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访 > 关键词  > 一瓶一罐最新资讯  > 正文

一瓶一罐:电商新模式 化妆品每月订购服务

2012-03-26 15:32 · 稿源:站长之家

一瓶一罐网站主页(站长之家配图)

站长之家(CHINAZ.com) 3月26日报道:“每月订购“是一种采用会员订阅方式提供服务,用户定期会收到来自网站的打包产品和各种信息等。这种模式最早为报纸和杂志所采用,之后被广泛应用到各种行业中,从高档化妆品、女鞋到男士内衣裤袜。在互联网时代,一批从事订阅服务的电子商务网站开始走红。

一瓶一罐(1p1g.com)是一个提供化妆品试用的每月订阅服务平台。即用户支付每月10+10元的订阅费+运费,即可每月收到一个包含4-5种全球知名化妆品试用装的礼盒:包括自己选择1-2种美妆试品,和由一瓶一罐的强大美妆团队专业推荐2-3种,最大程度帮助爱妆人找到适合自己的美妆品。一旦找到适合自己的产品,用户可以通过网站提供的购买链接直接到品牌官方网站购买。

近日,站长之家专访了一瓶一罐的联合创始人徐峰立,与我们一起聊聊每月订购模式在国内的发展趋势及一瓶一罐的品牌背后的故事。

一瓶一罐联合创始人 徐峰立(站长之家配图)

站长之家:和我们简单介绍一下你和你的创业伙伴,为什么选择在化妆品试用领域创业?

徐峰立:我是一个热爱折腾、喜欢尝试新鲜事物的人,算是个潮人英语老师,也从事双语主持,做综艺节目,偶尔也会为潮流时尚品牌出镜拍片,做造型搭配。

和化妆品结缘是因为我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那时我有幸成为了世界最大的化妆品集团欧莱雅集团的管理培训生,在这个行业的几年中,我看到了很多美妆改变中国女性生活态度的例子,我深受感染,也希望有一天能找到一个模式让这种改变在更多的中国人身上发生。而一瓶一罐,就是最好实现这个梦想的平台:用10+10元的平民价格,为尽可能多的女性提供多样的美妆尝试机会和专业的推荐,从而帮助她们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产品。

我和我的创业伙伴是通过一个共同的好朋友走在一起的。他是一个有着国际背景的管理咨询顾问,在全球多个国家有着丰富的商业经验。对商业模式的深刻见解和运营经验,和我在化妆品行业、在互联网营销领域的经验正好是一个非常好的互补。于是我们一拍即合,共同创立一瓶一罐。目前他负责公司运营,我负责品牌推广和互联网营销。

站长之家:是什么机缘让你留意到每月订购这种电商的新模式?

徐峰立:2010年下半年,我们的两个朋友在美国纽约创建了Birchbox,一个美妆试用的预订服务。我们从她们刚刚成立的那天就开始关注了,应该是国内最早一批知晓这个模式的人。我们没有立即在中国复制这个模式,因为我们在当时就看到了它在中国的局限性,所以我们花了大量的时间,和国内化妆品业界多个重量级品牌共同探寻适合中国的美妆试用预订模式。

一年后,我们才推出了一瓶一罐:这个为中国爱美的女性定制适合她们的美妆试用平台,也为品牌建立向消费者提供高品质产品体验的渠道。

站长之家:简单说说一瓶一罐目前的运营情况,今后会有哪些计划呢?

徐峰立:一瓶一罐目前的运营情况超出了我们的预期。从2011年12月上线以来,没有像模像样的市场投入,基本靠用户的口碑传播,我们的会员人数在本月已经上万,营运现金流已经转正;同时,我们也得到了化妆品业界各大品牌的支持:从最初的4个品牌到现在近20个全球品牌、近50种不同产品,一瓶一罐每天都在努力,期待能早日完成最初的梦想:用10+10元的平价,给中国更多女性带来更多尝试的机会,从而帮助更多女性找到适合她们的一瓶一罐。

一瓶一罐包装现场 (站长之家配图)

站长之家:你认为每月订购电商创新模式在国内今后的发展趋势如何?这种模式在国内发展会遇到哪些困难?

徐峰立:我认为它有一定的潜力。让我们从消费者行为上来看。

1)宏观上讲,忙碌的城市生活使有一定支付能力的消费者越来越倾向于将生活中的一些程式简单化,从而留出更多属于自己的消遣时间。而每月预订模式正符合他们的这个需求:经过一次仔细的选择,每个月都能简单地收到自己满意的东西。这也是为什么在很多发达国际在几年前就有了类似的订购模式。

2)而订购模式有一个致命问题:单调。如果每个月收到一样的东西,几个月之后,消费者会产生“审美疲劳”。这也是订购模式的一个缺点。所以一瓶一罐在创始伊始,我和我的合伙人也一直在探讨这个问题。幸运的是,我们做的是“试用”的订购,消费者每个月收到的东西都是不一样的,这就很好地解决了单调的问题。

3)单调之外,消费者喜欢神秘感,也需要安全感。设身处地地为她们想,消费者把钱压在你这里,她们需要安全感,需要知道她们每个月能得到什么,所以一瓶一罐在设计整个模式的时候,花了很大的精力去做了“自选试用”的模块,让每一个消费者能在每个月自己选择一个喜欢的东西,确保她们能得到自己最想要的东西。除此之外,消费者喜欢神秘感,她们喜欢期望被超越,有惊喜。所以,我们每个月会在一瓶一罐的盒子里放上另外3-4个她们意想不到的高品质的美妆品,给她们惊喜。

订购模式能在中国走多远,我认为取决于创业者对于消费者需求的真正了解,并愿意站在她们角度去思考每一个细节。这是制胜的关键,也正是困难所在。

站长之家:你觉得每月订购是否会成为电子商务的下一个"爆点"?

徐峰立:我理解的“爆点”是在短时间里启动,迅速爆发性增长。我个人认为订购模式不会是这样的爆点。原因如下:1)比起团购等一次性消费,订购模式中消费者被绑定的程度更深,这也更需要信任感的建立。而信任感的建立不是短期行为,需要相当一段时间的积累,这就给“爆点”增加了相当的难度。2)还用团购来比较,团购的进入门槛相对低,因为小到做一次指甲、大到买一辆车,只要能被网络交易,就能团购;而订购模式对交易对象比较有针对性,范围也相对窄,这就无形中提高了进入门槛,也限制了未来进入者的空间。

作为我们创业者本身,也不希望这是一个“爆点”性的模式。因为往往爆发的越快,消亡的也越快:信任感是需要慢慢培养的,对短期那种爆发的追求,往往只会起到反向的效果。我们真心希望这个模式能做长做久做好,为很多很多爱妆人找到适合她们的那一瓶一罐。

官方网站:1p1g.com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