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费订阅占总收入95%!这家法国媒体,可能代表了10年后的行业趋势

2018-03-30 08:39 稿源:全媒派  0条评论

站长之家(Chinaz.com)注:本文已获得腾讯传媒全媒派授权,如需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10 年前,法国资深媒体人Edwy Plenel联合著名记者François Bonnet,Gerard Desportes,Laurent Mauduit创立了Mediapart——一家特立独行的调查媒体:不要补贴也不要广告,完全依赖订阅。

在此基础上,Mediapart不仅实现了盈利,还开发出“记者+读者”的内容产出模式,频频爆出大新闻, 2010 年曝光欧莱雅集团继承人贝当古(Liliane Bettencourt)在法国总统萨科齐竞选前为他秘密捐赠, 2012 年曝光财政部长卡于萨克(Jérôme Cahuzac)的秘密瑞士银行账户,两桩新闻让Mediapart声名鹊起,也在创立第三年达到收支平衡,随后实现了盈利和订阅数的稳步增长。

左:萨科齐 右:贝当古

3 月 16 日,Mediapart刚刚举办了 10 周年纪念日活动,Edwy Plenel宣布,Mediapart每月独立访客达 470 万,付费用户超 14 万人, 2017 年收入超过 1370 万欧元,较 2016 年增长了20%,净利润达到 220 万欧,连续 7 年实现盈利。

Mediapart2017 年财务情况(来源:Mediapart)

如此特立独行的商业模式何以支撑Mediapart媒体发展?本期全媒派(ID: quanmeipai)带来芝加哥大学商学院的研究报告和创始人采访,一解Mediapart的成功秘辛,以及灵魂人物Plenel的背后故事。

  • Part 1:法媒生态

  • Part 2:Mediapart发展史

  • Part 3:“付费only”商业模式

  • Part 4:“记者+读者”内容生产

  • Part 5:Edwy Plenel十问

Part 1:法媒生态

自 1789 年《人权宣言》提出“思想、言论自由”到二战后的 200 多年时间里,法国媒体先后经历了“独立—附庸—再独立—再附庸”的过程,到二战之后,才因为报道独立重新收获好评。尽管如此,当时的法媒依然享受着法国政府的经济补贴,完全的独立报道无从谈起,甚至很快影响到了编辑政策,法新社总裁Lionel Fleury谴责部分媒体沦为政府宣传的工具。

20 世纪 80 年代之后,政府开始为因商业电视兴起而遭受损失的纸媒发放补贴,调低报纸增值税税率,在印刷业、邮政和纸张成本上都下了血本,截止 2015 年,补贴金额高达 7700 万欧元,同时,媒体广告业务也极其依赖政府,从国有企业和政府部门得到广告业务。当然,政府支持能够让从业者受益,比如一张记者证可以享受公共交通 7 折优惠,然而,在此情况下,新闻独立如同天方夜谭。

在全球新闻自由组织 2016 年公示的全球媒体排名上,法媒排名第 45 位,跌至冰点,甚至次于美国(41)、布基纳法索(42)、博茨瓦纳(43)和特立尼达和多巴哥(44),多数欧盟国家(包括荷兰,瑞士、奥地利等)均进入前20。“一方面,媒体与政府过从甚密导致新闻独立性受损,而政治经济危机地加重,也导致了记者时常因报道政治会议遭到攻击。”法媒的公信力急速下跌, 2016 年,爱德曼信任度调查机构发布调查结果,仅有38%的人信任媒体。法国人比别的国家更需要一家独立敢言的新闻机构为其发声。

2006 年,Mediapart酝酿前期,法媒大致分为四大阵营,国家级日报( 11 家),本地日报( 54 家)、周报( 45 家)、小众和专业杂志( 11 家),有调查新闻板块的传统媒体如《世界报》、《费加罗报》和《自由人报》订阅量排名依然在持续下滑,独立报道和数字改革过程极为曲折,独立的调查新闻似乎蒙上尘埃。

在当时的情况下,四位资深媒体人诞生了创立一家独立的纯数字调查新闻机构的想法。

Part 2:Mediapart发展史

第一条:报刊是文化的工具,而非商业利润工具,其使命是提供准确的信息,捍卫思想,为人类的进步事业服务。

第二条:只有在自由的前提下,媒体才能履行使命。

第三条:媒体不依赖政府权力或金钱权力,只依靠记者和读者的良心。

——Mediapart所遵循的《出版自由的权利与义务宣言草案》(projet de déclaration des droits et devoirs de la presse libre)

谈Mediapart的成功,就不可避开Edwy Plenel。这位媒体人在法国《世界报》任职时间长达 25 年,曾任记者、评论员,离职前是《世界报》,就职期间挖出了不少政治、经济丑闻事件。随后创办的Mediapart显得叛逆又先锋,尽管已经是法国调查新闻届的一朵奇葩,但获得如此成就也并非易事。Edwy Plenel近期接受全球编辑网络CEO采访时透露:“为了创立Mediapart,我已经负债了十年,还好, 2017 年 12 月,我还清了最后一笔借款。”

创始人之一Edwy Plenel

故事始于 2006 年底到 2007 年初,Edwy Plenel联合其他三位媒体老将攒起了一个新兴新闻项目,一家完全基于互联网的独立媒体。

他们给这家媒体起名Mediapart,是媒体“参与”(participative media)也是媒体“分离”(media apart)。

随后的时间里,初始团队寻找技术支持完善项目商业模式,筹措资金,形成“ 4 名创始人+ 2 名投资人+Mediapart的朋友协会管理人”(la Société des Amis de Mediapart为媒体筹集资金)的 7 人初始格局,前 6 人占股60%,始终处于Mediapart的核心位置,朋友协会和其他投资人占40%,以确保媒体保持独立性和专业性。

Part 3:“付费only”商业模式

2007 年的法国媒体,沉浸在初尝内容付费的失败中,坚信绝不会有人为内容付费。但Plenel和他的团队为了让新闻脱离对广告和补贴的依赖,实现真正的独立,决定完全依靠读者付费以支持媒体发展。

Mediapart 新闻编辑室 2012

建立之初,团队要招进 24 名记者保证内容产出,加上技术和市场团队,每年需要350- 400 万欧元才能维持正常开销。如定价每月 5 欧元,则订阅压力太大,而 15 欧元又实在太高,最终团队将价格定在 9 欧元,卡在用户对两位数( 10 欧元)的心理接受范围内,同时对学生、低保者和求职者定价 5 欧元,对有资助意愿的用户定价 15 欧元,第一年设定目标为 1 万订阅用户(实现收支平衡需要达到 5 万用户)。

然而在初创时期,Mediapart的资金捉襟见肘,当务之急还是要寻找合适的投资,当时,付费新闻的处境何其艰难,投资人的想法也是如此。于是 5 位主创借款132. 5 万欧元,另外两名投资人说服曾经的合作伙伴,获得两家公司各 50 万欧元投资,据Plenel所言,之所以说服投资成功,一是因为(投资人)对信息自由和多元化的期待,二是他们做了一场新的网络盈利模式的商业实验。

随后Mediapart发动了个人的亲朋好友,筹得 46 位独立赞助人的 50 万欧元资金,这 46 人成为了Mediapart的朋友协会的初始会员,协会主席同时在Mediapart董事会任职。一方面解决了初始资金问题,另一方面, 46 人以非股东身份加入,帮助Mediapart减少了部分纳税份额。

最终,在“捐款+投资+朋友协会”的基础上,Mediapart筹集到初始资金约 290 万欧元。

有好的文章希望站长之家帮助分享推广,猛戳这里我要投稿

相关文章

相关热点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