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了新“药方”的口碑网能否让阿里找到“安全感”?

第三十九期 0

导语

本为阿里“弃子”的口碑网,在4年之后宣告回归。为了再造“口碑”,弥补自己缺失的O2O本地生活服务这一环,阿里拉着蚂蚁金服下了60亿的血本,试图打造完善的O2O生态链条。

逸萧 逸萧

本专题策划/制作者

口碑“前世”滑铁卢

6月23日,沉寂4年的口碑网高调地宣布了它的回归,并拿到了阿里和蚂蚁金服的60亿注资。“幸福”总是来得太突然,回首过去,不免感伤。

缘起

1999年,李治国只身来到杭州,这个22岁的年轻小伙子带着梦想加入了阿里巴巴,成为了阿里的第46号员工。然而,2004年4月的一个早晨,这个充满热血的青年向马云提出了辞职去创业的想法。这一年,他27岁,怀抱着创业的梦想与热情,李治国创立了口碑网。说起这个名字,还有一段渊源。那个时候,李治国还没有离开阿里,在一次同事聚会中,大家高谈阔论地聊起了某款产品的口碑,那一瞬间的灵感让李治国看见了商机,于是飞奔回家注册了域名。

口碑网 阿里巴巴 本地生活O2O 雅虎中国

作为创业者来说,当时的李治国拥有极高的洞察能力。他发现并及时抓住了生活服务领域这个市场空白区,抢占了先机,创办了生活服务类网站口碑网,成为国内最早完成一站式服务的生活消费平台。

“变迁”与“消亡”

起步的艰辛,让李治国深刻体会到了钱在创业过程中的重要性。钱远比我们想象中来得更不经花些。当时的生活服务还处在窗口期,对于还未获得投资人认可的口碑网来说,融资就变成了一件挺头疼的事情。四处碰壁过后,李治国很“受伤”,大多数投资人对生活服务并不看好,那时候的李治国也并不被圈内人所熟知。最后,还是马云的夫人张瑛对他伸出了援手,投资了200万。这让李治国在感激之余也重新燃起了希望。也为阿里之后的注资埋下了伏笔。

2005年8月,马云完成了对雅虎中国的全资收购。随后,向李治国发出了盛情邀请。2006年10月26日,阿里巴巴以1500万美元的价格正式注资口碑网。自此,口碑网加入了阿里的泱泱大军中,也注定了它的“后半生”将与阿里“牵绊”在一起。加入阿里大家庭的初期阶段,口碑网好好体会了一把有“家”的温暖,也深刻地享受到了阿里带来的红利。通过与淘宝网等的合作,口碑网迎来了自己的辉煌时代。那时候的日均独立访客已经达到了200万,日点击量1000多万,在分类信息上一度领先于58和赶集。

口碑网 阿里巴巴 本地生活O2O 雅虎中国

2008年阿里巴巴全资收购了口碑网,并做了一个“奇葩”的决定:将口碑网和雅虎中国合并,改名雅虎口碑。这个本地O2O服务和搜索平台的“神奇组合”,在之后的日子里向我们证实了他们的确充满“违和感”。2009年,合并后的口碑网并没有像预期中的那样获得更多的流量,反而出现了业绩下滑的现象。雅虎搜索平台为口碑带来的流量只是口碑原来的5%左右。加上雅虎口碑高层的频繁人事震动,雅虎口碑的整合走向失败。仅仅一年之后,口碑网就被归入淘宝网的旗下。而李治国也调往阿里云,彻底结束了和口碑网千丝万缕的联系。此时的口碑已经沦为了淘宝的附属品,其中有较深沉淀的领域如房产、家政、餐饮等纷纷成了淘宝的二级栏目。此时的口碑网已经几乎没什么“存在感”了,昔日的辉煌已经走向了落寞,此后便销声匿迹了。

时隔四年“死”后复生 口碑换了新“药方”

4年,仿佛沉寂了一个世纪那么久。口碑网的再次回归,给长达4年的“假期”画上了句号。然而,时隔多年,已物是人非,此口碑已非彼口碑。虽然品牌和域名都没有更换,但新“口碑”与老“口碑”已不再是同一家公司,只是共用了“口碑”品牌。和旧口碑相比,这家由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共同出资成立的合资公司显得财大气粗了些。

阿里重操旧业 新口碑怎么活?

尽管“口碑一代”遭遇了滑铁卢,但阿里对“新口碑”信心十足。随着本地生活行业的愈发成熟,现已“傲视群雄”的阿里意识到,是时候补上O2O生态链条上的最后一环了。众所周知,本地生活服务是最容易贴近用户和增加用户黏性的项目。而阿里一直有意打造属于自己的闭环领域,如何把用户吸引进来并牢牢掌握就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而新口碑则是完成这个伟大计划的关键棋子。

口碑网 阿里巴巴 本地生活O2O 雅虎中国

为什么是口碑?

阿里想要打造的,是一个完整的,可以将用户牢牢吸住的本地生活圈子。而口碑就是阿里最具有竞争力的一张王牌。因其基于信赖和信用的方式去做电商,因此在用户的心目中具有很高的美誉度。对于阿里来说,重启“口碑”是在正确的时间做对的事,选择口碑是必然要走的一条路。

值得欣喜的是,背靠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的丰富资源,新口碑无论是在线上还是线下都能获得巨大的帮助。然而,让用户失望的是,这次口碑网的回归,强调的还是蚂蚁金服,而不是口碑网。新的口碑平台将集合阿里与蚂蚁金服两方资源,配合蚂蚁金服的线下团队,开拓线下市场。值得注意的是,新口碑的CEO将由蚂蚁金服支付事业群产品运营部总经理范驰出任,可见其战略重心所在。

口碑的“复活”能让阿里找到“安全感”吗?

在重启口碑之前,阿里在O2O领域可谓是广撒网。无论是提供吃喝玩乐购一站式服务的“喵街”APP,还是对美团的三轮投资。这一切,都源于阿里缺乏的“安全感”。本地生活服务,是阿里的一大短板,也是阿里O2O生态链条中的一个缺口。重启口碑就是为了补上这关键的一环,打造一个完整的本地生活服务圈子。

阿里的创新难题

阿里是做电商流量生意的,这样的基因使然,创新这条路对阿里来说必然不那么好走。马云曾经坦言,阿里在创新上不敌腾讯,希望通过并购和收购来推进创新。然而,固本方可培元。资本上的动作固然能够“解渴”,但融合不易。资本之外,阿里如何在体系内建立一套可持续的生态体系更是长久之计。

口碑的重启正是基于打造这样一个生态体系的目标。对于本地化生活出行,用户是需要一站式解决方案的,而这正是口碑的优势所在。

新口碑的劲敌

阿里的想法很美好,但前景未明。由于进入太晚,加上阿里在O2O领域的先天不足,口碑想要回归O2O的一线战场面临诸多问题。目前,O2O的大格局已经基本成形。美团、大众点评、饿了么等也各自占得了一席“领军之地”。本地生活服务领域“高手如云”,面对这么多劲敌,新口碑要想从中杀出一条血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据六月份易观智库发布的《2015年第一季度中国互联网餐饮外卖市场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在线外卖成交订单高达1.76亿单,同比增长340.8%,增速惊人。前两名的饿了么和美团外卖合计占超过七成市场份额,其中饿了么整体份额占比突破40%,美团以34.20%的整体份额排第二。而大众点评的优势在于,用十多年积累换来大量商户的点评数据,这已成为目前生活消费最大的决策入口。

O2O本地生活服务领域虽然强手林立,但市场的最终格局未定,补贴大战还未完结。新口碑若想在O2O本地生活服务领域分一杯羹,就必定要对用户进行强势的资金补贴。面临已经在本地生活服务市场深耕多年的团购网站,重新归来的口碑网能否重夺“旧爱”?就目前的局势来看,一切还是个未知数。

结语

团购生活O2O领域“炮火”不断,美团们正“掐”得起劲。阿里选择在这个时候重启口碑,就意味着一番苦战再所难免。“新生”的口碑能否颠覆“前辈”们的霸主地位,眼下还不可妄自定论。但能否把握好口碑网与阿里系在线零售平台的关系,将是影响阿里O2O布局成败的关键因素。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