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访 > 关键词  > 王浩威最新资讯  > 正文

bShare王浩威:面对百度的挑战不必惊慌失措

2013-05-14 10:28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 5月14日专访报道:移动为王时代到来,2013互联网创业者大会网聚创业者力量。

5月11日,2013中国互联网创业者(站长)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大会以 “全面拥抱移动互联网” 为主题,就创业与转型移动互联网等话题共同探讨,超过3000余名创业者共同见证这一创业盛宴。作为本次大会的支持媒体,站长之家Chinaz.com对 bShare创始人兼COO王浩威进行了专访,就bShare的产品优势以及创业经验进行了分享。

bShare创始人兼COO 王浩威

以下为专访实录:

站长之家:参加站长大会,今年bShare对外的口号是“战友”,是否有什么深层次的含义?

王浩威:我们每年想一个口号,去年口号是你装逼了吗?今年口号是装逼队,我们跟你站在一起。因为我们都是提供产品和插件的站长。

站长之家:我们都知道bShare之前一直致力于分享工具这款产品,去年年底推出的几款产品对公司的意义是什么?

王浩威:我们去年做了两件事情。第一个是产品乐知,第二个是微积分。创业四年,我们在努力突破以找到一个商业模式,微积分跟乐知现在已经被证实是一个商业模式。

乐知的做法是,比如我们和媒体合作的十篇内容里,有三条投广告,按照我们的推荐技术,找寻用户最感兴趣的内容去投放,跟现在创作广告模式不一样,他们一般是印广告,或者横幅等等。此外,数据挖掘越来越重要。新浪、腾讯已经饱和了,所以未来媒体需要这样一个功能的推出。实际上,数据挖掘并不是媒体的强项,在整个个性化开发当中,最大的就是人才。做算法是学数学,写代码程序就是编程,完全不一样的事情,所以一般媒体很难做到这些。

移动互联网屏就这么大,还能像新浪放几百篇文章吗?不可能。现在有一些媒体跟我们合作,他们希望移动互联网上面一般只能放8篇,希望前面4条是编辑推荐,后面4条是个性化。所以个性化推荐对于媒体来讲,是未来必须要做的事情,我们就在提供这个功能外,第一个让媒体人有收入,双方共赢。

所以这个是我们做乐知一个很重要的动力。另外针对分享条,其实现在分享条量非常大,新浪、搜狐、网易等等都在使用。我们针对分享条一直尝试怎么可以从中获取一些收入。最终做了产品微积分,亦即今天充值100元给我,我把这100元划为1万个积分,今天有人通过这个分享条分享,我就把这个微积分发一分给这个用户。

所以这些网民可以变现。相对来讲推广成本是很低,而且比较有效。我们等于替站长媒体做这样的服务,很多广告公司、游戏公司也可以接纳这个概念,已经有了不错的反响。

站长之家:相比这些同类型产品, bShare产品优势在哪里?

王浩威:关于分享,第一,我们做得比较久,竞争对手是百度,但它跟我们客户群不一样,我们做的是弹性定制,功能更深,这是我们的优势,也是为什么门户级媒体跟我们合作的原因。乐知,我们还是一样概念地去做,做一些弹性定制,因为每个媒体版面设计都不一样。

站长之家:面对中国互联网的一些巨头对于比较有发展前途产品的涉足,我们怎么回应?

王浩威:当初我们做分享的时候,百度突然说它要做,那时我的确惊慌失措了一下。因为百度在PC端互联网的实力太恐怖了,百度刚推出分享产品时,我们的确受到冲击,后来发现客户慢慢回来。

当时,我们没有太多方式去挽回,我们能做的就是把产品做得更好,服务做得更好,因为没法和百度的大品牌效应竞争,所以我们和客户的关系必须更亲密。大概半年后,我们发现以前那些客户慢慢回来,现在分享还是在增长,不知道百度是不是这样,但是我们是这样。

至于回来的原因,应该是百度没有办法做到很多定制化,因为它服务的客户太多了,百度网站客户的数量应该比我们大,但是展示量不相上下。我愿意去听媒体及时反馈的意见,这样把一些合作伙伴找回来。

现在看来,巨头涉入做这件事情,不必太惊慌失措,如果你真被淘汰掉,表示你做的不好。如果你今天做的这个事情都没有巨头跟你抢,那说明它都没有价值所在,还是不要做了。

站长之家:从您个人创业经历出发,有没有一些好的建议或者意见给正在创业的朋友。

王浩威:第一,把自己要面对客户群跟市场想清楚,就是你做一个东西,或者一个媒体,想清楚客户群是什么?我做插件,你要以市场产品为主,因为在你公司资源分配下,你会有一个调整,大家都明白就这么多人,又要做大,又要做强,因为不是巨头。第二,今天如果创业经营公司,还是要注意自己的现金流,如果不是很贵重支配,开始要自己能够养活自己。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