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元气森林最新资讯  > 正文

元气森林因宣传“0蔗糖”致歉 专家称是欺骗:揭秘0糖饮料是否健康

2021-04-12 09:32 · 稿源: 快科技

4月10日,元气森林发布致歉声明称,元气森林此前在乳茶产品的产品标示和宣传中,没有说明“0糖”和“0蔗糖”的区别,容易引发误解。元气森林在其官方微博发布《一个迟来的升级》的公告,对未说清楚“0蔗糖”与“0糖”一事道歉。

此外,元气森林还为道歉之前购买过元气森林乳茶的用户,发放20元现金红包,并且对拆箱、未拆箱乳茶进行无条件退货。尽管如此,消费者对于元气森林红包、无条件退货的道歉并不买账。

有评论称,“奶茶控”怕长胖,但更怕买到又长胖又欺骗人的产品。配料表上写得清清楚楚,宣传却玩文字游戏打擦边球。

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医师陈伟在“医问到底”视频中阐述了零卡糖的作用。在他看来,味道大多数来自于商业的甜味剂,甜味剂本身是安全的,可以分为带热卡的甜味剂和不带热卡的甜味剂,它能够产生更多的甜味比蔗糖要甜200-300倍。

一个普遍的质疑声是:如果说赤藓糖醇和三氯蔗糖会带来甜味,而且没有热量,那么为何康师傅、哇哈哈、百事、可口可乐等品牌不采用这两个配方?

实际上,代糖分为人工代糖和天然代糖。其中,常见的人工代糖包括糖精、安赛蜜、阿斯巴甜、纽甜、三氯蔗糖、甜蜜素;常见的天然代糖又甜叶菊、赤藓糖醇等。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朱毅也曾提醒,人工甜味剂同样也会升高血糖,代糖服用过多,会扰乱肠道菌群,从而影响代谢,还会让大脑发生错误的指令,以为吃的是真正的糖,长此以往胰岛素就会失衡,反而会变胖。而在临床上,代糖的副作用或更加明显。有医生表示,赤藓糖醇的副作用通常会导致肠胃出现不适,甚至会导致腹部出现胀气以及腹鸣。

除此之外,元气森林中二氧化碳和碳酸氢钠负责提供“气泡”,实则是一瓶碳酸饮料,山梨酸钾则是常见的防腐剂。也就是说,号称无糖、绿色、健康的元气森林,实际上是一瓶代糖、碳酸“肥宅快乐水”。这样的元气森林,存在导致肠胃不适,甚至是胰岛素失衡的隐患。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新浪科技表示,元气森林这个行为一定是在欺诈消费者,因为如果说他不是把这个零糖作为一个叫做卖点,只是写在这个配料表里面,这个可以叫误导。关键的问题是,元气森林将零糖零脂零卡,作为产品差异化的核心,这个差异化本身如果不存在,就是欺骗消费者。

根据我国《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的规定,食品中的糖含量少于0.5g/100g(固体)或100mL(液体),即可标注为“无糖食品”。而元气森林饮料产品的营养成分表和配料表发现,此次致歉声明中提到的乳茶产品在“升级”前确实添加了结晶果糖。

对于市面上热销的一些0卡0糖饮料是否健康的问题,专家也是出面给出了正面回应。

专家表示,市面上标称“零卡零糖”的饮料,甜味大多来自甜味剂,其热量比高糖分饮料低。“但它也并非完全健康。国际上已发现,摄入甜味剂会对人体的糖耐量及血脂代谢产生一些不良影响。”为了健康,#专家建议每天保证1.5升以上饮水量#,0卡0糖饮料也别多喝。

之前耶鲁大学的一项新研究显示,人造甜味剂如果跟碳水化合物结合的话,可能会对肥胖有推动作用,但这种人造甜味剂跟汽水结合并没有太大的问题,比如无糖可乐等饮品。

据悉,三氯蔗糖等人造甜味剂,是许多糖尿病患者和尝试减肥的人们普遍使用的零卡路里糖替代品。然而有关这些甜味剂的争议,已经持续了很多年。尽管其中一些担忧已偏离了科学的范畴,但还是向公众散播了相互矛盾的信息。比如某些研究称这些甜味剂是有益的,另一些则表明存在代谢风险。

根据耶鲁大学的最新研究,甜味剂是否对代谢产生负面影响,可能取决于它是否与碳水化合物一起食用。研究小组发现,他们在自己饮料中食用的三氯蔗糖,并没有对健康产生任何不利影响。但当与碳水化合物一同摄入时,相同的甜味剂会对神经反应和新陈代谢产生‘问题性’影响。

简单来说就是,人们可以少量、安全地食用和摄入减肥汽水,但应该避免搭配炸薯条之类的碳水化合物。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