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机器学习最新资讯  > 正文

研究:如果《巴黎协定》不能实现 南极冰盖融化或造成灾难性的海平面上升

2021-05-12 08:25 · 稿源: cnbeta

据外媒报道,根据罗格斯大学共同撰写的一项研究,如果世界各国遵循政策,将全球变暖保持在2015年《巴黎协定》的关键目标以下,那么南极冰盖在未来几个世纪里变得不稳定并导致海平面急剧上升的可能性要小得多。

但是,如果全球变暖超过目标--2摄氏度(3.6华氏度)--冰原周边的冰盖融化的风险将大大增加,其坍塌将引发南极的快速融化。根据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研究,这将导致在2060年及以后每年至少0.07英寸的全球平均海平面上升。

这比过去120年海平面上升的平均速度要快,在马里兰州安纳波利斯市中心等脆弱的沿海地区,已经导致极端洪灾的天数急剧增加。

全球变暖3摄氏度(5.4华氏度)可能导致南极融化造成灾难性的海平面上升--2060年后全球平均每年至少增加0.2英寸。

罗格斯大学地球系统科学与政策实验室的博士后、研究共同作者Daniel M. Gilford表示:“冰盖坍塌在数千年内是不可逆的,如果南极冰层变得不稳定,它可能继续退缩数百年。这与是否采用减少排放的策略(如从大气中清除二氧化碳)无关。”

在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上达成的《巴黎协定》,旨在限制全球变暖的负面影响。其目标是将全球平均气温的上升保持在远低于工业化前水平的2摄氏度,同时努力将上升幅度限制在1.5摄氏度(华氏2.7度)。签署方承诺在21世纪下半叶消除全球二氧化碳净排放。

人类活动引起的气候变化正在导致海平面上升,预测南极洲在气候变暖的情况下将如何促进这种上升是一个困难但关键的挑战。人们对冰盖可能如何应对变暖并不十分了解,我们也不知道全球对气候变化的最终政策反应是什么。研究指出,格陵兰岛的失冰速度比南极洲快,但南极洲在海平面以上所含的冰量几乎是八倍,相当于全球平均海平面上升了190英尺。

该研究探讨了南极洲在下个世纪及以后可能发生的变化,这取决于是否达到或超过了《巴黎协定》中的温度目标。为了更好地了解冰层可能做出的反应,科学家们用现代卫星观测、古气候数据和机器学习技术训练了一个最先进的冰层模型。他们使用该模型来探索在不同的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政策下,冰层快速退缩和南极洲西部冰层坍塌的可能性。

目前的国际政策可能会导致大约3摄氏度的变暖,这可能会使南极洲的保护性冰架变薄,并在2050年至2100年之间触发冰层的快速退缩。在这种情况下,地球工程战略,如从大气中清除二氧化碳和封存(或储存)二氧化碳,将无法防止南极洲对全球海平面上升的最严重贡献。

“这些结果表明,如果超过《巴黎协定》的温度目标,南极洲将有可能引发不可阻挡的、灾难性的海平面上升,”该研究说。

Gilford表示:“现在至关重要的是,通过国际社会积极参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并继续批准拟议的政策以实现雄心勃勃的《巴黎协定》目标,积极主动地缓解气候变化。”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