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见闻 > 关键词   >  雷军最新资讯  > 正文

面对疫情企业如何度过难关?雷军给出五个“过冬锦囊”

2020-03-11 21:06 · 稿源:站长之家

04

严管应收款和库存

两个基本点

小企业头等大事是关心现金存量可以发几个月的工资;大企业,帐上的现金比较多,首要关心的是现金流,如果当月赚钱但是现金流是负的,一定要认真核查,如果有问题,要及早解决。差距一般在应收、库存、固定资产采购上。固定资产采购一定比较慎重,这里我们就不讨论采购管理的问题。所以,管理现金流就是管理应收款和库存问题。

有位企业家说得非常形象:“应付款是一定要付的,应收款是一定收不回来的”。一定要严格管理应收款:修改销售政策,尽量现款销售;成立专门小组负责催收应收款,控制应收款的增长。

同时注意好库存管理,所有业务主管定期到库房现场办公,解决库存相关问题,加大库存处理的力度和速度,保持库存的周转效率。

05

省钱有技巧

要靠群策群力

智冠老总王俊博年过半百,是台湾游戏业泰斗级的人物。我向他请教成本控制的问题,他说很简单,比如请客,要让客人满意还要控制成本,怎么办?“在最贵的地方点最便宜的菜,在便宜的地方点最贵的菜”。一句话把控制成本同时要做好事情的精髓说出来了。

互联网创业企业都要买服务器。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要买名牌服务器,稳定,服务品质好,可是这样的服务器一台就是两万多。但创业企业没钱怎么办呢?一个创业者告诉我,他们买的全部是破产网游企业的服务器,几乎全新的服务器,只要两三千块钱。另外一个创业者告诉我,他的服务器全部是电脑城里组装的PC机,用软件办法解决稳定性问题。省钱的招数很多,只要大家愿意琢磨交流,有很多办法。Google用的服务器就是组装的PC。

我再举一个例子就是做广告。 1999 年我们启动了金山词霸“红色正版风暴”的大型市场活动,但我们总共只有四十万的预算,怎么办呢?为了给市场足够的震动,我们想了很多办法。比如投《电脑报》广告,正常情况下应该一期报纸投几个整版,我们在一期中只投了连续四个 1/ 4 页广告,再在其他每一页都投了一个栏花广告,这样,给读者的感觉是几乎每页都有我们的广告,铺天盖地,实际上只花了一个整版再加几个栏花的钱。

最后,我总结一下如何过冬的主要观点:对于现金充沛的企业,在冬天要大胆。别人恐惧的时候,各种运作成本都很低,比如市场费用、员工的雇佣成本等,这时大胆扩张,可以用较低成本建立较高的竞争门槛。

现金严重不足的企业,严格控制成本。认真检查固定成本,每项固定成本都要问一下是否可以节约,如每月支出的办公室、带宽等;变动成本尽量取消。还有,尽量只做六个月以内能产生收益的项目。

活下去才是硬道理,这就是创业的生存法则。

-

以上就是我 2009 年时发表的博文,主要面对的是创业公司,后来被总结为实现企业控制成本过冬的五个锦囊。 2010 年,我选择再次创业,创办了小米。十年过去,对于企业如何度过难关又有了一些新的思考。

首先需要说明一点,严控成本的本质是提高效率。控制成本对于任何一个公司都非常重要,但其根本目的和出发点是提高效率。片面地以低成本为目标,可能熬一时的危机,但无法在未来的竞争中立足。只有以提高效率为目标,才能在危机中保持长久的战斗力。

小米的创业选择了一条极为艰难的道路,需要在“硬件+新零售+互联网服务”的铁人三项中成为全能选手。过去十年,小米模式得了到充分的验证,用 9 年时间成为了最年轻的世界 500 强,用 6 年时间成为了智能电视的中国第一,现在还是全球排名第四的手机品牌。这其中,效率就是小米模式的灵魂。

小米效率的提升来自运营成本,尤其是交付产品给用户时交易成本的极大降低。小米独特的商业模式使得商品既好又便宜得以实现,建立了用户信任。而持续赢得用户的信任,是一家公司长久发展的基石。

因为我们要面临的绝不止眼前一个难关,经济活动起起伏伏,谁也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先来。企业只有真正实现世界级的效率,才能拥有穿越经济周期、持续抓住行业涌现的新机会和长久保持优秀运营表现的能力。

第二,要穿越经济周期,企业还应该具备持续创新的能力。创新既包括产品的创新,也包括商业模式的创新。对于一家企业,创新的本质就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从中找到发展机会。这既是企业的社会职能,也是企业不断进步的源动力。

回顾过去的几次危机,成功越过的企业都拥有持续创新的能力。危机是一场考验,是推动反思的终极命题,是企业价值、模式和生长潜力的试金石。不论非典还是新冠肺炎,灾难本身不会利好任何事情。但能够在危机中发现问题,并找到问题的解决之道,无疑拥有更好的生存优势。在这次疫情中,长时间大范围的隔离给人们的生产和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不便,因此能解决这一问题的“非接触经济”就获得了很大的发展,同时居家在线办公的大规模办公也给更高效、更紧密的协同工作开启了宝贵的实践可能。在危机中,每个企业遇到的问题都不一样。比如这次疫情,餐饮行业最突出的问题是现金流,对于手机行业最重要的是库存安全和供应链问题。如何以创新的思维解决问题,是战胜疫情影响的关键。

第三,任何时候都要有战胜困难的勇气。

相信大家都会同意,在这次疫情中,英勇无畏的医护人员给了我们最多的感动。这种面对生死的勇气,是我们所有人的精神财富。我时常在想,白衣天使其实也都是一个个平凡的人,他们的勇气从何而来?后来我明白了,勇气的背后是沉甸甸的责任。

不久前,小米 10 系列开了一场纯线上直播的发布会,这在高端旗舰手机中还是破天荒头一次。很多人都问我,我们为什么敢于这么做?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行业的合作伙伴非常希望我们开这样一个发布会,振奋行业的士气,激发市场活力。那时我们感觉到,作为行业的一份子,作为中国经济的一份子,我们的肩膀上也有沉甸甸的责任。企业是我们经济生活的主体,在面对困难时不妨多想想对员工、对投资者、对合作伙伴、对社会的责任。我们多坚持一天,冬天就远离一天,春天就走近一天。

最后我想说的是,没有一个难关不可逾越,无论面对什么危机,信心比黄金还要珍贵。

疫情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但放在历史长河中也不过是一瞬间。企业要战胜时间,必须要目光长远,看到五年甚至十年以后的大趋势。有了这样的视角,任何难关都不足以动摇对未来的信心。

早在 2010 年创业之初,小米就以推动商业领域效率革命为己任,选择了竞争最激烈的智能手机战场中最艰难的一条创业路。 2013 年,小米就判断未来是万物互联的时代。 2019 年,小米正式启动了“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决胜5G和万物智慧互联。对于这样巨大的机遇,疫情只是一个插曲,疫情过去后将会迎来高速的发展。

疫情当前,我们除了勇气之外,也要找到信心的来源。我建议不妨着眼所在行业的大趋势,脚踏实地锻炼好基本功。这样在危机过去之后,必将迎来春光灿烂的未来。

令人欣慰的是,战疫进展越来越好,好消息不断传来。一面是方舱医院关门大吉,另一面是正常的工作生活正慢慢回归。小米 10 系列发布以来,在政府支持、合作伙伴的努力下,工厂复工速度不断加快,相信不久后,就能迎来全行业的全面复苏。小米已经作好了准备,继续推出感动人心的新品,为国家的5G战略落地添砖加瓦,让大众的智能生活变得触手可及。

我相信,命运总会奖励乐观严谨、勇于行动的人。大家一起加油吧!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 小米SU7如何选 雷军给出建议:Pro、Max适合这两类人

    小米SU7推出了三个版本:标准版、Pro版、Max版,售价范围从21.59万到29.99万元不等。面对消费者的纠结,雷军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它拥有830公里的续航能力,并支持高级智能驾驶功能,如激光雷达、508TOP算力和城市领航等。

  • 南昌突起强风 男子抱住大棚被吹飞:五个人都抵挡不住

    3月31日,江西南昌的天气突然变得异常恶劣,狂风肆虐。就在这样的天气里,一名男子正奋力抱住大棚的稳定支撑,试图抵御狂风的侵袭。也要感谢那些在关键时刻挺身出,为保护大家的安全付出努力的人们。

  • 雷军谈特斯拉降价:称非常佩服马斯克 是了不起的杰出企业

    在今日的小米集团投资者大会上,小米CEO雷军不仅为投资者们带来了小米SU7的最新动态就投资者们关心的诸多问题进行了深入解答。有投资者向雷军提问:“特斯拉近期宣布的降价策略无疑给我们的竞争对手SU7带来了压力,您对此有何看法?”对此,雷军表示:“特斯拉在4月1日宣布涨价,然短短二十天后又全线降价1.4万元,这样的市场敏锐度和决策速度确实令我深感敬佩。只有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用户体验,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出。

  • 设计师远程办公的五个技巧,向日葵远程控制让你事半功倍!

    随着远程办公逐渐成为一种常见的办公方式,很多设计师朋友也开始使用远程控制软件进行远程办公。当我们使用远程控制软件开展设计/后期/制图等工作时,其实有很多实用的技巧,可以帮助我们显著提升体验,事半功倍!这里,我们就简单盘点一下,向日葵远程控制的五个能让设计师朋友更好进行远程办公的小技巧,希望能对各位有所帮助。五:云桌面,高性能电脑随时随地可用本地电脑配置不够?远程设备没有开机,并且没有提前安装向日葵开机插座可以远程开机?那赶紧来试试向日葵云桌面!拥有远程设计专属配置,提供独立显卡!本地电脑无需开机、长期在线,向日葵云桌面随时随地渲染3D模型、后期导出视频、AI跑图!即使是下班了也不用守在电脑前等,能够远程实现随时监看进度,快速取回渲染结果。

  • 微信:严厉打击蓄意造谣抹黑企业企业家等行为

    微信宣布开展“清朗·优化营商网络环境—整治涉企侵权信息乱象”专项行动,微信表示,为贯彻落实中央网信办统一部署,进一步保障用户合法权益,平台将聚焦侵犯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违规内容开展专项治理。专项行动期间,平台将持续加大对编造、传播涉企虚假不实信息,蓄意造谣抹黑企业、企业家,蹭炒涉企热点事件进行恶意营销等问题的打击力度,并深入清理侵犯企业和企业家权益信息。平台将严格按照“清朗·优化营商网络环境—整治涉企侵权信息乱象”专项行动要求,依法依规处置侵犯企业、企业家合法权益的内容,共同维护企业经营秩序,构建良好营商网络环境。

  • 聚焦整车信息安全合规 腾讯给出新“对策”

    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超越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出口国。同时,中国也凭借产销量3000万+的成绩,连续15年稳居全球汽车产销量第一,智能化、电动化浪潮,成为了中国汽车产业链超速追赶、稳定增长、确立优势的关键。我国车联网产业快速起步,技术创新活跃、新型应用技术彭博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在汽车产业链崛起、市场爆发式发展的过程中,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软

  • “AIGC第一股”,给出门问问带来的是光环还是压力?

    4月24日,人工智能公司出门问问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港股“AIGC第一股”。不过挂牌首日,出门问问“出师不利”,2.98港元的开盘价较发行价3.8港元跌了21.6%。(本文头图来源于出门问问官网。

  • 雷军称终于到了交作的时候 小米SU7今晚发布

    今晚19:00,小米汽车将揭开其首款车型小米SU7的神秘面纱,这款备受瞩目的车型在历经三年的精心打造后终于要与公众见面。小米CEO雷军在今日的发言中难掩激动与紧张之情,他坦言:“好久没有这么兴奋、这么紧张了,造车3年,终于到了交作业的时刻,不紧张是不可能的。我们将共同见证小米SU7的发布,期待这款凝聚了小米三年心血的车型能为我们带来不一样的惊喜。

  • 雷军在车展现场招人:为中国汽车工做出我们的贡献

    在今日北京车展小米汽车盛大发布会上,雷军郑重地发出求贤令,诚邀天下英才共同加入小米的行列。雷军通过个人公众号再次强调了这一诚挚的邀请:“我们渴望与全球的英才携手,共同打造梦想之车。小米汽车诚挚地邀请每一位有志之士,共同开启这段充满挑战与机遇的旅程,共同书写汽车工业的辉煌篇章。

  • 雷军发文感谢魏建军:要向汽车行的前辈们认真学习

    快科技3月29日消息,今天下午,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发文表示:小米发布会果然名不虚传,雷军的演讲很出色。雷总送我的那辆灰色小米SU7已经在运回保定,进一步仔细感受,并和同事们分享体验,快速学习,细致研究。对此,雷军回复到:感谢魏总昨天亲自到现场助阵,也谢谢魏总赠送的坦克700!小米汽车刚刚上路,肯定要向汽车行业的前辈们认真学习!魏建军表示:认�

这篇文章对你有价值吗?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