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关键词  > 网上订火车票的方法最新资讯  > 正文

网购火车票 为何频频遭遇“系统忙”

2012-01-06 09:35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1月6日报道:自2012年1月1日起,火车票实名制开始全面实施,以购票实名制为背景的网络订票和电话订票方式也开始实行。因为网购火车票的便捷性,很多人选择网上预购火车票。但随之而来问题,诸如网络订票出现身份证遭抢注、扣费出错、吞钱不吐票、退费时间长等等。引发了网络订票者对铁道部网络购票网站(www.12306.cn)的质疑。

面对普遍性的质疑,铁道部回应称,原因是由订票的人太多、访问量过大造成的。众多周知,网站访问量过大导致网站瘫痪是可以预见的,铁路部门早就应该该想到了,而且网上实名制订票正临近春节,大量旅客集中在网上购票是可预见的。现在网站瘫痪了,相关部门却将原因归结于网上订票的人太多,访问量过大,对这种解释显然公众难以接受。毕竟,从技术上说,增加硬件设备投入,提升网络带宽,就能解决问题,而且这也是完全能够办到的。

按道理,网络订票不仅节省时间、减少排队抢票之苦,也帮售票部门省下人力物力,提高效率,改善形象。这些初衷及愿景无疑是好的,但“抢注漏洞”、“吞钱无票”等问题,却反而给民众带来不便。

回顾数十年间一二月份的新闻,无疑都在讲述着“一票难求”的痛苦与无奈,在准备了多年的实名制购票、网络购票后,为何还是“一票难订”?

一位互联网工程师这样评论说:本来订票这种事完全可以外包给很有经验的淘宝、携程、艺龙来做,这样系统即可以稳定铁道部又可以避免故障带来的骂名。即使订票不外包,那支付那个用支付宝总可以吧,也不至于支付流程上出这么大的故障。程序员也不可思议,居然还只支持IE,而访问慢还有一个原因是此次这个系统估计是只部署在铁通机房,而很多消费者都用的电信和网通,这是垄断和思维狭隘导致的。先不管这位工程师说得是否正确,推行这样一个未经充分测试、第一次正式运营就问题不断的系统,铁路相关部门明显没有尽到责任。

对于“一票难求”的问题,铁道部每年都有新举措出台,却每年都要表决许多“看上去很美”,却没有任何实际操作意义的态度;而解决火车票难题,仅有态度是不行的。(文/冯齐跃)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