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关键词  > 阿里巴巴最新资讯  > 正文

阿里、腾讯、美团等大厂如何远程办公?员工来揭秘了

2020-02-07 16:10 · 稿源: 全天候科技

声明:本文由站长之家内容合作伙伴 全天候科技授权发布。

作者| 姚心璐 编辑| 罗丽娟

你的公司什么时候正式开工?

近日,阿里、美团、小米等多家互联网企业发出通知,再次将正式到岗时间往后推迟,从 2 月 14 延后至 2 月 17 日,甚至到 2 月底。

此前,大多数互联网企业将正式到岗时间推迟至 2 月 10 日,而 2 月 3 日至 7 日之间需在家远程办公。如今,各企业将正式到岗时间一再延后,其中阿里、腾讯等企业还在复工通知中进一步补充:“如果员工从外地返回,应自行隔离 14 天后且身体健康,才能回到办公楼上班”。

“这样算,有些 2 月中旬才返程的同事,应该整个 2 月都不用去公司了。”一位腾讯员工说。

不集中办公不意味着不办公。

2 月 4 日,职业成长平台脉脉发布的《职场人开工状态调研》报告显示,当前,42%已开工的职场人都开启了“在家办公”的模式。

实际上从 2 月 3 日起,众多互联网大厂员工已经开始进入远程办公状态,早会、打卡、日报成为日常,甚至有的员工从早开会起一直忙碌到将近半夜 12 点,有人抱怨称,“以前还是996,现在远程办公变成了007”。

对于大多数互联网公司员工来说,远程办公并不常有。不少人在网上纷纷晒出自己的“新”工作环境和工作状态:被全家围观办公、穿着睡衣开视频会议,也有许多人晒出自己在家的“工位”,表示“工位与床的距离只有一厘米”。

多家互联网企业复工时间表,全天候科技整理核实(更新至27日)

远程沟通,大厂用钉钉、腾讯会议、zoom还是其它工具?疫情期间,他们在远程处理哪些工作?如何保证工作效率?我们与五位互联网大厂员工做 了交流,试图了解史上首次集体远程办公的真实面貌,听听他们怎么说。

阿里员工:目前工作量不多,适合复盘、总结

阿里是最早宣布延期复工的企业之一,让我们觉得还是蛮人性化的。我觉得这其中有两个原因:第一是相对于很多产业,疫情对阿里的影响比较小,而且阿里本身实力雄厚,不像中小企业那么焦虑;第二是阿里现在有标杆意义,积极响应政府政策,也是给其他企业做一个表率。

阿里开始是 2 月 3 日到 7 日在家办公,现在将在家办公的时间延长一周或以上,具体时间待定,外地返回的同事要自行隔离 14 天之后才去公司。公司没有催大家尽快返回办公地城市,这也比较人性化。

但我们开工还是很正式的,每天早上 9 点要开一个视频会议,大家汇报一下工作,相当于点名。大家也都穿得和上班差不多,没有穿睡衣的,还是要有些基本职场礼仪;到了晚上也要照常交日报。

我春节回家之后,一直在家里,大学毕业以后第一次在家住这么久,而且在家里上班,我妈和我都觉得挺新鲜的。

这两天,我妈很喜欢在旁边“指导”我工作,一会儿说,“你们开会你怎么都不认真听听”;有时候我躺床上开会,我妈又会过来念叨,“你怎么又躺下啦,能不能好好听”。

今天早会,我汇报的内容比较短,我妈就在旁边批评我,“看别人都说那么长时间,你两句就结束了,太不认真了”!有点小时候被监督写作业的感觉。

不过我们今天在开“大练兵”的会,就是各个部门的同事各自汇报自己的主要工作,从早上 9 点半开始开会,一直开到晚上 11 点半,中间只有 2 次半个小时的停顿,让大家吃饭。

我妈看在眼里,也忍不住说:“怎么还不结束?怪不得你们挣得多一点,这份薪水也是挣得不容易。”借这个机会,也可以让父母了解了一下自己现在真实的生活状态,挺特别的。

本次疫情对于阿里的线上业务影响不大,但对于本地生活等线下业务的影响比较大。现在,一线业务员也不能出去跑客户,只不过那些中小客户比如餐饮线下店也没开门,所以即使对接客户,也没什么收获。

领导可能也清楚这一点,所以有些部门的KPI已经放宽顺延一个月,即2月的KPI顺延至3月再完成。

理论上,大家目前的工作量都不多,主要是一方面继续下指标,例如和客户维系日常的联系;另一方面就是开会,现在比较适合开会总结工作、复盘、汇报等等,像今天开了“大练兵”,明天还会接着开。

我本来是计划 2 月 9 日返程的,不过现在看到最新通知又顺延了一周,可能也会改下票,到 2 月15、 16 日再回去。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