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关键词  > Uber最新资讯  > 正文

Uber发声谈中国市场遇阻:微信上找不到Uber踪迹

2015-08-24 09:04 · 稿源: 凤凰科技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24日消息,彭博社周日援引Uber主管业务的高级副总裁埃米尔·迈克尔(Emil Michael)的谈话撰文称,自今年3月Uber账户开始在微信上销声匿迹后,Uber在中国市场上面临的“恶意”竞争更加激烈。Uber欲在中国市场寻求突破,希望未来腾讯能够最终作出让步,给予Uber更多竞争、发展机会。值得关注的是,这是Uber首次对外谈及遭遇腾讯微信阻击、遭遇海外对手反竞争活动事宜。

以下为文章全文:

作为中国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的打车应用,滴滴快的有着强大的“朋友圈”:在众多背后支持者当中,当地最流行的短消息应用,微信主人——腾讯公司便是其一。微信拥有超过6亿的活跃用户,且大多数都在中国,这些用户使用微信与朋友进行交流,同时靠微信接收更新,或者从微信上接受他们所喜爱国内及海外品牌的优惠券等。

Uber主管业务的高级副总裁埃米尔·迈克尔(Emil Michael)称,目前在微信上已经找不到Uber的踪迹。Uber表示,从今年3月16日起,Uber的账户开始在微信上销声匿迹,微信“清洗”Uber账户的行动首先从杭州开始,紧接着在第二天,北京市场也开始了类似行动。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腾讯已经禁止或冻结了Uber在微信上的所有账户。这也是这家位于旧金山的公司首次谈及公司业务面临的反竞争遭遇。

迈克尔表示,在2月14日中国打车应用市场两家最大的打车应用——滴滴打车与快的打车合并后不久,腾讯与Uber的关系开始变得紧张起来。“从那以后,竞争环境开始恶化,在3月份我们的账户被关闭,这一举措使恶意竞争达到了高潮。”迈克尔说。迈克尔当前负责Uber中国市场运营的筹资业务。

Uber在中国市场投资迅猛,在最近Uber致投资者的一封信件中,称该公司今年计划在中国市场投资10亿美元。Uber表示,在中国10大最繁忙的城市当中,Uber赢得了超过半数的App打车订单。但据易观国际提供的数据显示,滴滴快的在中国打车应用市场遥遥领先,占据了中国私人打车业务的78%。

据中国当地媒体报道,腾讯拒绝Uber,最初归咎于Uber不符合微信运营策略,后称技术故障原因。直至现在,Uber对此一直保持沉默。腾讯以及滴滴快的均拒绝对此置评。

关注中国打车应用市场的市场调研机构Forrester分析师Gene Cao在一封电邮中表示:“它们对此十分敏感。腾讯,尤其是它们的微信业务部门,对于公开评论任何关于微信的策略都十分保守。”

中国科技领域内的竞争由来已久。2013年,阿里巴巴暂停了腾讯的一些信息服务,而腾讯的微信服务则阻止了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宝业务。在与京东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后,腾讯更是扩大了和阿里巴巴业务的竞争范围。在滴滴打车与快的打车合并之前,腾讯阻止阿里巴巴所支持的快的打车,禁止微信用户分享优惠券。此外,腾讯还阻止用户访问来自奇虎360科技公司提供的服务。

当然,美国的公司通常也会制定自己的一些政策来阻止竞争对手,Uber便是其中之一。打车初创企业Lyft就抱怨,称Uber的员工去年在纽约向Lyft司机提交了大量的虚假订单,而且还怂恿投资者不要向Lyft投资。

但在中国市场缺失微信支持,对Uber来说是一个不小打击。对于那些试图获得中国用户的公司而言,微信已经成为它们的一个重要宣传工具。公司企业、公众人物都可以建立公众号,向自己的粉丝发布广告、评论或新闻。据腾讯称,截至2014年10月,中国版本微信上创建的公众号达到了800多万个。在3月份之前,微信一直是Uber司机与乘客间的重要通信工具。

Uber不太可能从中国政府那里获得帮助。与外国公司相比,中国政府往往站在当地公司一边,硅谷公司此前就有领教。今年2月,手机芯片制造商高通被中国反垄断监管机构罚款9.75亿美元,其他一些科技公司,包括IBM和微软,也不得不与当地政府就反垄断事宜进行沟通。

Uber希望腾讯未来能够最终作出让步。“我认为随着我们持续获得成功,很显然,我们在此方面还有很长的路需要去走——我们已经取得了中国投资者的支持,我们有合作城市,我们在当地进行了投资,当地投资者对我们的成功产生了兴趣等等,然后我们将进入更为缓和的改善模式”。(编译/若水)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