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关键词  > 搜狗最新资讯  > 正文

360vs百度:迟来的战争 搜狗搜搜最起劲

2012-08-29 13:55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8月29日报道:如果说,几年前轰动整个互联网的3Q大战只是一场热身赛,那么,今时今日的3B大战当属一场意义非凡的变局破冰之旅。

巧合的是,将臂膀无限伸长的奇虎360每次都是这些关键战役的主角。也无怪乎有人会说,“没了360,互联网将失去很多激情和欢乐”。

一场迟来的战争

“百度和360打起来了!”8月28日深夜,时刻关注互联网的热心人士们在“街头”奔走相告着,瞬间,微博、博客、论坛等公共场所都喧嚣和热闹起来了,各大媒体更是一阵躁动,点灯熬油地忙活起来,一时间整个互联网似乎都忘却了白日里积攒的全身疲惫......

昨晚九时许,用户通过360综合搜索访问百度知道、百科、贴吧等服务时,将会强行跳转至百度首页。“这是一场意料之中的较量”,百度悄然对360搜索业务展开的反制行动似乎没有让业内很惊喜,只是来的有些突然。

8月16日,一向高调行事的360一反常态低调推出360搜索,擅长制造话题、借机上位的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更是几日不语,只字不提360搜索,面对占据搜索市场八成天下的巨人百度,似乎有意在躲避着什么。

然而,访问量的不断攀新高最终还是打破了眼前的沉闷。据悉,360搜索上线5天,在不知不觉中拿下了国内接近10%的搜索市场份额。百度用12年做搜索,搜狗做了8年,360仅用时不到1个月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超越搜狗、搜搜、谷歌香港成为国内第二大搜索引擎。碍于周鸿祎一贯不按常理出牌的行事作风,架不住耳边周边人的不断吹风和起哄,百度终于按捺不住发力了。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深知挑衅百度会是一场难以预估的竞争之惨烈,战火波及之广,持续时间之长的一场硬战,曾因考虑到投资人和用户利益而一度搁浅搜索大计的周鸿祎为什么最终还是杀进来了?

互联网资深人士方兴东表示,3百大战是周鸿祎人生的命运之战!如取得胜利,意味着中国搜索市场从此打破垄断,激活竞争,开启全新的后百度时代!同时,更意味着360将跻身中国互联网第一阵营,未来几年公司市场价值将数量级的提升!

两年前,一向敢打破行业规则的周鸿祎曾公开承认自己有搜索情节,事实上,早年因3721将百度视为主要竞争对手之一的周鸿祎也算是做搜索出身了,如此说来,360做搜索是势在必行。

接下来,就看双方借着这场战役怎么切磋技艺和较量了。这次,360第一招还是祭出了“扮演弱势群体”的博同情牌,以保护用户利益之名煽动群众抵制百度。

由于360自身技术无积累,搜索内容需要大部分依靠百度,请教过“法务人士”的百度选择见招拆招,在外人看来,“进行任何搜索都会跳转至百度首页”的反制行动绝决而又强势,直接将360推向“弱势”位置,表面看来颇无奈的周鸿祎深夜更新微博向广大用户“求救”,称“中国有垄断八成的搜索巨头,让用户没有选择,这才是对用户和行业最大伤害。只有竞争打破垄断才会让消费者和行业获益,竞争会改善搜索质量,让用户成为赢家。”

网友不禁感叹道:“百度的偷袭,造成360用户无法使用百度搜索。其实给360一个警告,360推出全面的综合服务势在必行。百度会不定期进行跳转。对360来说,当自强。”

然而,擅长打口水战的360并不能被小觑,因不惧腾讯、暴打金山、借小米上位而树敌无数的周鸿祎并不会选择轻易放弃或服输。他的“叫屈”也颇有些“贼喊捉贼,恶人先告状”的意味。

有不少网友表示,一直在用360浏览器,并没有发现360已经偷偷把搜索引擎换掉了,最后,搜索页出现的还是百度的结果,这属盗窃者所为。

IT评论人张书乐认为,无论360、百度,都在依托自身优势绑架用户,无论是网页端还是客户端在搜索引擎大战中进行竞争,都应该本着让用户自觉体验、依靠体验感受自由选择的竞争法则。两者之间的好坏,不过五十步笑一百步的差别...

用户受伤 搜狗搜搜最乐呵

得知此次战役,创新工场CEO李开复以自问自答地形式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在他看来,百度和360的争夺战,用户会是最大输家。

正所谓,两虎相斗,必有一伤。眼前百度和360间的巅峰较量除了让用户颇感受伤外,双方竭尽全力对攻后造成的损伤亦难以避免,换一个角度,或许,360的勇敢出征也在为其他搜索同行谋福利。

忍受了百度搜索长时间的压迫之苦,搜狗、搜搜似乎早已有苦难言。3B大战双方在前方激烈交火,后方的搜搜、搜狗选择静待时机夺势而出,坐山观虎斗的同时时不时地也帮360出谋划策。

事实上,从360搜索上线以来,搜搜一方为360制定了战略级方案:先打百度搜狗,后打淘宝;依目前形势,更是为360支招劝其使出“屏蔽百度广告”的作战方略。

搜狗一方,在搜索市场奉行“提防360,进攻百度”策略的王小川虽对360搜索心有余悸,但仍然选择暂时冷静观战。

有媒体报道称,据熟悉王小川的内部人士透露,当前搜狗希望这场搜索战火在百度和360之间展开,搜狗内部已设定360占据搜索市场份额的临界值,如果360搜索份额在临界值之内,搜狗很可能坐山观虎斗,一旦越过临界值,搜狗将会展开反击。

搜搜、搜狗的表态正是对战场上“亦敌亦友”一词地完美诠释。正所谓“唯恐天下不乱”,也不过如此。

过程会如何演变?结局将如何呈现?一切都还是未知。

互联网分析师葛甲认为,百度应该适时收手,我相信百度会偃旗息鼓的。因为百度需要考虑的问题多,360要顾及的事情少;百度搜索有钱赚,360搜索暂时没钱赚;百度有可能被360打掉一块收入,360最多被百度打掉一块流量;360敢打也打得动百度竞价排名,百度不敢打也打不动360导航。这场战争极不对称,百度仓促应战因小失大。

今天下午4点,360方将就360搜索作出说明,这场被喻为搜索大战前序的争斗才刚刚上演......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