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关键词  > 热搜最新资讯  > 正文

武汉采购360吨黄豆抗洪上热搜!背后原因让人叹服

2020-07-24 07:51 · 稿源: 快科技

近段时间以来,国内不少地区遭受了暴雨的袭击,特别是南方地区,因暴雨导致水位上涨,长江中下游防汛形势严峻。为此,各个地区也准备了相应的防范措施,来应对洪水险情。

不过,让人想不到的是,武汉市江夏区采购360吨黄豆应对险情也在这时登上了热搜,为什么抗洪要用黄豆呢?难道砂石不更好吗?不过,背后真实原因能够让不少人叹服。

据当地媒体报道,早在今年3月,江夏区就准备了60吨黄豆用于防汛,由于近来长江水位不断升高,他们又从周边地区采购了300吨的干黄豆。这360吨黄豆,被分别存放于金口电排站和范湖粮库内,以便随时取用。

“黄豆遇水会变大,可以对漏水方面起到很大的作用。”江夏区粮油收储总公司负责人介绍道,7月9日接到通知后,公司就成立工作专班,从本地市场及外地市场抢购黄豆。

事实上,用黄豆来抗洪,就不得不提到“管涌”这一现象。“管涌”是在渗流作用下,土体细颗粒沿骨架颗粒形成的孔隙,水在土孔隙中的流速增大引起土的细颗粒被冲刷带走的现象。涌水口径小者几厘米,大者几米,孔隙周围多形成隆起的沙环。

管涌出现的时间久了,大量的涌水翻沙会破坏堤防和水闸地基土壤骨架,引起建筑物塌陷,造成决堤、垮坝、倒闸等事故,也会造成溃口。

对于管涌这种险情,可以使用“蓄水反压”这样一种方法,就是抬高管涌区的水位,降低堤内外的水头差,从而降低渗透压力,堵住涌口。

这时黄豆就派上用场了,将其倒入管涌口附近,黄豆吸水涨大,可以抬升水位,降低堤内外压力差,消除管涌险情。

同时,黄豆泡涨后还能当做优质的有机肥,发挥补救灾后农田损失的作用。而且,事先大量采购的黄豆,如果在洪灾消退之后,可以将农田迅速改种抗水性更好的黄豆,减少农业上的损失,一举多得。因此,黄豆也就成为了“抗洪神器”。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