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关键词  > 12306最新资讯  > 正文

一个12306官方谣言差点毁了过年回家梦!

2015-12-03 16:27 · 稿源: 好机友

时间来到12月份,距离2016年春节还有两个月时间,许多人都开始摩拳擦掌准备抢回家火车票,12306,这是梦开始的地方,一年到尾,也该放下梦想歇歇了。

12306是铁路服务客户的重要窗口,承载着数亿中国人回家梦想,不过在12月1日,一则“温馨提示”传遍了整个互联网。

这是12306为了提防黄牛做出的“手机核验”机制。人民铁道网官方微博在12月1日13:56分发出的微博:“请在12月03日前抽取时间核验,以免影响您的正常购票,12月3日前未核验仍可购票。”

(人民铁道网:12月3日前核验)

一波掀起千层浪,顿时网络上各大媒体纷纷列出相似的解读,搞得人心惶惶。作为微博大V央视新闻同样转载相关内容:

(央视新闻:别耽误回家)

“还有两天,购火车票先去12306双向核验。”

“需要在12月3日前核验手机号,否则可能影响购买。”

“转发扩散,快核验,别耽误春节回家!”

这件事情央视新闻仅仅是按照人民铁道网微博内容进行二次编辑再发布,但央视新闻弄巧成拙的事情并不少见,12306官网当时并没有任何公告信息。

12月3日前不核验就不能买火车票了?全都是扯淡,完全就是谣言!!

这件事情的起因,还要从一条转发量上万的微博说起。

微博用户@歌舞伎町2丁目在人民铁道网公布“12306手机核验”事件前2个半小时就发布了微博:

严肃,一个大写的通知:大家必须赶快去12306手机客户端验证手机号,过了明天再不验证就不让你用手机买票了,就必须去火车站实名验证才行。真的快些登陆验证一下,手机客户端。(我就是这么无私

随后,该用户吐槽铁道部没有将这件事情提前公诸于众,没看到的人分分钟会耽误春运买票,为了降低春运网络购票压力真是拼了。

在这之后,最先发布相关信息的微博蓝V@人民铁道网对该事件进行澄清,表示12月3日不是截止日期,第一次购票三天内完成核验即可,三天内没完成核验的下次购票必须先核验才能购票。

(人民铁道网辟自己造出来的谣)

最可笑的是,人民铁道网还在最后加入“别误读、扩散”这样的字眼,明明是自己一开始发布内容没有搞清楚,现在反而让大家别传谣,铁道部这做法也是作死。

对于这种自行传谣再辟谣的事件,微博网友可是真的怒了:

微风i吹过:辛苦了农民工啊!真心不容易。

咱情商低:验了3次都没用,老子以后不坐你们家车了。

睡货小王子:还怎么验证?登陆都登不到,用手机号登又说没验证。

Rimy树:公告一般还要求一个月呢 这还不算公告,两天是谁定的。

黄粱非梦:这句话充分显示了我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两种断句:“ 12月03日前,未核验仍可购票 ”;“ 12月03日前未核验,(之后)仍可购票 ”。

帅-_-帅孩纸:换新号了,结果修改却告诉我此号已经被注册过了,怎么搞 醉了。

说简单点,即便你12月3日前没有处理这件事情,在下次买票的时候还是难逃核验这件事情。那么问题来了,你到底了解怎么搞吗?

让我来告诉你吧~

就别吐槽人家12306了,毕竟年底大家归家心切,机哥通为大家亲身体验12306“手机核验”全过程,总结出两种不同的方式,手机号 & 身份证核验。

手机号:12306 App手机号双向核验

通过手机应用商店下载官方App 12306,点击右下角我的12306进行登陆,然后选择姓名下方“手机核验”,进行下一步操作。

英雄且慢!不要望着空白的验证码空傻眼,12306所有温馨提醒都要看清楚咯,每一步都是至关重要。

12306手机核验验证码是需要用户手动获取的,使用需要核验的手机号发送短信999至12306,实测秒回验证码(也有半天回不来的),然后在下方输入,点击提交即可。

12306可能是全国用户量最大的订票平台,要人家平白无故给你发验证码,怎么对得起铁道部威严的背景呢?

通过手动获取验证码的形式还考虑到一点,现在很多黄牛都有虚拟手机号码,收取验证码非常简单。通过这样的方式很大程度就能遏制黄牛的“捣乱”,在春运来临前进行一次账号筛选。

手机双向核验成功界面:

需要注意一下,即便是通过了双向核验,但12306客户端仍然会显示手机核验的入口,无需理会即可。

通过www.12306.cn官网也能进行收集双向核验,但考虑到铁道部无耻的验证码,大家还是采取更便捷的官方App 12306吧。

身份证:火车站核验

肯定会有部分人遇到“身份证被注册”、“原手机号码需更改”等情况,这些问题在当地火车站都可以办理核验。

为本人账号办理身份证信息核验,只需要带着本人身份证原件,同时你要知道注册手机号的后四位或注册邮箱的前三位(切记)。

如果自己12306账号中已经添加了常用联系人,但状态却显示“未通过”,则需要携带本人+对应常用联系人身份证原件前往火车站办理核验,已为常用联系人购买过车票则无需理会。

在帐号没核验通过的时候不能添加常用联系人,全部常用联系人数量不能超过15个,另外添加核验通过的联系人,半年之内不能删除。

新添加的联系人如果是“已通过”就可以给她买票,如果是“待核验”就需要通过身份核验才能帮忙买票。

另外,核验是可以代办的。带着办理人和代办人的身份证原件就可以。

你应该都明白了吧?

对了,2015年春运将从2月4日开始,12月7日开始将提前60天开始发售2015年春运第一天的车票,送上2016年春节前后火车票预售期时间表:

这件事情,其实最大受益者不是转发上万增粉无数的微博用户,也不是用户量暴涨的12306官方App,而是在12306官方App投了启动页广告的那谁……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