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关键词  > 雷军最新资讯  > 正文

优米网创始人王利芬对话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

2012-05-10 11:50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5月10日报道:今日,在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2012)上,小米手机创始人雷军接受了王利芬的访谈,就移动互联网发展与模式、电子商务、MIUI团队、米聊、创业以及与腾讯的竞争等问题,进行了观点阐述。以下为访谈内容(有部分删节)。

雷军接受访谈(站长之家配图)

关于移动互联网产品

王利芬:您的产品小米在哪个上面发力,跟马总相同吗?

雷军:互联网行业之所以有这么多创新,发展这么快,互联网有一些共通的东西。比如马总讲的其实我们也都非常认同,也都是在这么做。无论做什么产品,互联网比较忌讳的是布局,我们所强调的都是单点切入,一点点长大,只有这样的业务才能够生存下去,才能做的比较好。所以我们在做每一个产品的时候都是先寻找一个有很大用户需求的点,一点点的扩张开来,一点点做这点是大家很重视的。实际上互联网企业都是一点点长起来的,腾讯、百度这样的企业都是一点点长起来的,所以单点切入是互联网很重要的一个原则。

王利芬:单点切入过程显然跟传统模式不太一样,单点切入非常强调速度这点有什么分享的吗?

雷军:我们需要快速迭代,方向掌握不对要快速调整方向。今天互联网很少有人有这个洞察力。我们需要用快速迭代做出市场反应。比如你的产品今天有一百个人选择一个星期后会有多少人选择,这些测试都非常关键。

王利芬:测试过程里它的点成为发散状,不是说在哪个状呈现特别清晰,这时候怎么判断?

雷军:我过去做天使投资,每一次我只投200万,我觉得就是选择一两个点,用这种方法逼迫你聚焦,逼迫你把所有点放在这儿,这样才有爆发力。

关于投资及互联网模式

王利芬:您投了很多互联网公司,我觉得互联网领域传统商业认知,一个公司要挣钱原理过时了吗?

雷军:这个问题因为我自己也创业,首先做的是金山软件,这个问题是我99年那一年里最焦虑的问题。传统领域的人转到互联网商业模式是最头疼的方式,能不能通过高投入获得高的市场份额?获得高的用户口碑,获得这些模式的时候,你的商业模式能不能把赔的钱赚回来。十年前我们看新浪、搜狐、网易都在烧钱,十年之后他们是最赚钱的公司。历史已经证明了互联网模式的先进性。

王利芬:我想问一下您本身小米手机和米聊这样一个软件产品,其实大家很期待中国是有操作系统的。因为未来最能主宰世界的是操作系统,设备据说是越来越不值钱,我不知道您同不同意这个?

雷军:的的确确大家觉得操作系统对整个手机来说非常重要。我也是这么看的,但是我可能比大家务实。因为我自己在这个领域做了20多年,也看了这么多变化,说实话,做操作系统不难,难的是建立操作系统上的生态系统。过去十多年、二十年手机的变迁,真正形成生态链的公司不多。形成生态链的就是早期诺基亚,今天的苹果和Google。连微软做Windows Phone都没有形成一个产业链没有形成一个生态链,做操作系统技术难度不高,难的是把操作系统推况开来形成生态系统,这才是真正难的。今天我们是依托安卓的生态系统,在这个平台上往前推进,小米是做了MIIU我们基于这个生态链考虑的。我们是依托成熟的平台在上面做东西。

王利芬:设备会越来越便宜,甚至不要钱?

雷军:其实运营商早就送手机了。送手机不是一个新的模式,今天全球运营商送手机的比比皆是。关键送了手机之后有没有足够的商业模式支撑你送手机这个产品。因为世界上没有白吃的午餐。

关于MIUI团队

提问:MIUI为何当初伪装成民间团队?

雷军:不能叫伪装。其实我在去年接受采访的时候讲过,第一个原因很简单,对于我这样的人再创业,最难过的一关是面子问题,怕输的心态。怎么让自己跨过这一关?其实我看过很多再创业,我看过不少成功企业家再创业,其实80%以上楼房摔的乱七八遭的,怎么走的平稳一点呢?我找的第一个思路是低调低调再低调,我们隐姓埋名干了一年七个月才出来有自己的声音,我当时告诉自己不成功告诉自己没做过,就可以了。

我做了一个广告,明天下午我有一个主题发言,讲我对互联网的理解,互联网里我最想分享的是口碑。什么东西有口碑?我琢磨很长时间,不仅仅是好的产品有口碑,也不仅仅是便宜的产品有口碑,有口碑的产品核心思想是超过用户的预期,只有超过预期的东西才有口碑。如果你打了很多广告,把用户胃口掉了很高,最后用户一定会失望的。

所以我们刚创业的时候,我们做的MIUI,我们甚至没有说明白MIUI是小米做的,整个目的都是为了超越用户预期,正是因为这样的低调,MIUI被短短几个月翻译成二十几个国家的版本,甚至前年年底我们被美国一个博客站提名成年度产品。在今天浮躁的移动互联网世界里,你可以静悄悄的进去做出超出用户口碑的东西。

关于创业

王利芬:我不明白,您的个人选择上,您原来做的金山软件创业也算成功了,为什么不能像薛蛮子那样生活呢?就做投资,不用自己再创业了,为什么还要做产业呢?

雷军:我最近跟薛蛮子天天混在一起,我也非常羡慕他的生活状态,也喜欢他这种性格。可能唯一有点不一样的是,总觉得我还有一个梦想没有实现,其实我蛮想试一试办一个世界一流的企业,尤其是消费类的企业。因为我其实觉得像华为、中兴他们是中国企业的骄傲,成为世界一流的企业,但是消费类的企业中国企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自己在想我们有没有机会办一个世界一流的消费品的公司?就是有世界品牌的。因为这个梦想一直没有实现,所以两年前,我再次创办小米的时候,我就是在想说,我们怎么能够做一个品牌的公司,怎么能够有足够的粉丝?甚至我不希望这个企业有多大,但是这个企业一定要有衷心拥戴你的用户群,我觉得这才是真正的竞争力。

王利芬:因为马化腾在下面,我问一个你们两个都有联系的问题,你有米聊,马总开发了微信,(大家鼓掌),您知道我的问题是什么吗?

雷军:跟腾讯竞争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我很骄傲。米聊战场是腾讯正面核心战场,我们在这里还能活下来,拥有1300万用户,这是中国所有创业公司里面创造的奇迹!我还可以很骄傲的跟大家说,米聊还在茁壮的成长,我们现在用户群每年还在以几万的速度增长,也欢迎在座各位下一个米聊试一试,米聊会有更多的创新。90%小米手机都是米聊活跃用户这就是我们大号的QQ。米聊输给微信很正常,因为微信本身是QQ的马甲,我们要做的是保证服务器非常流畅,这对刚刚开始前年年底只有3、4个人的团队是一个巨大的压力,一年半时间我们赶上这一步很了不起了。

王利芬:您是微信的用户吗?

雷军:因为米聊先发布两个月,创业公司速度比大公司快很多,我们发布以后,微信推出以后,我们大家也都在研究微信,当然微信的很多同事也在米聊里,他们两个组经常切磋。

王利芬:我的问题没有回答。

雷军:我早期用过微信,现在主要用米聊。

王利芬:您用微信主要是想去马甲?

雷军:我是实名用微信。我做米聊跟微信走的路有点不一样,我是坚持实名的。

关于安卓系统分裂的问题

提问:现在安卓系统分裂状况非常严重,基本每一个安卓开发者非常痛苦,要试配200多款机型,您觉得有什么办法?或者让Google提一些意见,如果继续分裂下去可能不太好。

雷军:这的确是做安卓系统所有开发者的痛苦,我也很希望今天的百团户混战能够成为三国争霸。我觉得这需要好市场的力量,真正有几家公司在市场脱颖而出,他们的手机在市场占90%几的份额,这样这个问题就解决了。

提问:希望哪三家?

雷军:我希望小米是最后的三家之一。

关于和腾讯的竞争

王利芬:如果跟腾讯正面交战,一般交战的时候都会非常深入的研究对手我们特别想听听您研究马总的心得?

雷军:这个我们私下交流吧。

王利芬:能说的说一些?

雷军:没有跟马总竞争可能不知道腾讯有多强大,竞争完以后,还是会觉得腾讯是中国互联网企业最具竞争力的,反应速度最快的。我们做米聊的时候,考虑第一个因素是腾讯做了怎么办,我们判断腾讯做出来需要六个月时间,腾讯两个月推出微信这个产品,我觉得非常了不起,而且腾讯这么大规模的情况下马总还能盯到产品第一线,关注产品的细节,我觉得这也是中国企业家的楷模。尤其不少企业家成功以后,把精力花在飞机、游艇上,可能腾讯有今天,马总也给我们这一代企业家鉴定了一个非常好的楷模。

王利芬的总结

其实刚才在马总的这样一个谈话里面,有两点是特别的要注意的。一个说在推出一个新的产品的时候,硬件的东西要看它的用户留存率,整个公司构架和管理上主要是所有公司管理手段都要为产品服务,因为一个公司是否盈利,是否能够让用户喜欢,最后还是产品的质量。我觉得这是他今天上午至少从我的角度看到的,非常要命的两点。很多公司抓管理,希望有效率,但是最后围绕审核的目标中间是有所迷失的。

雷总也说了很多闪光点,第一个基本每一家互联网公司都可以用,就是互联网公司切忌布局,应该是一点点长大,某个步骤里面把资源一点点根据市场需求来布阵。

第二点,其实在互联网领域里面存在着普遍的盈利模式,就是急速的扩张,占领市场份额把对手甩到没办法抗衡的时候,这时候可以提高定价权,把以前亏损的挣回来,但是亏损和资本关系要特别密切,否则这一步走不上来。互联网生存发展已经探索出了它和传统模式不一样的东西,但是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玩这一套的。

第三点,一个公司你的产品如果宣传过早、鼓噪过早,过早调动用户预期值,最后会让你的预期值管理陷入巨大难度,人你的产品口碑无法传播。

第四点,我问中国为什么没有操作系统?因为只有操作系统真正在主宰移动互联网产业,他说操作系统要命的不是操作系统本身,而是系统的生态链。非常感谢以上两位嘉宾给我们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产品发展,布局上的这么多有用的干货,非常感谢。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 盒马创始人侯毅正式退休!CEO换人

    快科技3月18日消息,盒马迎来重大人事变革。据阿里内部邮件,即日起,创始人侯毅卸任盒马CEO,未来其将作为盒马首席荣誉顾问。CFO严筱磊将兼任盒马CEO。阿里巴巴集团CEO吴泳铭在邮件中表示,作为盒马的创始人,老菜凭借对行业的丰富经验和对零售的热爱,带领盒马成长为一家深受消费者信赖的企业,更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探路者。感谢老菜为盒马起步和发展做出的贡献。公开信息显示,侯毅是阿里巴巴副总裁、盒马鲜生创始人兼CEO,原是京东物流负责人。近日,盒马相关传闻频繁曝出。先是网络上有不少盒马撤柜关门的消息不胫而走,甚至传出盒马

  • 好皮肤美学院创始人美华 专注问题性皮肤修复

    人生就是一场博弈,有些人一出生就含着金汤匙,赢在人生的起点,我们毕生所追求的是人家与生俱来的,简直就是躺赢。大多数像我们这样的普通人,只能凭借着努力、拼搏和奋斗,将辛酸苦辣悄悄埋藏在心底,去争取毕生所追求的。相信好皮肤美学院创始人美华凭借精湛的皮肤修复技术和行业前瞻力,未来会帮助行业培养出真正有技术,真正能帮助客户解决皮肤问题的美容师,为行业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 谷歌AI接连翻车!创始人谢尔盖·布林回归狠批:测试不彻底

    谷歌在AI大模型产品上接连失利,已退隐江湖4年、谷歌联合创始人之一谢尔盖布林不得不亲赴前线。在近日的一场以谷歌旗下大模型Gemini1.5为主题的黑客松活动上,Brin对一系列产品进行了回应。网友还纷纷呼吁他回归重新执掌谷歌;谷歌现任CEO劈柴哥”桑达尔皮查伊则面临着下台的呼声。

  • 钟薛高及其创始人被限消:此前被指“定价高”

    天眼查显示,钟薛高食品有限公司新增一则限制消费令,时间为2024年2月19日,限制消费人员姓名为林盛。林盛为钟薛高食品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被执行人为钟薛高食品有限公司,执行标的为818106元。业内人士表示,市场可以接受高端雪糕,但不能只是价高,雪糕想走高端路线,核心是产品本身的体验和配方足够高端,才能真正高端不是仅仅靠价高来营造虚无的奢品感。

  • 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去世:娃哈哈官改为黑白色后 已无法打开

    娃哈哈官方发布讣告:娃哈哈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宗庆后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月25日10时30分逝世,享年79岁。娃哈哈集团官网相关页面均已改为黑白色。娃哈哈产品涵盖蛋白饮料、包装饮用水、碳酸饮料、茶饮料等十余类200多个品种,是中国食品饮料龙头企业。

  • 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去世:享年79岁

    娃哈哈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宗庆后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4年2月25日10时30分逝世,享年79岁。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宗庆后同志治丧委员会,定于2024年2月28日上午10时,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下沙基地举行追思会。2010年,宗庆后首次荣登胡润全球百富榜内地榜首。

  • 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去世:坚持不上市不融资 一生只创立一个娃哈哈

    据娃哈哈官方讣告,娃哈哈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宗庆后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4年2月25日10时30分逝世,享年79岁。回顾一生的成就,宗庆后曾这样说:这一生就创立了一个娃哈哈,一千个人的眼中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那么一千个人的眼中也会有一千个娃哈哈。但对我来说,娃哈哈只有一个,它是我的整个人生,所有的梦,一切的意义,价值、标签和符号。它是我在这个世界上,存在过的证明”。娃哈哈创业30年来,坚持不上市、不融资。据悉,娃哈哈在银行存了上百亿,足够多的现金流,是宗庆后应对市场风险的办法。上市就要给股东负责任。如果最?

  • 对话福佑卡车联合创始人王宏鑫:用数字化推动中国公路货运的降本增效

    一直以来,公路货运作为我国货运体系的中坚力量,却饱受供需失衡、信息不畅、交易繁琐及运营低效的困扰,亟待技术革新。瞄准此机遇,福佑卡车联合创始人王宏鑫自2004年便深耕公路货运领域,2015年创立福佑卡车,通过数字化手段推动行业降本增效,逐步成长为垂直领域的独角兽。王宏鑫形容中国公路货运发展为“长坡厚雪”的长期过程,需持续投入提升效率。自成立以

  • Soul创始人团队加速探索AI+社交,为社交带来新可能

    人工智能已逐渐进入至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正不断影响和改变着人们的工作、学习、社交、娱乐等生活方式。新型开放式社交平台SoulApp创始人张璐以及团队,以敏锐的洞察力和创新精神,积极探索人工智能与社交场景的深度融合,为社交带来全新的体验和可能性。创始人张璐以及团队也将不断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在社交场景的深入应用,为用户带来更加丰富、个性化的社交体验。

  • 胖东来创始人建议企业拿出50%利润给员工 直接涨在工资里

    胖东来创始人于东来日前发布视频,为酒店行业分享经验。他建议企业家拿出50%利润分给员工,并且不要等到年底分,直接涨在员工工资里,让员工更有干劲。胖东来的管理层已经实现190天的休假收入也不低,就像中层管理层配的都是奔驰,高管都配了300多万的车。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