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08站长大会 > 关键词 > 最新资讯 > 正文

孙德良简介

2008-04-10 00:01 · 稿源:Chinaz.com

孙德良:网盛科技董事长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74
毕业院校:沈阳工业大学
籍贯:杭州萧山
所在行业:互联网
职务:总裁
主要经历:
  1995年毕业于沈阳工业大学计算机专业。
  1997年以来,成功运营了中国化工网、全球化工网、中国纺织网、国际纺织网、医药网等全国知名的电子商务网站集群。2001年建立了全球化工网,合并了全球最大的化工数据库搜索引擎。
  其带领的网盛科技为中国“互联网寒潮”时代第一个赢利的互联网公司,被媒体誉为“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另类标杆”。
  2006年12月15日,国内A股市场第一支真正意义上网络股——网盛科技正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国内互联网第一股”的诞生。

       同一个行业,同样的体形特征,孙德良撰写着和马云不一样的故事采访孙德良之前就听说他和马云长相出奇地相似。见到“真人”后,虽然觉得“出奇”二字略显夸张,但那瘦小的身材、尖尖的下巴和鼻子,的确让人不由地将他与马云进行对比。
  人心底的那股子逆反心理大都不愿拿自己同别人比较,尤其是同行业的后来者,但是,孙德良听了只笑道,“主要是我们俩的那股子瘦劲儿比较像。”
  
       拍脑袋创业
  
       拿老父亲房屋作抵押借来2万元钱,孙德良开始了他的创业。
  每位成功人士都有一段创业史,尤其是互联网的企业家们,他们不光会讲故事,更懂得如何将故事演绎好来营销自己。
  孙德良同样如此,他会在不同场合,见缝插针讲述自己的创业故事。以至于人们可能不知道网盛科技的三大主打网站,但一定知道网盛科技董事长孙德良白手起家的创业史。
  孙德良的老家在浙江萧山的农村,父母都是农民。1995年大学毕业后,孙德良漂泊了近两年。1997年,互联网行业风生水起,孙德良决定投身互联网。创业需要资本,可是晃荡了两年的孙德良根本拿不出本钱,只能向邻居借,但邻居压根儿就不相信孙德良的偿还能力。无奈之下,孙德良的老父亲出面,将家里的几间房屋作抵押才借到2万元钱。孙德良开始了所谓的创业。
  “说实话,创业的时候,我没想过要把企业做成多大,一年要赚多少钱,从来没想过。”孙德良当年的想法很简单:每年赚5万~10万元钱,三年之后攒到30万元。拥有30万元,孙德良就可以在美丽的杭州买房成家。这就是孙德良创业之初的憧憬。
  浙江的服装业全国有名,大企业、小作坊,遍地都是。孙德良因此打算利用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做服装网站。就在他准备参加一个服装展览会的时候,一场大雨将他逼到了在展览会附近工作的一个朋友的办公室。无聊时,他翻开朋友的抽屉,看到一堆化工企业的名片。对于无心者,这只是名片而已;但孙德良看到的是资源。在毫无人脉的服装领域和眼前大把的化工企业之间,孙德良一拍脑袋,随即决定将创业目标转向做化工专业网站——中国化工网由此诞生。
  偶然的机遇让孙德良走对了方向,他说:“做网站,行业的选择很重要,要权衡企业的数量、分布状况以及规模结构等。”化工是一个大行业,目前,仅化工生产企业就有5万家左右。
  1997年12月,孙德良创立了自己的网站。到2006年初,网盛科技的业务已经达到一定规模,旗下有中国化工网、全球化工网、中国纺织网、医药网、服装网等诸多专业行业网站。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达3214.435万元,净利润1399.65万元,化工系网站是主要利润源。
  孙德良用“拍脑袋”来描述创业初期的冲动。如果说“拍脑袋”的表象是一时冲动,其实质是善于发现和捕捉机会。这一点,孙德良在后来的官司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打官司造势
  
       一则短新闻,一场跨国官司,孙德良没有花一分钱做了一场免费宣传
  公司成立之后,运转顺利,经过四年的发展,在当地小有名气。但是,孙德良追求的不仅仅是专业层面的影响力,他瘦小的身体里面有颗不安定的野心。
  2001年,孙德良花了9000美元从韩国买了一个域名chemnet.com,这本是件寻常事,没想到却招致了一场官司。
  据孙德良介绍,他1997年年底创办化工网的时候就想注册chemnet.com这个名字,发现这个名字在1995年2月份已经被美国人注册,因此,当时只能注册china.chemnet.com.“在网络泡沫年代,美国人曾砸了2000多万美元在这个域名上,泡沫破灭后,这家公司倒闭了,域名被澳大利亚一家公司买走。”直到2001年的一天,孙德良发现该域名因没有续费而被注销了。第二天一早,孙德良就打电话找到注销方,并买下了这个他 “追求”了四年的域名。
  买下域名不久,当时世界500强排名第57位的澳大利亚一家公司把网盛科技告上了法庭,辩称这个域名是他们的。
  当时的情形,孙德良记忆犹新。那天早上,他刚到单位,联邦快递递给他三个大邮包,他以为是朋友送来的礼物,打开一看,发现是三份全英文的起诉书。这让孙德良有些诚惶诚恐,“当时,我非常紧张。但有一点我很清楚,这场官司,必须打,必须立即请律师。”但是,没有一个律师事务所愿意接这个案子。首先,这个官司的标的不大;再者,这是一起源于网络域名的知识产权方面的官司,还是跨国的,根本没有先例,难度很大。无奈之下,孙德良决定公司内部组建团队,自己打官司。
  一天晚上,孙德良恰巧看到中央电视台的一则新闻,“北京市民热烈庆祝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直觉告诉他,机会来了,孙德良意识到这个机会远比官司本身的输赢更有价值。
  “当时,中国企业在涉外的知识产权方面的官司胜诉的几率太小了,特别是中小企业,几乎屡战屡败。如果我们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时间点击败‘世界500强’,就有特殊的意义,会引发高度关注。”孙德良没有跟媒体接触过,为此,他一家家走访,与各家媒体的总编沟通,由于事件本身具有典型意义,媒体开始给予高度关注。
  孙德良终于打赢了这场官司,这也成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的第一场知识产权官司。据统计,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从中央到地方的多家媒体都对这场官司进行了报道,篇幅在1000篇以上。一起成功的新闻营销案例,孙德良借此对公司及本人做了回免费宣传。
  相对慧聪、百度和新浪这样知名的门户网站,网盛科技这样从事专业性网站的企业缺乏亮点。因此,孙德良告诫自己,“哪怕稍纵即逝的亮点也要抓住,然后放大。”他的这种策略类似整合营销,就是利用多种渠道和媒介表达同一种思想,传递同一种声音;采用多种动作和方法,遵循同一个规则,追求同一个目标。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 参与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