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访 > 关键词  > 黑方糖最新资讯  > 正文

李安得:黑方糖“逆”袭导购市场

2013-01-31 14:31 · 稿源:站长之家

你是否有这样一种共鸣?网购时,会愿意听从朋友的建议、会不自觉地查看买过人的使用体验,会认为这样或多或少都能给网购增加一分信任的砝码。

“商品品质,还是买过的人说了算。”当网购世界的信息爆炸只增不减,用户对不能实际摸到、不能真实体验的网购似乎又提出了新的个性化需求。

眼下,导购市场一片欣欣向荣。相比那些比价、返利和社区化等导购网站,黑方糖应算是一匹“黑马”,另辟蹊径地选择了一条“小路”,欲从千军万马中借势杀出。它从全网买家评价入手,整合全网买家评价,逐条进行语义分析,并提取优缺点,统计提及率,最终算出真实的买家好评率。

近日,黑方糖CEO兼产品总监李安得接受了站长之家专访,就导购市场的未来前景、黑方糖的核心竞争优势,以及如何对抗市场上存在的水军力量等问题进行了剖析,他提出了对目前导购市场格局的一种全新意义上的理解。采访的最后,他亦表达出了对黑方糖能成为真正意义上“商品大众点评网”的美好期待。

以下为采访实录,希望这些探讨能给创业路上的你一些启发和值得借鉴的建议。

黑方糖CEO兼产品总监李安得

嘉宾: 黑方糖CEO李安得 (以下简称:李)

站长之家:不同于返利、比价、分享购物等模式的导购网站,黑方糖,是专门致力于打造评价信息整合平台、挖掘买家评价价值的网站,您能否先和大家简要介绍一下黑方糖?

:正如问题中提到的一样——黑方糖是一家买家评价信息整合平台,挖掘买家评价价值,主要目标是通过分析买家真实使用体验,了解商品的真实优缺点。同时提供个性化筛选、(好评)排行榜、比价、限时特价导航等服务。

她最大的特点是从用户角度出发,不仅辅助用户找到“好的商品”,还帮助用户“更好地了解商品”,之后方便用户以“好的价格”,达成一次“好的网购体验”,这正是黑方糖的服务宗旨。

站长之家: 它与传统的返利导购网站有什么区别?优势在哪儿?

:如今导购网站主要着陆点是通过比价、返利和社区化等方式来聚集用户,主要利用商品本身的价格、美图和新颖特点等来吸引用户;而黑方糖某种程度上说是在走一个逆向思维——首先要从用户需求角度出发,考虑用户所想。

黑方糖的优势在于:做导购网最应该做的事情——争取到用户的信赖!在商品真实品质的展现方面,黑方糖不涉及任何主观干预,只以全网买家们的真实评价为数据基础,并以机器的分析来保证数据的最大客观性,同时以不断提升的技术水平保证数据分析的准确性(黑方糖团队正在努力的核心要点之一)。

站长之家:黑方糖的诞生可不可以说是一种对导购市场的细分?有人说,虽提供挖掘买家评价信息的服务,但终究还是要回到为用户推荐商品和导购上来,关于这个说法,您怎么看?

:黑方糖的诞生可以说是站在用户需求层面,对用户网购行为正向思考的一个思想具象体现;也可以说是对导购网站行业的一个新角度的重新思考。因为,导购应该要体现导购的真正价值,“想用户所想”+“争取用户信任”才是导购网站应该做的。

正如前面所说,黑方糖挖掘全网真实买家评价信息就是为了分析商品的真实优缺点,分析出来真实优缺点提供给大家,可以说是一个信息参考平台,当然说黑方糖是导购网站也有一定的道理,因为我们正是在帮助用户寻找到适合TA的商品并促成购买。

只要是对用户有用的,那就是好的。其他类型的导购网站也很棒,正是因为对用户有用。黑方糖只是其中一员。

站长之家:眼下,网购呈愈演愈烈之势,在摸不着试不了、没有任何可信任信息的网购环境下,黑方糖意在通过分析买家真实使用体验,帮助用户了解商品的真实优缺点。那么,面对市场环境中存在的大量水军力量,黑方糖有哪些对策?换句话说,怎样从根本上保证用户评价的真实性?

:这个问题问得非常棒!也正说到了我们对用户的价值点所在和黑方糖团队努力的方向。

我们的宗旨就是做一个值得用户信赖的网站,那样才可以帮助用户在摸不到、体验不着的情况下也能了解商品的真实优缺点,就有如使用过一般。所以就要求我们:

1. 数据来源:首先要来自于正规网站,目前更集中于正规B2C网站,不仅保证正品率搞,同时也在数据源头上保证一定程度上的真实性;

2. 数据广泛性:我们不仅拘泥于某一个平台,我们需要将相同商品在不同平台上的评价全部整合到一起,这样就能够保证——(1)“调查问卷”的样本量够大,这样做研究更客观;(2)“调查问卷”来源于不同平台,增加信息来源的广泛性和多样性;

3. 数据筛选与排除:对于一些比较明显的广告类评价信息,我们需要有一套分析系统,这也正是我们正在致力于完成的系统工作之一;

4. 数据分析的准确性:语义分析是一项复杂的人工智能技术,也是我们的核心价值所在点之一,我们需要不断地完善,甚至有所创新和突破,这样我们才能不断完善数据分析成果的真实性,我们正在致力于完善这项复杂的系统;

5. 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在将来的黑方糖网站,我们将使用多种鼓励方式(包括奖励措施、意见领袖标识等)调动真实体验者们的积极性,保证分享者身份真实性的前提下,让他们分享自己的真实体验,包括文字形式、图片形式、甚至视频形式等。目前,黑方糖的社区化将在第二版或者是第三版完成,前期我们将更多精力集中于做好目前已有的产品功能;

6. 其他方式和措施:我们将不断总结经验,并努力创新,争取找到更多有效的办法。同时也会积极争取各方的建议与意见。

站长之家:据悉,2012年初黑方糖获得天使投资人投资,9月公测版上线,今年1月1日,黑方糖1.0上线,接下来还有哪些已在日程上的规划和举措?

:1. 完善现有网站数据:收录所有主流3C数码和美妆类商品,以及对应的评价、平台、及价格,将评价总量提升至亿级别(目前为千万级别),平台覆盖全网主流B2C, 价格实现每12小时更新;

2. 进一步优化图表的表现形式,使用户更容易理解,更加易用;

3. 对网站前台进行分辨率自适应改造,完美兼容手机、PAD、PC端(目前已完成先期技术准备和预构架)。

4. 升级评价语义分析算法,进一步提高准确率;

5. 其他更多的功能将在今后的版本中得到体现:例如社区化、更多的引流模式、合作模式等。

创始人李安得:

2002年起从事电子商务,曾创立易趣网销售排名第一的服饰类店铺。

2005年起经营一家在线营销服务公司,先后为三十余家品牌提供线上营销解决方案,包括凡客诚品\ ESPRIT \ MANGO \ NOVO等。

现兼任多家品牌企业电商顾问,对电商趋势和用户网购行为有着深刻的理解。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