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卢伟冰最新资讯  > 正文

一张图了解晶圆、光刻等知识:沙子如何演变为高科技芯片

2021-05-24 19:26 · 稿源: 快科技

Redmi Note 10系列计划5月26日(周三)下午14点发布,卢伟冰自曝还要在发布会上谈谈芯片的那些事儿。

5月24日下午,Redmi官方科普了晶圆、芯片等相关知识,包括芯片是如何制作而成的?随处可见的沙子怎么变成了高科技芯片?晶圆也分尺寸?有什么不同?等。

据悉,芯片的地基名为晶圆”,由纯硅构成。一般分为6英寸、8英寸、12英寸规格不等,因为形状为圆形,故称为晶圆。直径越大,最终单个芯片的成本越低,但是加工难度越高。

晶圆最初的形态我们都见过,就是我们所熟悉的沙子,加入碳在高温的作用下,就会转换成纯度约99.9%的硅;经过熔化从中拉出铅笔状的硅晶柱,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硅键”,铜管钻石刀将硅晶圆切成圆片抛光后便形成硅晶圆。

下一步就是光刻,硅片上涂光刻胶,紫外线透过掩膜照射光刻胶,掩膜上印有预先设计好的电路图案,曝光在紫外线下的光刻胶被溶解掉,清除后留下掩膜上图案。用化学物质溶掉暴露出来的晶圆,剩下光刻胶保护着不应该腐蚀的部分,蚀刻完成清楚全部光刻胶,露出一个个凹槽。

业界较为公认的说法,1980年代是4英寸硅片占主流,

1990年代是6英寸占主流,2000年代是8英寸占主流,到2005年12英寸硅片的市场份额已占20%,2008年其占比上升至30%,2017年继续上升至66.01%,12英寸单晶硅片成为了绝对的主导地位。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 维信金科提醒:诈骗也玩高科技,如何才能精准识别?

    AI技术的迅速发展,在给人们提供便利的同时,也给诈骗分子留下可乘之机,为“AI诈骗”犯罪提供了土壤。一些不法分子利用AI深度伪造等新工具,实施电信诈骗、散布虚假信息,其陌生的”新面孔“,让很多人因不了解而对其放下戒备之心,更让人“防不胜防”。因此,维信金科要说的是,只有了解AI诈骗的实施过程和常用手法,才能更有针对性对其进行防范和处置。作为一

  • 一张图读懂Qverse三维空间云平台

    随着互联网从平面二维世界向空间三维世界的跃迁,人们期待着通过空间计算信息来认识和改造世界,数字孪生、拓展现实、人工智能AI、物联网IoT等热门领域对三维数字化产品的应用场景边际在不断外延,三维数字化市场规模正在呈现快速增长趋势。三维数字化如何让复杂抽象的空间信息可以被更直观的理解,又如何在深度垂直的行业场景中实现应用落地?Qverse三维空间云平台应运生。

  • 小米SU7充电枪无法解锁拔不出来怎么办 三张图教你搞定

    如果小米SU7充电枪解锁功能出现故障,怎么解决呢?小米汽车官方进行了解答:如果用户充电枪出现解锁故障,可以使用应急解锁拉线进行解锁。如果仍然不能拔枪,再使用应急解锁不迟。

  • 松下全画幅5周年:从首创到卓越稳定性的演变历程

    作为相机行业的领军品牌之一,松下在防抖技术领域不断创新与进步,尤其在全画幅相机系列中,从最初的光学防抖到现今的先进机身防抖技术,始终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更加稳定的拍摄体验。本文将深度剖析松下全画幅相机防抖技术的历史沿革及其重要节点。从光学防抖的基础构建,到机身防抖技术的精进与优化,再到与现代摄影需求相结合的高级防抖解决方案,松下始终走在前列,为行业树立了高标准,并持续引领着防抖技术的未来发展。

  • 嘉楠科技勘智K230芯片荣获2024年度玄铁优选芯片

    嘉楠科技凭借勘智K230芯片的优异表现在达摩院于深圳举办的2024玄铁RISC-V生态大会上荣获“2024年度玄铁优选芯片奖”,并与来自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中国电信研究院等全球数百家企业及机构一起,带来了玄铁RISC-V在电力、5G通信、机器人、金融等不同行业的应用创新。嘉楠科技勘智K230芯片是一款基于RISC-V架构的端侧AIoT芯片,具有高精度、低延迟、高性能、超低功耗、快速启动等特点,可广泛适用于各类智能产品场景,如边缘侧大模型多模态接入终端、3D结构光深度感知模型、交互型机器人、开源硬件、智能制造、智能家居、智能教育硬件等众多领域。开发者可以通过访问嘉楠科技开发者社区获取勘智K230芯片SDK相关信息。

  • 不再依赖高精地图!智己无架NOA即将开启全国公测

    快科技4月16日消息,智己汽车宣布,将于4月下旬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启动IM AD无图高速高架NOA”公测。据官方表示,该系统基于DDLD算法,具备强大的视觉感知和数据驱动能力。该系统可准确识别道路特征和交通标线,实现高速高架无需依赖高精地图的智能驾驶。这将为用户带来全国畅通无阻”的顶级驾驶体验,不再受限于高精地图的覆盖范围,应用范围更广泛,驾驶连贯性更强。此外,当道路场景变化时,如施工路段的车道线变更,无图高速高架NOA”能够更准确地识别,进一步提升行车安全性。在高精地图应用不足的情况下,如隧道等场景,无图高速高架N

  • 红狮智富:金价再创新!盘点现货黄金投资名词知识

    金价近期不断刷新历史新高,众多投资者将目光都聚焦在黄金上,红狮智富研究院现为大家列出黄金投资时常用的投资术语,帮助大家更好的认识现货所黄金交易。一、操作术语买入:即“买涨/买多”,指预期交易产品价格将会上涨,建立买入订单后,通过交易产品价格上涨获利卖出:即“买跌/买空”,指预期交易产品价格将会下跌,建立卖出订单后,通过交易产品价格上涨获利开仓/建仓:开始买入或者卖出合约的交易行为称为开仓,或者建仓平仓:平仓就是平掉你的持仓单,帐户里面为空仓状态止盈和止损:预先为订单设置平仓价位,当市场价格到达设置价格时,系统会为订单自动平仓。上扬、下挫:黄金价值因消息或其它因素有突破性的发展破位:突破支撑或阻力位回调、反弹:在价位波动的大趋势中,中间出现的反向行情消耗上升:上升慢,下降快轧平:既没有多头也没有空头,即为持平或者轧平交易额:指定时期内的交易量或交易规模交易成本:与买入或卖出一种金融工具相关的成本胶着:盘势不明,区间狭小更多关于黄金投资名词,红狮智富研究院将持续输出,也建议投资者在进行操作前先了解相关专业知识,才能做好更多的风险把控。

  • 中国台湾花莲县7.3级地震 台积电:EUV光刻机等设备无受损

    4月3日7时58分,中国台湾花莲县海域发生7.3级地震,后续记录到上百起余震。4月3日晚,台积电对中国台湾发生的地震所造成影响做出最新评估。有网友表示:越先进的工艺,受影响越大”估计损失可能要好几亿美元了,机台上的晶圆都废了”。

  • 老人自称腰疼 买一张坐票占三个座

    近期,关于一位老人在火车上因自称腰疼和腿脚不便而占用三个座位的事件在网络上引起了广泛关注。根据报道,这位老人乘坐的是T211 次列车,在列车上他购买了一张坐票,但实际上却占据了三个座位。这一行为迅速引起了其他乘客和网友的注意,许多人对此表达了不同的看法和情绪。在这起事件中,老人的行为显然违反了公共交通工具上的一般规则,即每位乘客应当只占用

  • B站UP主用AI翻拍《火影忍者》真人版电影 10天画5000张图获赞86万

    B站UP主“海军爱摄影”通过运用AI技术,成功制作了《火影忍者》真人版预告片的第一集,这一创新行为不仅激发了广大火影迷的怀旧情感,也再次证明了AI在影视制作领域的强大潜力。为了完成这部预告片,他绘制了5000张图画,并投入了10天的时间进行制作。这不仅是技术的挑战,也是对整个影视行业未来发展的深刻思考。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