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关键词  > 360最新资讯  > 正文

360近期动作频频 移动战略开始浮出水面?

2013-06-28 10:24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6月28日讯 近期围绕着360的新闻一直不断,先是发布随身wifi、与深圳磊科合推无线路由器NI360,紧接着上线仅3天的新闻客户端被紧急叫停、360成立投资公司扶持移动互联网创业团队,随后360密谋许久的雷电手机搜索曝光并即将上线。

去年5月,周鸿祎在思考半年后高调推出特供机计划,一方面鏖战当时风头正劲的小米,另一方面积极布局移动互联网,一年下来收效甚微。与去年相比,此次360采取的策略明显不同,不仅动作频频,而且宣传手法也很不一样。前期私下透过消息人士放出风声,之后传闻被外界吵翻,360仍然不予正面回应,等到真正“亮剑”的时候就疯狂宣传。或许,周鸿祎在深刻反省了特供机失败原因之后,360在移动互联网的布局上越显老练。但究竟老周打的什么算盘?什么是360寄予厚望的“杀手锏”?还得从近期360在移动互联网几连发动作说起。

无线路由器结合雷电搜索

资料显示,随身WIFI最大的好处就是使用方便,只要把它插到一台可以上网的电脑上,不用做任何设置,就能轻易实现与其他终端的网络共享。

事实上,随身WIFI作为360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硬件产品,因为它的便捷性,目标瞄准不具备无线上网条件的三、四线城市,吸引一大批忠实用户。加上NI360,可实现对PC、手机、Pad等智能终端“入口性监管”。

除此之外,随身WIFI在设计之初就由几个手机助手产品经理经手,方便带动360旗下手机助手、应用市场、游戏等产品的增长。同时,随身WIFI内置11M的驱动安装包,在具体使用中很容易拉动360手机卫士的安装。

与随身WIFI圈用户相比,雷电搜索显得更为重要。据了解,周鸿祎亲自督战雷电搜索,每周至少一次与“雷电”项目开会。目前项目已经基本完成,雷电搜索相当于手机上的一个“框”,搜索各种手机应用,而且打通电脑和手机,一键既可。

随身WIFI在前期负责聚集用户和流量,雷电搜索则负责实现APP渠道分发。从商业本质上来看,雷电搜索的核心依然是流量分发,这也是目前既简单、又快速的方法,与360在PC端互联网模式一样。

APP渠道分发作为雷电搜索重要的一环,与360手机助手的合作成为必然。虽然随身WIFI在某种程度上能带动其装机量,但在竞争激烈的手机助手和应用市场,360手机助手远未达到“高枕无忧”的地步。目前360手机助手处于行业第一梯队,同样领跑市场的还有豌豆荚、91手机助手和腾讯手机管家。此外,百度、搜狗、金山等也对此虎视眈眈。各家在拼产品功能的同时,终究还是由用户决定其是否适应市场,360手机助手能否凭借出色的用户体验力拔头筹,值得关注。

虽然360在PC端互联网变现能力很强,但在移动互联网商业化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360把PC端商业模式生搬硬套到雷电搜索,究竟能否有效,关键还得看搜索的结果和用户体验。或许,特供机计划失败之后,老周试探性地使无线路由器与雷电搜索结合,看看反响如何。至于成功与否,或许老周心里都没有明白的谱。不可否定的是,无论是否成功,都影响到360接下来的战略布局。

被下架的360新闻客户端

360新闻客户端日前低调上线,存活3天就惨遭下架。官方解释称360新闻客户端不符合公司发展方向,仅仅是几个人的小团队利用业余时间所做的试验性尝试。此次闹出的“乌龙事件”,产生的影响并没有因为新闻客户端的下架而终止,还是免不了外界对360移动战略的进一步猜想。

或许是巧合,360新闻客户端上线当天,百度卫士横空出世,此前百度杀毒在公测两个月之后正式推出,此举意味着百度完成了在安全领域的布局,剑指行业霸主360。众所周知,360是以“免费杀毒”起家的互联网厂商,安全作为其核心的业务,也是制衡360的唯一途径。360明显不想让对手深入自己的大本营,所以欲借新闻客户端对百度进行反击,希望转移外界的视线。

事实上,推出一款新闻客户端成本并不高,360在人才、资金等方面拥有丰富的资源,同时还具有强大的渠道推广能力,尝试推出新闻客户端,或许能成为其在移动端的一款重要产品,进一步圈住用户和控制流量。更重要的是,新闻客户端还可对360移动搜索起助推作用。因为新闻客户端作为一款聚合类新闻资讯阅读软件,内置360移动搜索显得理所应当,同时360搜索积累了聚合新闻的经验,可以通过后台分析出当日的实事热点,比门户网站更有优势。

令人讶异的是,360副总裁刘峻在发给内部员工的紧急通知中表示,“目前互联网行业竞争激烈,360发布任何产品,哪怕是一个很小的产品,都有可能被外界认为是360在某个方向的战略布局,在行业里引起一系列的连锁反应。”骄纵也好,自信也罢,都足以显现360的野心。或许360对新闻客户端寄予厚望,其下架只是进入到调整阶段。

另外,关于新闻客户端问世也有迹可循,早前360手机卫士在官方微博发布新闻类应用暗藏木马的消息,外界调侃称360恐吓式营销再现江湖,下一步可能推出新闻客户端。虽然此次新闻客户端“来去匆匆”,未来动向不得而知,不可否认的是,它对360移动搜索、甚至360整个移动战略都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明星产品”之360手机卫士

手机卫士作为360在移动端最初的探索,发展初期主要负责扩大用户规模。根据360最新财报显示,2012年360手机卫士用户猛增300%,达到2.75亿,俨然成为360移动端“明星产品”。

近期360手机卫士高管变动颇引人关注,据了解,360手机卫士此前由副总裁李涛负责,一直单独运营,甚至酝酿分拆,不久前被誉为“小周鸿祎”的沈海寅接替李涛负责360手机安全业务。同时360手机卫士力推国际化,目前支持英语、俄语、葡萄牙语的手机卫士国际版已经推出,而负责国际化业务的正是李涛。

360手机卫士作为仅次于系统软件的底层软件,拥有最高裁判权,掌控对其他应用的生杀大权,极具战略威慑力,可有效守住安全大本营。

种种迹象表明,360手机卫士除了守住安全大本营,随着移动互联网流量所占比例越来越高,更是充当了流量入口的角色,但其发展仍有局限性。一心渴望扩大用户规模的360手机卫士,为了提升用户产品体验,不得不牺牲部分广告收益,而目前移动广告占据360移动端收入的很大部分。

除了高管调动,手机卫士的宣传团队也被调离,转而全面负责手机助手的宣传工作,360的移动战略明显向手机助手倾斜。因为前者主要负责创造收入,而手机卫士仅停留在导入流量的阶段,核心的流量变现未能有效实现。

360整体移动战略猜想

单一产品来看,360每款移动端产品都具有很大优势,但劣势也很明显。或许,360压根就没指望凭借一把“杀手锏”横扫移动互联网,而是通过多款产品相结合的方式整体布局移动互联网:用随身WIFI圈住用户,打通安全卫士、手机卫士、手机助手;通过新闻客户端助力移动搜索;通过雷电搜索,继而圈流量、套现。

总之,移动互联网变现很难,连微信都在探索商业化。如果360只靠一款“明星产品”发力移动端,固然可以聚集大量用户和流量,但究其本质还是延续PC端商业模式。而通过全方位布局,除了可以延长产品线应对来自外部的竞争,还能更好推进对移动端商业模式的探索,促进公司盈利迈上新的台阶。(文/龚进辉)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 清华汪玉创始公司浮出水面,要做大模型一体机,仍是“深鉴式”师生组合拳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系主任汪玉,再一次躬行实践“产学结合”。深鉴以2年时间闪电般完成了一家AI芯片公司从创立、多轮融资到被收购的全部创业周期,这一回,汪玉又要带着新公司接受市场的检验了。

  • 360智脑大模型全接入360全家桶 正式面向公众开放

    360宣布,360智脑大模型全面接入360全家桶,正式面向公众开放。用户可通过ai.360.com一站式登录体验360智脑app、360搜索、360安全浏览器、LoRA360、AI数字员工等大模型服务。在产业数字化战略背景下,基于360智脑的企业级垂直大模型已经在金融、医疗、教育等近20个行业落地,为各行各业提供支持。

  • 360开始“猛扑”AI数字员工

    如果仔细观察会发现,大家似乎很少再提“AIGC”,取代之的是“生成式AI”、“LLaMA2”以及“AI大模型”等新词。这场由“ChatGPT”引发的内容生产力大革命,已经慢慢走出了单一的“对话式场景”,并迅速蔓延到商业应用的各个场景,尤其是“AI数字员工”的出现,更是打响了互联网大厂AI大模型应用第一枪。我们也看到一个向好的现象:比如,自然语言处理和图像处理的领域,已经具备了足够多的工具和标准化云产品,几乎人人都能构建自己简易的大模型;再比如,现在最火的“炼丹师”还不是上班族,很可能是一群高中或初中生,他们愿意为自己热爱的二次元动漫深入研究,并常年活跃在QQ讨论群里。

  • 日本流水面致892人中毒:被称“最脏”网红美食

    据@CCTV国际时讯消息,日本广播协会(NHK)报道,日本石川县政府今天(6日)确认,今年8月石川县津幡町大瀑布观光流水面”餐厅共导致来自日本18个都府县的共892人食物中毒。其中年龄最小的刚满周岁,最大的已有80多岁。892人中有22人一度入院接受治疗。石川县政府称,在这家餐厅用于制作食物的泉水中检测出了弯曲杆菌。人感染该菌后主要表现为急性肠炎,如出现腹泻、�

  • 360AI数字员工,正式开放!

    9月21日,360智脑大模型全面接入360全家桶,正式面向公众开放,为全球15亿用户提供安全好用的AI服务。由360智脑大模型驱动的AI数字员工也同步开启注册,深度赋能企业,让工作更高效、更简单。360AI数字员工已经应用于办公写作、营销创意、报告分析、知识问答等场景,赋能百行千业,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 459元 360发布可视门铃AI全景版:360°鱼眼镜头

    360发布了新款可视门铃6ProAI全景版,售价459元。360可视门铃6ProAI全景版一台顶三台,实现门铃监控猫眼三合一。360可视门铃6ProAI全景版内置5000mAh电池,支持快充,据官方介绍续航最长可达6个月。

  • 索尼推出INZONE Buds耳机:360°游戏空间音效

    索尼推出了全新的INZONEBuds耳机,进一步拓宽产品线。INZONEBuds是一款针对游戏玩家设计的无线耳塞,提供了黑色和白色两种配色,旨在优化电池续航并尽可能降低音频传输的延迟,具有AI降噪功能的麦克风,且支持点击操作,适配的终端包括了PlayStation5、PC和移动设备。INZONEBuds售价为199.99美元,INZONEH5售价为149.99美元。

  • 赛迪顾问:托管安全运营服务进入3.0阶段,360技术创新双领先

    赛迪顾问发布《中国托管安全运营服务能力评估报告》。报告对中国托管安全运营服务重点厂商能力进行评估,并绘制竞争象限图力求挖掘领先企业,360数字安全集团凭借领先的创新能力和技术优势,位居象限图首位,领跑托管安全运营服务市场。360数字安全托管运营服务将持续助力产业升级,守护千行百业数字安全。

  • 信通院发布可信AI评估结果 360智脑能力达当前最高级别

    近日, 2023 南京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大会正式开幕。会上,信通院发布可信 AI 评估结果,三六零(601360.SH,下称“360”)集团的自研认知型通用大模型 360 智脑以4+级别通过模型开发、模型能力两个模块验证,成为业界为数不多通过4+级别验证的大模型之一,这也是目前国产大模型达到的最 高能力级别。 此前,信通院联合大模型工作组百余家单位,共同研制了《大规模预训练模�

  • 理想汽车推出“进疆轮胎服务”:便捷租用AT胎、雪地胎等 360元/6天起

    快科技9月26日消息,因为增程式的便捷、乘坐/驾驶舒适等优点,今年很多去新疆、西藏自驾游的朋友都选择了理想汽车。不过,由于当地的地理环境特殊,有很多石头路、土路等非铺装路面,需要换上对应的AT胎等,之前很多车主都是自行购买,但只是为了这几天确实有点亏。对此,理想汽车官方正式推出了进疆轮胎服务”,自9月25日起,乌鲁木齐、西宁、兰州3座城市的理想汽车售后服务中心,可以提供轮胎整备服务。如果您近期有自驾进疆的出游计划,可以提前拨打理想汽车客服热线进行服务预约,并按照约定时间前往指定的理想汽车售后服务中心安装轮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