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关键词  > 中国铁路最新资讯  > 正文

动车为何不直接加车厢 偏要嘴对嘴跑?中国铁路官方科普

2020-08-25 09:32 · 稿源: 快科技

经常外出坐高铁的同学一定见过这样的画面:两段高铁链接处通常是“嘴对嘴”,很多人好奇,为何不直接增加车厢,偏偏要采用这样的设计呢?

据中国高铁官微介绍,这种“嘴对嘴”的设计学名叫动车组重(chóng)联,是一种常见的运行方式,即将日常运行的两列单组动车联挂在一起开行,运力可以增加一倍。

重联的“联”意味着统一列控,形成电气、网络、制动系统的联动联调,并不是简单的连接。由于动车组在很多方面都是整体设计考量,因此不能像传统列车那样加挂或解编车厢。

动车组重联前,两组车停放于指定位置,机械师打开列车前端头罩,伸出自动车钩,检查确认无异常后,由司机以慢速进行连挂操作。

两列动车组连挂后能正常进行网络通讯,重联才算成功,随后还要进行试拉试验。车头参与重联保证了两列车解编后的独立运转能力,拥有可灵活解编的优点。

今年暑运以来,多地客流大幅增长,铁路部门就利用动车组重联最大限度满足广大旅客的出行需求。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重联动车组前列和后列互不相通,上车时不要走错车厢。

当然,重联动车组的能力毕竟有限,随着京沪高铁等线路客流持续增长,扩大动车组列车编组才是快速提升输送能力的有效措施。于是,长编组和超长编组复兴号就诞生了。

据悉,时速350公里CR400BF-A型16辆长编组复兴号每列定员达到1193人,是8辆编组的两倍多,旅客可在全列车内通行。

时速350公里CR400AF-B型和CR400BF-B型复兴号动车组扩展到17辆编组,定员1283人,全长439.9米,可绕标准田径跑道一圈还多。17辆编组复兴号增加了一节二等座车厢,与16辆编组相比,载客能力提升了7.5%,能够进一步提高输送能力。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 高铁因超员报警无法发车?中国铁路官方:系假消息

    有报道称,9月28日,在辽宁,一列高铁因超员触发报警无法发车,引发热议。对此,中国铁路官方回应称,此为虚假报道,报道中所呈现画面为移花接木拼凑而成。不过,高铁超员而无法运行的情况确实发生过,比如2018年10月2日上海虹桥到北京南的G108次列车,比如2023年1月27日大年初六南阳东发往上海虹桥的G4506词列车,都发生在放假期间。中国铁路还强调,9月27日铁路国庆黄金周运输启动以来,全国铁路旅客运输秩序良好,未发生高铁因超员触发报警无法发车的情况。截至9月29日,全国铁路已安全发送旅客4763万人次。9月29日当天,全国铁路发送?

  • 辅警执勤发现风筝线紧急喊停人:正对人脖子位置 官方科普有多危险

    一条绷直的风筝线横跨马路,如果没有被发现,是不是不敢想后果?山东德州交警一支队辅警李淳显荣在路口执勤时发现一条绷直的风筝线横跨马路十分危险,她立即喊停了正在过马路的车辆行人,喊等会别过”喊到破音。放风筝要选择空旷的场地,并使用有明显颜色的风筝线,避开建筑物和树木,绝对不能在设有高压线的地方以及公路、铁路两侧放风筝。

  • 铁路“双节”假期运输今日启动:预计发送旅客1.9亿 官方提醒认准12306

    铁路中秋国庆假期运输今日启动,自9月27日至10月8日,为期12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9亿人次,日均发送旅客1583万人次。9月29日为客流最高峰,预计发送旅客超2000万人次。

  • 12306推出高铁静音车厢 京沪、京广、成渝线已实行

    铁路部门近期在部分复兴号动车组列车的京沪、京广、成渝高铁线路上增设了静音车厢。旅客可以通过铁路12306APP订购静音车厢的车票,选取带有“静”字标识的二等座车票,并选择“请优先为我分配静音车厢席位”的选项。系统会在有票的情况下优先安排静音车厢的座位。乘坐静音车厢的旅客要遵守“静音”规则,包括在车厢里不大声说话、使用电子设备时戴上耳机或关闭声

  • 热搜第一!12306推出高铁静音车厢官方释疑静音是靠大家自觉 没强制

    为了满足大家的出行需求,12306上线了静音车厢,但是也不要想的太美好了。中国铁路的公告显示:日前,京沪、京广、成渝高铁等部分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上设置了静音车厢,不过按照官方最新的解释,这个所谓的静音车厢,最终还是靠大家自觉不是强制。),这就更加考验铁路官方的管理了。

  • C11电动车支持任意窗,可远程控制车辆

    OPPO宣布其全新ColorOS的FindN3Flip折叠屏手机搭载了“任意窗”车管家功能,并已适配多款车型。这些车型包括宝马、理想、小鹏、东风日产启辰、长安欧尚和零跑旗下的电动车等。附:各品牌适配车型宝马:纯电动BMWiX1、新BMWX1、新BMW7系、纯电动BMWi7、新BMWX7、纯电动BMWiX、新BMWXM、新BMWX5M雷霆版、新BMWX6M雷霆版车型;理想:全系车型适配;小鹏:小鹏G3、小鹏G3i、小鹏G6、小鹏G9、小鹏P5、小鹏P7车型;东风日产启辰:启辰VX6、启辰大VDD-i、启辰大V、启辰星车型;长安欧尚:欧尚X5PLUS、欧尚X7PLUS、欧尚Z6电动车以及欧尚Z6iDD车型;零跑:零跑C11和零跑C01车型。

  • 女子吃烤栗子被炸:肿得张不开

    青岛的路女士吃烤栗子时,烤热的栗子突然爆炸,导致嘴里起泡肿得张不开嘴。路女士的丈夫刘先生介绍:当时从集市上买了烤栗子,带回家后发现不酥不好剥了,于是放在烤箱里又烤了烤,妻子拿了一个放在嘴里咬的时候栗子突然炸了,嘴里被炸出一个泡,泡破了后情况更严重了,嘴都肿得张不开了。最后需要注意的是,新鲜栗子剥皮后在冰箱里的保存时间只有三到五天,如果超过了保存时间,就很容易发霉发霉的栗子一定不能吃,吃了后容易中毒。

  • 欧盟要对中国电动车加征关税?中汽协:希望慎重

    据报道,近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欧盟委员会已经启动了对中国政府对电动汽车制造商提供补贴的调查,评估欧盟是否需要征收关税,以保护自己免受从国家补贴中受益的中国电动汽车生产商的侵害。中欧经贸高层对话在北京举行。中国汽车产业愿与欧盟产业积极开展对话沟通,通过合作解决彼此关切,实现共同发展。

  • 每秒超60万人在刷票!国庆假期铁路日均客流量预计是春运两倍

    根据官方公布的2023年中秋节、国庆节放假安排通知,2023年9月29日至10月6日放假调休,共8天。上周开始12306元已经于开售到中秋、国庆假期的车票,这几天很多网友都在反映车票难抢,主要是这次出行流量巨大。为方便旅客中转换乘,铁路部门目前已在100个主要车站设立了站内中转换乘便捷通道,安排车站工作人员做好引导服务,旅客无需出站即可进入候车室候车或出站层换乘,有效缩短了中转换乘时间。

  • 广州地铁回应车厢起火冒烟:乘客充电宝冒烟了 教你正确使用

    10月15日消息,目前旗舰手机性能都十分强悍,为了兼顾轻薄机身,厂商不得不减少电池容量,如此一来,充电宝就成了大家出门必备的续航神器”,然而,充电宝爆炸、自然事故也时有发生。日前,一段广州地铁车厢冒烟的视频在网络曝光,视频拍摄于地铁二号线上。据广州消防公众号介绍,该车厢冒烟的原因是一位乘客的充电宝发出火光并冒烟,导致车厢内烟雾弥漫。现场火势很快就被控制,广州地铁工作人员称为确保安全,事发后调度部门组织该趟列车退出服务。据了解,充电宝发生爆炸有无法散热、过度充电、劣质产品、频繁使用以及摔碰挤压原因。在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