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关键词  > 搜狐最新资讯  > 正文

记录者第10期:搜狐的春天 视频和搜狗成关键力量

2013-05-24 08:30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闫武

搜狐面临变革时刻

搜狐董事局主席张朝阳博士出关以后,有关搜狐的传闻与报道迅速多了起来。

先是有小道消息传言,张朝阳正在与多个私募接触并考虑搜狐私有化事宜。尽管传闻被搜狐官方迅速否定,但据腾讯科技报道,搜狐私有化的传闻并非空穴来风。此前张朝阳曾考虑过私有化的可能,并与多个资本方面人士进行过频繁接触,不过最后得出的结论是:搜狐暂时不适合私有化。

不是搜狐不想私有化,而是搜狐现阶段不适合私有化——原因也不是搜狐无法筹措足够的私有化资金,而是搜狐视频和搜狗业务块仍在烧钱,如果大笔资金用于私有化,这两项业务或将无以为继。有关搜狐私有化的传言很快就消失踪影,但围绕搜狐视频和搜狗的爆料却迅速多了起来,部分内容甚至还被多家媒体头条推荐。

媒体之所以如此不遗余力地分析报道搜狗和搜狐视频的消息,最重要原因之一是目前中国互联网竞争格局在资本驱动下正进行快速变革。自优酷土豆这两个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出人意料地宣布合并后,国内互联网大宗资本并购案以及并购背后产业竞争格局的变化,开始成为国内媒体关注讨论的焦点。

在百度收购PPS视频业务、阿里巴巴入股新浪微博、百度阿里竞购UC等资本流动前后,媒体在事前、事中、事后均有大规模猜测、内幕爆料、分析及评论,甚至还有人还开始预测下一宗资本并购案可能发生的行业与企业。搜狗和搜狐视频则是目前业内最有可能出现大规模资本并购、且会影响到行业竞争格局的两个产品。

正是在这种大背景下,搜狐“门户矩阵”战略的两项重要业务搜狗和搜狐视频“被”卷入漩涡。其中广为流传并被分析默认的版本包括但不局限于:

1)搜狐视频(5-6亿元)收购整合PPTV,与爱奇艺竞速IPO。

2)百度360腾讯竞购搜狗,搜狗估值约14亿美元,百度以现金形式收购,360则现金+股票收购。其中360最为积极,但是百度出价更高,腾讯入局则是防止搜狗被360拿下。

3)360现金+股票收购搜狗,搜狐现金+部分股票收购PPTV,搜狗并入360后,王小川离职搜狐,加盟阿里巴巴。简而言之,搜狐将用出售搜狗的现金收购PPTV。

在这些“有谱有料”的传闻背后,是目前国内互联网竞争最激烈的两个领域——搜索和视频。眼下,搜狗和搜狐视频不仅是张朝阳“门户矩阵”战略的两款重要产品,而且它们还分别是搜索行业和视频行业内最有影响力力的竞争者之一——它们一度甚至目前仍被认为是搜狐旗下最有希望独立IPO的两款产品。

不过互联网的竞争格局向来都是瞬息万变。搜索行业内,垄断巨头百度遭遇着移动互联网和360搜索的侵蚀;视频行业内,优酷土豆、爱奇艺已经借资本并购拉长了与对手竞争距离。

刚刚出关的张朝阳无疑正遭受着最艰难的选择与挑战——搜狗搜索凭借客户端优势所积累的搜索市场份额,已经被厚积薄发的360搜索超赶,抢占先机的搜狐视频除了要面临不断强大的竞争对手外,还遭受着内部高层内斗、广告业绩萎靡不振的制肘(详情链接),曾经势均力敌、“桃园三结义”的爱奇艺、搜狐视频和腾讯视频,现在也已渐行渐远。此外在资本市场,搜狐的市值长期被低估,尽管财报不断超出预期,但市值却不断挑战下限,甚至仅有视频业务、财报一直亏损的优酷土豆都已在市值上超过了搜狐。据说,张朝阳对华尔街的“区别对待”相当不屑,但却又非常看重其对搜狐的态度,搜狐意欲私有化就是这种矛盾的一个表现。

过去十多年,张朝阳一直是先知先觉,但却又屡次错失发展良机。他先后在2000年、2003年及2004年收购或创办了Chinaren、17173、焦点房产和搜狗等。遗憾的是,在这些充满想象力和成长机遇的社交、游戏地产媒体及搜索领域,搜狐一直都是不折腾、浅尝辄止,眼睁睁地看着人人、多玩、搜房、乐居及百度等不断崛起上市。

现在再后悔都已经无关紧要了,重要的是张朝阳为搜狐集团设计的“门户矩阵”失去了爆发力与想象空间——腾讯有社交、百度有搜索、新浪有微博、阿里有电商、360有安全、网易有邮箱,甚至说到搜狗,人们能想起输入法,但提及搜狐,却没有一个能支撑搜狐品牌定位的产品或服务——我们欣赏搜狐的发展及其对中国互联网的贡献,也认同搜狐是一家令人尊敬的互联网公司,但搜狐集团扁平式矩阵结构,却让没有让它树立极具领域话语权的品牌定位,而且更严重的是,大而全的门户矩阵模式,让搜狐迷失了方向。是的,从财报上看,搜狐是一家好公司毋庸置疑,但是从战略潜力上看,搜狐距离华尔街的要求却还很远。

迷失在门户矩阵中

2003年,搜狐收购了游戏网站17173和房产网站焦点网。为了获得华尔街对这种“无业务关联性的迭加收购”的认可,张朝阳推出了搜狐门户矩阵战略——全面覆盖,大而全地满足网民上网需求。截至目前,搜狐门户矩阵又囊括了畅游、搜狗搜索、搜狗地图、搜狐视频及搜狗输入法等。

搜狐门户矩阵覆盖比较全面

张朝阳曾为“门户矩阵”模式宣言称,“搜狐从一个单一门户走向门户的集合”。然而事实却证明,这不过是搜狐为老套的资本并购模式“秀”出的新概念:只并购不整合,故美其名曰“门户矩阵”,时至今日来看,搜狐门户矩阵模式更像是几个大网站组成的几乎没有业务关联的站群,而且这个站群还有一个非常突出的隐患:没有突出的核心业务,缺乏网民必不可少的成瘾性习惯应用。

因此,即使有再大的门户矩阵流量,也难以聚沙成塔,形成鲜明的品牌定位,这对搜狐来说是一个足以致命的硬伤。互联网行业从来都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表面上看,搜狐的大而全的门户矩阵模式似乎是全面撒网,保险系数较大,但在互联网细分越来越明显,游戏、搜索、视频、社交等垂直化体系不断成熟的时候,搜狐原来的先发优势与品牌效应正在随着大而全的策略逐渐弱化,不知不觉中搜狐似乎成了一家无人不晓,却又可有可无的公司。或许很多人不认同这一说法,但至少目前而言,搜狐仍缺少一个核心的、无法被替代的服务。

即便是搜狗和搜狐视频,目前也不是无法被替代的服务。

我们很认同一个观点:创始人什么样,他的公司就什么样。但纵观搜狐的发展历程,总能发现,每每当搜狐遇到关键时刻,张朝阳往往会乐此不彼地“赤膊上阵”,用娱乐的方式吸引市场眼球,并达到事半功倍的推广运营效果,这一点在2000年左右更是屡试不爽。当然,作为MIT的博士毕业生,张朝阳的敏锐判断力是毋庸置疑的。在过去,他总能捕捉到互联网浪潮中最具含金量的概念,灵活地作出商业反应,没有此,搜狐挺不过互联网寒冬。

但或许也正是因为张朝阳的判断力太过于敏锐,市场及华尔街一有风吹草动,搜狐就立马鸣金收兵。甚至因为担忧资本并购会引发人事、股价的动荡,搜狐还会主动选择“并购但不融合”的策略,坚持“独立管理,独立核算”。这种被动的状态和浅尝辄止的行动,让搜狐过去几年失去了很多机会。

早在2000年时候,张朝阳就从陈一舟(人人网的陈一舟,不是腾讯的陈一舟)手中收购了校友录Chinaren社区,但之后腾讯IM崛起、校内网火爆、开心网及人人网也风靡一时,但被搜狐收购后的Chinaren却被遗忘在社交浪潮里。尽管2009年,张朝阳先知后觉地上线了社交产品搜狐白社会,但此时市场格局已经形成,无显著产品特色的白社会表现不及格。

2010年搜狐上线微博时,新浪微博还属于“小众”产品。当时张朝阳豪言,以微博为契机“再造搜狐”。为此,搜狐投巨金做微博市场推广,“来搜狐微博看我”的广告更是贴满了不少城市的公交车辆,而张朝阳自己也再度赤膊上阵,以“巡回拉票”方式在全国发展微博用户。遗憾的是,因为“起步晚和缺少创意”,搜狐微博败给了老对手新浪。不知道当阿里巴巴5.86亿美元购入新浪微博18%股份时,张朝阳会是什么心情。想来,应该不会是淡定愉悦的。

此外,焦点房产网、17173等具备IPO条件和机会的独立业务,均被竞争对手赶超上市,2004年就上线的搜狗搜索,在追赶百度的过程中更是落后的一塌糊涂。当然,搜狐还是抓住了不少机会,如游戏、视频、桌面客户端等,尽管某些机会来的很偶然。

目前搜狐矩阵已经形成了三大核心——畅游、搜狐视频和搜狗——畅游纳斯达克独立上市,财务数据表现良好,搜狐视频还存在独立IPO的机会,而搜狗则不仅是影响搜索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而且还是搜狐的重要的流量入口。

但对于搜狐来说,因缺少核心业务造成的“市值低迷”,现在仍属无可奈何——华尔街希望一个公司业务层面尽可能清晰、专注,这样既便于投资人理解,也有利于建立竞争优势,但过去及现在的搜狐显然还都不是。

迎接搜狐的春天

搜狐过去一直都是一家以市场为导向的互联网公司,它从门户时代起即奉行事实上的跟随策略,这一点在搜索、博客、游戏、SNS、微博及视频等领域也可略窥一斑。其实理解起来并不难——搜狐有强大的市场基因,但却匮乏优良的产品基因——这是搜狐形成目前现状的根本原因,也是可以解释“为何搜狐财报漂亮、市值却较低”的最佳理由。

张朝阳似乎也在努力扭转这种基因机制。他在接受彭博采访时表示,“搜狐必须要制作出最高质量的内容,无论是基于文本的、基于图片的,还是基于视频的”。熟悉张朝阳的业内人士称,张朝阳希望将搜狐打造成一家互联网传媒及娱乐服务供应商。

在目前的搜狐门户矩阵产品体系中,有这种成长潜力的只有搜狗和搜狐视频。它们当中,搜狗市场份额小,成长为巨擘的机会较小,但财报数据好;搜狐视频市场份额较高,有机会成长为垄断寡头,但它仍处于烧钱阶段。如何取舍二者之间的关系并不容易,但必须为之,因为搜狐的春天在这二者破局的时刻。

搜狗

在谈及搜狐旗下最核心的产品搜狗时,张朝阳强调,搜狐必须要拥有渠道。他认为,搜狗业务十分重要,(因为)它就是入口和渠道。彭博社也在采访张朝阳后报道,搜狐正在为旗下搜狗搜索业务部门寻找战略投资,从而与百度争夺互联网用户和广告。这印证了此前张朝阳的微博辟谣,“搜狐集团有近十亿美元现金,不需要为了做视频的投资收购而出售搜狗”。

几乎可以确定:在战略规划上,搜狐不会出售搜狗,只会为搜狗引入战略投资者;在产品规划上,搜狗仍将视百度为竞争对手,不会接受百度的战略收购或入股。

目前国内有机会有实力入股搜狗的,差不多只剩下阿里巴巴、腾讯、360、网易及其他现金充裕且在搜索上能帮助搜狗的公司或财团。

阿里巴巴和网易入股搜狗的可能性应该可以排除。阿里巴巴投资搜狗后曾套现退出,没有重返搜狗的可能性,而且相比于阿里巴巴套现退出搜狗的时候,现在搜狗的估值已经超过10亿美元,翻了好几番。至于丁磊,则更不可能拿资金去扶持有道的竞争对手。

360是被认为最有可能的。搜狗CEO王小川在互联网创业者大会上曾回应称,(有关360投资搜狗事宜)有口头沟通,无正式协议。但综合多处消息及分析,搜狗引入360战略投资的可能性最大,目前双方的交易应该接近Close,所以张朝阳、周鸿祎先后微博发话,让媒体降温,以防生意被搅黄。

所以当周鸿祎按照既定日程参加搜狐财经举办的未来大讲堂讲座时,主办方搜狐财经工作人员开场就主动澄清:这是既定安排,切勿联想(360收购搜狗一事)。在会后当周鸿祎被问及“360是否会入股搜狗”时,周鸿祎摇了摇头,公关也立即表示这是“不回应”,而不是“不可能”。

对于360来说,搜狗是其挑战百度的最大“障碍”,而收编搜狗的价值,更多是在破除搜索垄断方面。搜狗有输入法、浏览器、移动App等渠道资源,尽管其浏览器和搜索市场份额被360赶超,但二者如果抱团合作,凭借他们各自拥有的优势,改变搜索引擎的竞争格局或许也并非不可能的事。

搜狐视频

谈及视频时,张朝阳说:“视频行业正处在高增长阶段,但是竞争也非常激烈”。他表示,搜狐正寻求收购大型视频网站以提供更多内容。与之摇呼相应的是,多家媒体报道称,搜狐视频已确定5-6亿美元收购PPTV。

此前我们曾分析:有一个理想的估值、等一个IPO机会,是搜狐视频占据寡头竞争席位的不二法门,但目前国内视频行业的竞争格局来看,搜狐视频面临着和爱奇艺一样的困囿——PC端及三四线及以下城市竞争乏力、市场占有率较低。

PPTV应该是搜狐视频最合适的一个收购对象。首先搜狐视频账面亏损,而PPTV账面盈利,收购PPTV有助于搜狐视频盈利;其次,PPTV广告营收占比70%以上,广告资源丰富,完全可以与搜狐视频融合,有助于拉升搜狐视频的广告收入;第三,随着用户上网习惯从PC端向移动端转移,视频网站再想用PC模式在移动端获得流量已机会渺茫,NativeApp成为用户观看视频的最佳途径,而PPTV有移动客户端的优势,有参与未来竞争的潜力,PPTV官方也表示,今年移动端收入将超过1亿元。

张朝阳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搜狐视频有三大战略,第一是内容战略,其中包括购买和自制。第二是投资组合战略。第三是用户产生的社交化视频内容,也就是UGC,而这方面要走的很好,才能保证搜狐视频的竞争力。张朝阳还表示,搜狐视频寻求的战略式成长,即资本兼并重组,目前还都在进行中。

眼下,爱奇艺正等待IPO的最佳时机,搜狐视频仍在与PPTV讨价还价,甚至张朝阳还犹豫搜狐视频是不是更接近搜狐门户,透露可能不会再分拆搜狐视频的暗示。但无论如何,要防止在视频行业竞争泥沼里越陷越深,搜狐视频只能越走越快。

但仍不能确定的一点,就是张朝阳对搜狐处境的判断以及对搜狗和搜狐视频的态度——果断和盲目往往只有一线之隔,而一向谨慎有加的张朝阳,会如何决断呢?

现在,资本、媒体及市场已经将目光汇聚在这里。搜狐,再一次成为左右中国互联网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不过,这一次它已经不再是决定性的力量。(文/闫武)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