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关键词  > 手机预装软件最新资讯  > 正文

智能机后门安装盛行 预装软件降低用户体验

2013-07-10 15:27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7月10日讯:“新买的平板电脑一开机,竟然有20多个应用程序在机主不知情的情况下悄然运行着,莫名耗费流量不说,其中不少还有泄露个人隐私安全之嫌。而最让人头疼的是,这些顽固的应用程序根本就没法删除。”2012年电台主持人笑颜的这样一段话引发了人们手机流量莫名丢失问题的探讨,同时也将‘手机预装应用’这个名词第一次推到了大众的面前。2013年魅族科技董事长兼创始人黄章对于中国移动定制机中预装了一堆垃圾应用的指控,再度引发对手机预装软件的质疑。

说起手机预装软件,一位来自摩托罗拉的内部人士表示:“最初手机厂商在手机内预装免费应用,尤其是热门应用目的是为了服务消费者,为手机制造卖点。” 由于手机预装应用可以帮助用户更容易上手智能手机,给用户带去便利,加之应用的差异化可以帮助智能手机厂商提升终端的差异化增加卖点,还可以帮助应用开发者批量获取用户。因此,手机预装一度成为应用软件获取大量用户的最有效手段之一。

但随着智能手机的不断普及,手机预置应用的收费逐渐水涨船高,这一做法逐渐成为厂商谋取利益的手段。一位从事手机应用开发的专业人士向记者透露:“某国内知名电商,推广其手机客户端。在其推广期内,用户每从手机自带的应用商店中有效下载一次,厂商就会有0.6元的结算。按照这个标准来计算,一些知名手机厂商一年销售量在几千万台,从预置软件中获得的收益就相当可观了。”

网易的一份抽样调查显示,在当前手机市场上十几款主流的手机中无手机软件预装的仅有3款占比重30%,而强制预装软件的手机占比重高达70%。手机预装软件在手机市场的泛滥让消费者在购买时面临无法不选的尴尬局面,而买了后消费者又不得不面临删不掉、偷流量、拖累运行速度等诸多问题。在预装软件面前消费者更多的是无可奈何。

网友赵立峰_在路上认为“手机应用程序预装确实可以快速起量,但是如果预装了一个用户使用后发现很难用的应用,或者扣费的应用,用户想卸掉又卸不掉,用户体验就变的奇差。”

面对手机预装软件的泛滥成灾,购买者表现了这样或那样的担忧,他们表示,手机买来就带着的那些软件很多对他们来说没有什么用处,而且根本也不知道那些软件是用来干什么的,也不清楚哪些是免费哪些是收费的、哪些随便用哪些会花大量流量。因此使用手机的时候总得小心翼翼的,生怕不小心点错了程序就会不知不觉产生大量话费,另外大量的预装软件都处于闲置却无法删除的状态,凭空占用了手机内存不说,还影响了我们手机运行的速度,实在是可恶至极。“强制预装的软件让我不敢用手机。”对于这样的局面许多普通的手机用户表示。

在手机市场由卖方市场转变为买方市场的今天,价格杠杆不再是驱动用户购买力的首要因素,消费者对产品的体验度及产品的实用性是决定其产品能否收到追捧的先决条件。手机厂商和软件商直接牺牲消费者自由选择的意志、将成本无形中转嫁给购买手机的消费者赚取巨额利润的行为,虽然短时间内能够积累财富但终究是以牺牲用户体验度为代价,注定不能够长久。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