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关键词  > 李彦宏最新资讯  > 正文

站长之家一周盘点:雷军化VIE互搏尴尬 盛大文学IPO成谜

2013-03-09 07:57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3月9日综合报道:VIE在业内是高度敏感的话题,张近东和李彦宏因此而杠上、业内收购潮掀起,凡客收购初刻,360被传收购趣游,小编带您一起回顾本周发生的那些事儿……

 一、VIE大热:李彦宏张近东互搏 雷军当和事佬

 

李彦宏张近东提案互博:VIE是否纳入监管成争议

概述:因支付宝控制权争夺,监管部门曾避而不谈的“协议控制”被搬上台面,成为今年两会提案交锋点。苏宁云商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提案中指出,建议将协议控制定性为企业并购行为,将VIE(协议控制)纳入监管。

两会的VIE提案之争

概述:抛开张近东和李彦宏各自立场不谈,让我们比较公正地来审视一下VIE结构究竟要施以监管还是要多加鼓励。张李两个截然相反的提案,究竟对国内网络公司,孰利孰弊?

张近东委员,二号公敌不好当啊

概述:张近东的提案只是提出了问题,并没有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例如鼓励优秀企业国内上市,放宽优秀企业海外上市的条件等,这从本质上来说都是治标不治本的,还包含有计划经济的思维。

雷军:谁都知道VIE是绕了十万八千里路还有风险

概述:雷军表示,VIE是变通模式,本身也有国家相关政策监管。按照政府报告观点来说,改革进入深水区,要深入改革开放不动摇。现在需要考虑的是能不能把这些路都修正,所以单纯讨论VIE结构没有意义。谁都知道VIE是绕了十万八千里路,这个路上还有风险,毫无疑问,今天的制度要想把这个路修通,不容易,需要更强的政治智慧。

点评:张说,过多开放和引入VIE模式会对产业造成不利影响,他主张锁紧政策;李说,已经存在10几年的VIE已经相对过时,会制约产业和民营经济的发展,应把各种各样限制取消,他提倡完全开放。至此,一场关于VIE制度南辕北辙的较量便开始了,而张似乎也被看作继马云之后的二号公敌了。

所谓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不可否认,VIE在业内是高度敏感的话题,拿张被扣上“以公谋私”的大帽子来看,他们二人其实都是站在自己的利益点上发现问题并试图得到解决,但都指出了VIE结构存在的诸多弊端和风险,正如雷军所说,他们的目标都是善意的,只是方法不一样。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