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关键词  > 凡客最新资讯  > 正文

凡客“金卡骗局”愈演愈烈 信息泄露谁之过?

2012-04-01 10:41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4月1日报道:用金卡、VIP卡、VVIP卡吸引消费者购物的噱头已屡见不鲜,各种折扣如天外飞仙般层出不穷,但亲们,“天上掉馅饼”的事情你们相信吗?

“办理充值凡客金卡骗局”屡屡犯案

近日,有网友反映称,刚接到010-56207521的电话自称是凡客的,说是要赠送金卡,但是要预存618元,以后在凡客买东西就可以5-8折!感觉是骗子的。对方知道我姓名,电话和上次收货地址!

记者随后了解到,类似中招的顾客还有很多。事实上,从去年开始,一直有网友陆陆续续反映自己的这一遭遇,只是,事情过了这么久,相关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反而呈现愈演愈烈的态势。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信息泄露显然不是一个新话题。作为一名普通消费者,电话、地址以及所购货物的金额等详细信息被一览无余,也因此埋下被欺骗的隐患,自我保护意识稍微薄弱的民众皆可能正中该骗局的下怀。

对此,网友感到不安的同时亦不禁疑惑,第三方怎么会那么准确的知道我的身份信息?纷纷向凡客求证,信息泄露的渠道是什么?

站长之家记者联系到凡客方面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对此事已有所耳闻,这是一个普遍现象,凡客方面已协同其他公司了解了相关情况,通过对技术部门的排查,没有发现任何问题,应该是有其他泄密渠道,但尚没有确凿证据。

上述负责人亦向消费者澄清,凡客根本没有金卡这个产品,顾客应加强个人信息的保护意识,遇到类似骗局可以登录官网确认。

记者还了解到,“中招”的企业并非凡客一家,卓越亚马逊、当当网等其他电商也在骗局行列中。对于凡客方面的极力撇清责任,泄密者究竟是谁?

纠责:电商之漏or快递公司之责

据悉,为了节省人力和物力,国内大多数电子商务都将物流直接外包给第三方物流公司,而与其他电商不同,凡客将这一环节交给自建物流以及外包商同时进行。

凡客此前透露称,属下确有一家名为“如风达”的物流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08年4月,主要承担凡客北京、上海地区的部分物流配送,绝大部分地区配送仍然只能依赖第三方物流。

如此看来,纵观整个电商产业链,不是凡客,难不成是为凡客服务的物流公司?凡客被冤枉了?

电子商务观察人士鲁振旺在接受站长之家记者采访时表示,(导致此类事件发生一般)有两种情况:一是技术泄密,数据库被盗取了,这是最大的一个;第二种就是快递公司泄密,但一般前者更多。

不可否认,中国的快递行业再现种种弊端和不规范现象,顾客投诉率居高不下,但自建物流也好,第三方物流也罢,眼下,信息泄露将逐渐成为电商难以逾越的瓶颈,以凡客为代表的电商们需要与物流方面建立相关的规范体系制约,无论如何,面对消费者,电商们都难辞其咎。(文/隋圆)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