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WWDC最新资讯  > 正文

WWDC观察:苹果大打隐私牌 要把隐私变成商业优势

2021-06-08 10:11 · 稿源: 凤凰网科技

凤凰网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8日消息,苹果公司今天凌晨在全球开发者大会(WWCDC)上预览了四大系统的新版本,显示出该公司对于隐私的聚焦已经来到了新的拐点。对于苹果来说,隐私不只是一个企业理想或者营销卖点,现在它已成为苹果实现与Android、Windows差异化竞争的一项重大举措。

自从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在2014年就隐私政策发表公开信以来,苹果已经将自身定位于最重视隐私的大型科技公司。在那之后,苹果已经推出了限制应用访问个人数据的新iPhone功能,在电视广告中大力宣传隐私的重要性。

隐私已成产品标配

但是,苹果在周一预览的新版系统表明,苹果的隐私策略现在已经融入其产品:几乎每项新功能都会提到隐私,隐私在此次大会上大放光彩。

例如,苹果iCloud云盘订阅用户将在今秋升级为iCloud+,里面包含一项名为“私下中继” (Private Relay)的功能,可以隐藏用户的IP地址,防止被他人推断出位置。 苹果代表称,这不是一个虚拟私人网络。相反,它会让网络流量流经一个苹果服务器和一个第三方运营的代理服务器,从而去除识别信息。

在邮件应用内,iCloud订户将能够创造和使用临时的匿名邮件地址。在iPhone设置内,苹果将告诉你应用连接的是哪个服务器,标记处哪些应用在收集数据并把它们发送给第三方。苹果还会告知用户应用使用麦克风和相机的频率。

芯片实力成依托

苹果聚焦隐私仰仗的是它的一项核心优势:芯片。现在,数据越来越多地在本地设备上处理,例如电脑或手机,而不是发回大型服务器上进行分析。这么做更有利于隐私保护,因为数据不用存储在服务器上,而且从工程角度讲它的处理可能会更快。

由于苹果同时自主设计了iPhone和低功耗高性能的处理器,所以它能够更好地整合软硬件,有望在未来为Android开发商谷歌提供一个参考模板。谷歌实质上是围绕着互联网服务建立业务。

这一工程设计特色使得苹果多款新应用和功能可以在手机上展开大量处理工作,而不是需要转移到云端。例如,Siri的本地化。苹果周一称,Siri现在不需要把音频录音发回到服务器上理解它的意思。相反,苹果的自主语音识别技术和处理器已强大到足以在手机上进行语音分析。这是Siri的一个与众不同之处,能够让Siri变得更快。相比之下,亚马逊Alexa等语音助手需要服务器来破译语音。

拓展新市场

不论从产品还是营销角度讲,有了这些隐私基础设施作保证,苹果还能够拓展到在线支付、身份识别、健康等新的大领域。

苹果可以在开发新产品的同时确保遵守业内最佳隐私做法,不收集不必要的数据或者违反欧洲严格的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等政策。同时,用户在面对涉及隐私数据或话题(例如财务、健康)的功能时或许会感到更舒适,因为他们相信苹果及其数据处理方式。

苹果在周一推出的功能显示,该公司正利用其在用户数据保护上的优势进入利润丰厚的市场。例如,苹果的健康应用现在可以利用iPhone读取的数据来侦测用户在行走时是否面临跌倒风险,让用户把他们的iPhone连接到健康档案系统,向医生、好友以及家人分享病历。健康数据是监管最为严格的数据类型。苹果能够推出这些功能表明它相信自己已在顾客心中建立了良好的声誉,相信公司内部有能力处理敏感数据。

库克曾说过,“隐私是一项基本的人权”,苹果的政策和他的个人立场与商业或者苹果产品无关。

作为一家认真对待数据问题的大型科技公司,苹果的隐私政策可能最终会让其有利可图,在推出新服务和产品时获得更大自由。相比之下,苹果的硅谷同行、批评者Facebook在推出新产品时就面临更大挑战,原因就是Facebook在处理用户数据方面的记录不佳。

美国人也表示,隐私是其作出购买决定的因素之一。皮尤在去年的一项调查显示,52%的美国人会出于数据保护顾虑决定不购买一款产品或服务。(作者/箫雨)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