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开放平台最新资讯  > 正文

大唐电信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开放平台 聚合应用

2014-01-10 14:20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开放平台聚合应用,大唐电信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

伴随着国家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发展战略的深入落实,战略性新兴产业将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泛信息通信技术的产业穿透和引领作用将进一步增强。随着产业融合的加深和移动通信技术的普及,移动互联网产业呈现移动终端芯片集成化、移动终端智能化、移动应用与服务多样化的趋势。

正如信息技术的革命,使得人类经历了第三次浪潮;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进一步加速了传统行业革新的步伐。“如果不能搭上移动互联网这趟时代列车,整个行业将会面临颠覆性威胁”已成为业界共识。

艾媒咨询(iiMedia Research)比较新发布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产值达到389.7亿元,2012达到710.4亿元,预计到2013年将达到1050.2亿元。移动互联网对传统产业带来的冲击将是深刻和巨大的。

与此同时,无论从现实生产生活需求层面,还是从国家发展政策层面,移动互联网的交叉产业,如物联网、传统互联网等产业,都呈现出巨大发展空间,相关产业技术和产业应用具有广阔前景,面临重要战略机遇期,将是推动经济社会智能化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加速提高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化程度。

产业协同布局移动互联网

作为业内领先的信息通讯技术高科技骨干企业,大唐电信全面分析移动互联网产业带来的市场机遇及行业快速变化所带来的挑战,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在开展增值业务服务的基础上,深化业务领域,探索移动互联网平台运营等业务模式,不断完善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产业布局,打造了以终端芯片设计、智能卡芯片设计、终端设计与制造、软件应用与服务、内容服务为一体的移动互联网产业链条,并通过产业协同、开放平台的发展模式,进一步提高移动互联网产业运营能力,强化了公司移动互联网业务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通过创新协同发展模式,大唐电信有效拉动了公司四大业务板块的发展能力。移动互联网业务板块可以为前端业务板块提供市场需求信息与产品创新动态,拉动软件、终端等板块的产品与服务升级;而软件、终端等业务可以作为开展移动互联网业务的基础与载体,通过捆绑、预装、嵌入等模式拉动移动互联网业务的发展。大唐电信通过上述这种双向拉动的模式,使得产业之间达到有效协同,产业创新与产品研发方向更加集中,也更具针对性。同时,面对高度共存的产业市场,大唐电信各产业单元能够充分协同内部能力,集中发力,在产业市场占据更为有利的市场地位,进一步提升了市场发展潜力。

开放平台聚合应用

借助在集成电路设计、软件与应用、终端设计领域的竞争优势,大唐电信创新移动互联网业务和商业模式,打造平台运营、解决方案和产品一体化布局,通过其与终端、芯片、软件等产业协作,实现“终端系统+平台架构+网络支撑+应用服务+创新孵化平台”“终端+平台架构+技术支撑+运营服务”的完整移动互联网产业链布局。

为此,大唐电信一方面以子公司——新华瑞德(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为主要载体积极拓展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基础平台,并确立以内容整合为手段、以开放式平台运营为导向的产业发展模式。

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平台化服务战略,大唐电信通过开放兼容、合作共赢的合作模式和产品形态,构建垂直行业的多元化服务体系,打造移动互联网商业生态环境。

结合自身在集成电路、软件、终端等领域的行业优势,大唐电信深入挖掘移动互联网垂直行业,积极探索电信、金融及结算业务、交通、教育等垂直行业应用领域,形成多元经营、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有效降低了产业快速发展导致的风险,形成可持续盈利的产业能力。

目前,大唐电信通透过新华瑞德已构建了面向文化领域和民生服务行业的可共享可复用的“一站式移动云服务平台”,并依托该平台,相继推出面向教育行业的“教育通云平台”、“教育行业即时通信系统IME”、“证券信息服务云平台”、“新华频媒新媒体服务平台”、 “新华舆情”全媒体舆情监测平台”、“妈咪100分”妇幼保健咨询产品、面向演艺明星粉丝市场的定制手机和服务FansPhone等系列行业应用。同时为行业客户提供了多种定制终端、数字内容制作服务等系列业务产品,形成了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多种形态数字内容服务和内容交易的业务体系。

此外,在车联网领域,大唐电信结合相关行业领域的不同客户群体的特定需求,推出以Telematics终端产品和Telematics中心平台为基础的车联网应用方案,并在商用车、乘用车、工程用车及客运、货运等领域成功应用;在社保、民政领域,大唐电信推出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指纹验证系统,目前在社保、民政等领域获得广泛应用,提升了政府部门工作效率,节省了开支。

价值链共赢从单一创新到系统创新

面对新的信息化生态环境,价值链主导者需要为价值链的所有参与者,提供开放的应用创新和信息化能力消费平台,吸引各类优质资源加入,共同打造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价值链。大唐电信依托自主核心技术开发,践行从单一创新到系统创新的发展之路,以“创新、开放、融合”理念主导,构建的开放式移动云平台服务架构,让每个行业领域的专家、从业者直接参与到价值链中,从而促进信息化的创新能力,不断发展。

为了进一步汇聚社会资源,推动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大唐电信主导构建了面向全社会的新华瑞德创新创业孵化公共服务平台——大唐创新港,这是国内头家具有国资背景的移动互联网创新创业孵化平台。

大唐创新港新华瑞德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基于大唐电信旗下现有新华瑞德“开放式移动互联网云服务平台”数字文化及民生信息服务云平台产业基础,充分整合政府、资本方、合作伙伴等各方优势资源,构建一个面向行业机构、中小微企业及个人的移动互联网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打造一个集可共享的云服务基础资源、多元化融资渠道、创新园区及产业扶持政策为一体的基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

该平台重点孵化资源型垂直行业移动互联网生态圈,通过“规模化、集群化、开放化”三个阶段,打造可协同的垂直行业移动互联网产业群,力争成为国内领先的资源型移动互联网开放平台。目前新华瑞德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大唐创新港,已形成面向教育、金融、文娱、医疗保健等方向的产业生态圈,相关应用已经或正在推广。

外延式发展作强移动互联网产业

2012年,大唐电信移动互联网板块业务收入约6500万元,较2011年增长约34%。已然在教育、交通、金融信息移动服务领域开始布局,网络媒体监测服务业务继续发展。同时,公司新成立了车联网事业部、医疗事业部,为公司移动互联网、软件与应用领域的可持续发展创造了良好基础。

尽管发展很快,但目前大唐电信移动互联网业务仍相对较为薄弱。2012年度大唐电信集成电路设计、软件与应用、终端设计、移动互联网等四大业务类别收入的占比分别为27.98%、50.93%、20.04%、1.04%。增值业务与移动互联网业务在公司四大业务板块中所占比重较小。

为此,大唐电信积极谋求外延式发展,通过产业并购、第三方收购等方式,在新兴领域迅速发展。外延式发展有利于缩短企业进入该领域的时间成本以及其他风险,通过并购行业内领先企业,公司能够迅速切入新兴领域,取得较为领先的市场地位,有利于公司快速拓展新业务,实现特定业务板块的外延式发展。 目前,大唐电信通过收购游戏服务平台,并与公司自身移动运服务平台相结合,构建垂直行业的多元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移动互联网商业生态环境。从而使得大唐电信的四大业务板块能够得到均衡发展,有利于提升公司整体竞争力、降低公司运营风险。

未来,大唐电信将以产业运营和资本运营为驱动,协同均衡发展,通过引入移动互联网服务运营业务内容,实现“以移动互联网平台构建与运营为核心能力,围绕‘平台运营 + 应用增值 + 业务服务’整合资源,打造以平台与应用为轴心的运营服务体系,实现移动互联网产业板块的快速发展”的战略目标。为此,大唐电信将以盈利为导向,优化资源配置,在现有业务布局的基础上,尝试进入金融、游戏等移动互联网产业的价值领域;公司将深入挖掘政府、行业等优势市场,形成以智慧城市业务为核心,以汽车电子、物联网、医疗、教育等其他行业应用业务为重点的业务体系。加速移动互联网产业板块的创新,与更多传统行业融合,拓展新的发展机会和空间。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