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全国上半年离婚大数据:冷静期制度让离婚人数降了一半

2021-08-05 08:07 · 稿源: 快科技

民政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离婚登记人数为96.6万对。需要说明的是,相比结婚登记,离婚有民政部门登记离婚和法院判决、调解离婚两种途径,这里统计的是民政部门登记离婚的数据,是离婚总人数的主体。

据第一财经报道,去年上半年离婚人数是159.5万对,不过去年上半年受疫情因素影响,数据不具有可比性。因此以2020年全年数量的一半来计算,或者采用2019年上半年的数据,更具有可比性。

其中,2020年全年离婚登记是373.3万对,按一半算是186.5万对,是今年上半年数据的1.93倍。2019年上半年离婚登记是203.8万对,也就是说,无论是用去年全年数据的一半来计算,还是用2019年上半年的数据来推算,今年上半年离婚登记人数的降幅都达到了一半左右。

为何上半年离婚登记人数会下降这么多?人口专家、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院长董玉整教授表示,离婚人数下降,有多方面原因,其中一个关键因素是离婚冷静期制度的实施。

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结婚登记数据为813.1万对。这是继2019年跌破1000万对大关后,再次跌破900万大关。这也是2003年以来的新低,仅为最高峰2013年的60%。

此外,过去在部分大城市出现不少为了规避住房限购、汽车限牌而假离婚”的现象。但现如今这样的通道已经逐渐被堵死,因此离婚人数也在减少。

分区域来看,离婚人数位居前十名的省份是河南、四川、江苏、广东、山东、安徽、湖北、湖南、河北、浙江。其中,前四个省份都超过了6万对。第一名的河南上半年离婚登记人数达到7万对。

为何今年上半年河南离婚人数最多?董玉整说,因为结婚离婚登记都是跟户籍紧密联系的。河南户籍人口全国最多,因此,一般情况下离婚人数最多也可以理解。但相互之间并不一定是线性关系。

实际上,河南不止是离婚人数最多,结婚人数也是位居全国第一。数据显示,上半年河南结婚登记达到了34万对,比第二名的广东高出了4.6万对。

西部第一人口大省四川离婚登记人数为6.8万对,位居第二。四川与河南都是户籍人口大省,外流人口都比较多。比如,2020年河南省流出到外省的人口达1610.09万人,是全国流出人口最多的省份,2020年比2010年增加595万人。

离婚登记人数位居第六的安徽,2020年流向省外的人口为1152万人,占常住人口18.9%,其中主要流向苏浙沪,与第六次人口普查相比,流出人口增加114万人,增长了11%。

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分析,一般而言,户籍人口外流多的地方,由于很多夫妻长期两地分居等种种因素,导致离婚人数增多。

从空间距离上来说,近距离的流动,对婚姻稳定性的影响相对小一些。比如,安徽与苏浙沪同处长三角地区,安徽人口也主要流向苏浙沪地区。近年来随着长三角的一体化,尤其是高铁、城际轨道网络的建设,时空距离缩小了很多。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