研究团队正在寻求对此感兴趣的各方合作伙伴。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 骁龙8 Gen3最新曝光:3nm/4nm双版本 性能大幅提升50%

    高通此前已经宣布2023年Snapdragon峰会将于10月24日至26日举行,预计到时候将会发布大家期待已久的全新一代骁龙8Gen3芯片。有爆料者公布了一份来自高通的内部资料,据文件显示,骁龙8Gen3芯片虽然都是由台积电生产,但会有4nm和3nm两个不同版本。无论是语音识别、图像处理还是自然语言处理,骁龙8Gen3都能轻松驾驭。

  • 解决卡脖子问题 龙芯中科携手百代存储统一国产存储解决方案

    龙芯中科官方公众号今天发布文章,称为了解决国产化存储的卡脖子”问题,满足数据存储自主可控的核心需求。龙芯中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百代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打造基于龙架构的新一代国产统一存储解决方案。目前该方案可广泛应用于企业核心存储、数据保护、数据容灾、企业云盘等场景,已获得龙芯架构兼容互认证书,可在龙芯3A5000、3C5000L、3C5000平台上稳定运行,并在全国范围开始交付。

  • 75倍能效提升!我国存储重大突破 最强存算一体芯片研制成功:美韩厂商侧目

    我国存储芯片上又有了新的大突破是全球领先。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教授吴华强、副教授高滨团队基于存算一体计算范式,研制出全球首颗全系统集成的、支持高效片上学习的忆阻器存算一体芯片。相同任务下,该芯片实现片上学习的能耗仅为先进工艺下专用集成电路系统的1/35,同时有望实现75倍的能效提升。

  • 斯坦福大学研究人员提出MAPTree算法,改进决策树建模

    决策树是一种广泛使用的著名机器学习算法,可用于分类和回归任务。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在最新论文中提出了一种称为MAPTree的决策树归纳算法,这是基于贝叶斯决策树理论的一种改进方法。这项突破不仅利于决策树算法本身的发展,也为决策树在数据挖掘等领域的应用带来了新的契机。

  • 龙芯中科国产化桌面网络存储方案发布

    为解决网络存储的信息安全威胁,近日,龙芯国产化全固态桌面存储一体机正式发布。该产品由龙芯中科技术有限公司牵头,联合龙众创芯、嘉合劲威、熊猫电子、可道云等多家国产存储厂商共同推出。基于AnolisOS的可道云企业私有云存储操作系统8.8LoongArch64是专门支持龙芯的AnolisOS商业发行版,将在龙芯俱乐部社区和龙蜥社区推广。

  • 三星等减产威力巨大!NAND Flash涨幅最高13%:SSD等存储开始涨价

    SSD等存储要涨价了,所以你要提前准备采购了吗?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集邦咨询研究显示,由于供应商严格控制产出,NANDFlash第四季合约价全面起涨,涨幅约8~13%。当下的新增订单大多基于涨价预期,即NAND闪存客户选择提前囤货。

  • 小米产品经理直言“内存/存储太贵了” 米粉:暗示小米14要涨价

    快科技10月14日消息,源自供应链消息称,内存和闪存元器件采购成本上涨,从今年第四季度开始,存储元器件成本上涨带来的影响将会传导至消费端。小米产品经理魏思琪转发了相关微博,表示内存/存储太贵了”。对此,有网友在评论区留言:暗示小米14要涨价。数码博主闲聊站表示,受内存、存储涨价影响,24GB 1TB组合的普及之路放缓,主品牌的旗舰顶配大多还是16GB内存,接下来的新旗舰起售价上浮300-500元。据爆料,小米14砍掉了8GB 128GB版本,可能是12GB 256GB起步。如此一来,小米14基本不太可能再维持3999元的起售价,大概率会突破4000元?

  • 注意!iPhone 15 Pro不同存储版本之间竟然还有这个区别

    苹果最新发布的iPhone15Pro,除了性能强悍的A17Pro芯片外有一个功能就是4KProRes视频录制。但是注意了,128G版本的iPhone15Pro和前代一样,只能录制每秒30帧的1080pProRes视频。平常光是装日常使用的软件就几乎用了一大半空间了,很难再留出那么多空间来存这么大的视频。

  • AMIRO觅光与清华长三角衰老科学研发中心签订战略合作

    9月28日,由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衰老科学创新研发中心主办的第五届生物活性肽前沿技术转化研讨会在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清华讲堂举行。AMIRO觅光作为战略伙伴出席参会,并与ACRDC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携手推进精准护肤行业发展。双方强强联手有助于将精准医学、光电科技、计算生物学、生物学信息学等多个学科的前沿成果,快速转化为先进的消费级产品,让消费者护肤更精确、有效、科学、可控的同时,也将推动中国本土品牌在核心技术方面的积累,增加行业的国际竞争力。

  • 华为5G破解演唱会网络难题:接通率达到99% 速率提升10倍

    9月9日,3.5万名热情的粉丝涌入上海虹口体育场,备受瞩目的杨千嬅MYTREEOFLIVE”演唱会上海站火热开唱,现场座无虚席。上海联通携手华为在业界率先打造超级容量”解决方案,在本场演唱会气氛最高潮时,实现人数最密集、最热点的小区用户平均感知速率仍达20Mbps以上,比传统保障方案速率提升10倍!三是制定多维度红黄蓝分级应对预案,保障现场在突发异常的情况下,关键业务不受影响,应变无忧。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