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蚂蚁最新资讯  > 正文

科学家为新发现的微型陷阱颚蚁物种命名 以表彰性别多样性

2021-05-06 10:50 · 稿源: cnbeta

据外媒报道,科学家近日在厄瓜多尔的常绿热带森林中发现了一种微型陷阱颚蚁新物种,其拉丁文名称为Strumigenys ayersthey。数百种物种名称也是以人名命名的,但以-ae(雌性)和-i(雄性)为结尾。这使得新描述的蚂蚁可能是世界上唯一拥有后缀-they的学名的物种,从而庆祝了性别多样性。

这种昆虫是由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的Philipp Hoenle在2018年对卡南德河保护区的合作调查中首次发现的。该保护区属于非政府组织Jocotoco,并保留了被称为乔科地区的高度威胁的生物多样性热点的一小部分。

Hoenle联系了耶鲁大学的分类学专家Douglas Booher。很快,Booher兴奋地回应说,这个物种与属于其属的850多个物种中的任何一个都不同。因此,该团队在一篇研究论文中描述了这个以前不为人知的科学物种及其非凡的陷阱颚蚁形态,该论文发表在同行评审的开放性期刊《ZooKeys》上。

"与传统的命名方法相比,我们选择了一个非拉丁化的词组,以纪念艺术家Jeremy Ayers ,并代表那些不认同传统二元性别分配的人--Strumigenys ayersthey。‘they’承认非二元性别标识符,以反映英语代词使用的最新演变--‘they, them, their’ ,并解决对性别标识的更多包容和扩展的理解。"

目前关于如何以人名命名动物物种的命名实践只区分了男性和女性的人名,分别为女性提供了结尾-ae或为男性提供了结尾-i。研究小组还提出,-they后缀可用于非二元识别者的单数尊称。

当被问及为这只蚂蚁选择的名字时,Booher说:“这样一种美丽而罕见的动物,正是庆祝生物和人类多样性的物种。语言的微小变化对文化产生了巨大影响。语言是动态的,命名物种的变化也应该是动态的--这是科学的基本语言。”

通过他们的选择,该团队邀请科学界与牛津英语词典、韦氏大词典和汇丰银行等机构保持同步,这些机构也调整了自己的机构惯例、语言使用和认可,以代表性别多样性。

“这种不寻常的珍稀蚂蚁的发现突出了对厄瓜多尔乔科地区进行科学探索和保护的重要性,该地区同时也是我们星球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和最受威胁的地区之一,”研究人员在结论中补充道。

Strumigenys ayersthey可以通过其主要的光滑和闪亮的角质层表面以及长的捕食下颚来区分,这使得它在其属的近千个物种中是独一无二的。研究人员还未能获得该物种的更多标本,这表明它很罕见。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