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论坛最新资讯  > 正文

钟南山:正研发针对变异毒株的疫苗 呼吁大家应坚决接种疫苗

2021-04-24 14:31 · 稿源: 快科技

4月24日上午,在广州召开的中国工程院2021年医学科学前沿论坛上,钟南山表示,现在看起来对于南非的b1351变异毒株,我们使用全病毒的灭活疫苗,也就是中国最常用的科兴和国药的疫苗,针对这一变异毒株的保护率有所降低。现在我们正在全力研发针对变异毒株的疫苗。

钟南山院士介绍,我国目前有近50种疫苗在研发过程中,在全世界有200多种疫苗正在研发。发展哪一种疫苗对预防工作更有利,我们的力量能不能使用在刀刃上,也是面临的重要问题。

目前出现的变异毒株来自英国、巴西、尼日利亚、南非等地。针对南非出现的b1351变异毒株,正在使用的全病毒灭活疫苗对其效力有所降低。

更早之前,钟南山在厦门大学100周年校庆活动开展了主题为《新冠防控策略与疫苗研发》的讲座,呼吁应当坚决接种疫苗。

他表示,中国目前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时刻,病毒株变异给疫情防控带来挑战,当务之急是提高疫苗接种率。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曾表示,虽然没有接种疫苗之后饮酒会影响疫苗效果的确切研究,但是过量饮酒会影响到免疫功能,所以为保证接种疫苗有效,也保证疫苗接种风险的降低,建议打疫苗后不要饮酒。同时包括新冠疫苗接种技术指南当中提到的接种疫苗的5种禁忌情形,也是为了接种有效、风险降低。

王华庆还表示,我们国家要建立免疫屏障,可能需要10亿人以上接种新冠疫苗,接种率越高,免疫屏障形成就越牢固,接下来我们还有一段路要走。

提到的禁忌中,除了对新冠病毒疫苗成分过敏的,包括既往接种疫苗时引起过严重过敏性反应之外,许多情况都是暂时的。比如一个人发烧了,不发烧时就可以接种;得了急性疾病不接种,痊愈之后就可以接种;慢性病发作期不接种,得到控制后可以接种;服用免疫抑制剂药物不接种,不服用之后就可以接种……所以禁忌中的大多数是暂时状态。包括鼻炎、咽炎等常见病患者,绝大多数也都是可以接种疫苗的。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