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关键词  > 站长之家最新资讯  > 正文

站长之家创始人姚剑军:草根站长应向互联网创业者转型

2011-09-17 14:08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9月17日报道:由站长之家、百度创业者俱乐部、新浪微博联合主办,游久网协办的2011年“汇聚站长力量,共享创业新生机”交流会于9月17日在西安华山国际酒店举行,本次会议吸引了超过300位陕西省内外的创业者参与。

会议邀请站长之家创始人阿飞、游久网CEO刘亮、好网CEO周亮、百度联盟杨雅惠、新浪微博周立清、倾城网李宝斌、胡桃夹子李墨林、西部E网从昊、吃家网康东平、宁哲网络创始人周宁、阿尔丁付陶等陕西省内知名的互联网人士作为本次会议的邀请嘉宾,本次会议主要围绕行业网站、地方门户、电子商务等方面,进行创业历程、企业创建、团队管理、网站运营、盈利发展等创业经验交流。

以下是站长之家创始人姚剑军的演讲实录:

姚剑军:西安的站长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对西安的印象一直停留在我十年前曾经做过的一个游戏社区长安城,当时我还注册了一个域名长安城.com,当时做那个系统我每天晚上盯着游戏的界面,就是一个长安城的界面,无数个日夜都在幻想真正的长安城是什么样的,今天终于来到这里非常高兴,也非常激动。

我们这次的主题是讲创业,为什么今年总是在说创业这个事情呢?以前大家开会都是讲我们要专注、要有团队、要坚持等等话题,今年提出来创业是很简单的,这是发展的必然,如果说在互联网现有的形势下,大家想做好如果没有一个创业的心态就变得非常非常的困难。我自己是一个老站长,我2000年开始成为一个站长,到现在已经十几年了,我自己给中国站长的发展历史做了一个总结。

第一批站长是96年到99年期间进入互联网的,当时都是一些什么人呢?大部分都是技术型的人才,或者是原来在电信上班的人,因为那时候上网非常贵,普通人根本接触不到网络。当时的环境97年才60万的上网人数,当时的站长也都是BBS站的站长,大家做的也都是个人主页,我刚开始进这个行业的时候大家都是这样的。代表人数像华军、高春晖等,丁磊、马化腾也都是站长,今年的年会上马化腾也说过他是最早期的站长。

2000年到2005年之间是一些什么人呢?我看了一下大部分都是很热爱计算机的80后,比较好学,什么都会一些,不管是服务器、写程序或者是设计网页等都会一些,更多的当然是由于爱好来做这个网站,到2000年底的时候中国有2200万的网民,2001年上网速度开始变得非常快,到2005年中国有1.2亿的网民,这些比较成功的个人网站里,我发现大部分都是娱乐类的网站比较成功,这也是整个中国互联网发展过程中的必然。像网易的聊天室最火,因为有互动,很好玩,到了后面网速的提升,下载一首MP3已经很快了,当时2000年之前那是不可想象的,后面2000年到2005年期间出现的网站大部分是娱乐型的网站,像小说、音乐、电影、游戏之类的网站,站长之家是2002年开始做的,一听音乐网等等都是那一批做起来的。

第三批是一个分水岭,05年之后到至今,整个互联网大的格局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目前我所看到的站长群体也有很多是因为爱好在做,但是因为目前现成的东西太多,有很多人已经不去学技术了,随便下载一套程序,找个模板套上去网站就建立起来了,有很多这样的网站。我有时候也在反省,我们站长之家做了这么多年都是在做什么呢,来这里下载一个模板就能把网站做起来了,我也在反省这样做对不对,当然这也是一个发展必然。就像2000年我第一次要建立论坛的时候,我整整花了一个星期才把论坛建起来,现在就很快了,可能半个小时就弄好了。现在的网络环境2010年有4.7亿的网民,跟之前相比已经天差地别了。目前比较成功的个人网站类型主要是垂直行业类的网站以及地方社区。

从这个表上面看,可能大家会觉得我们第三拨的站长机会貌似变少了,做的特别大的比较少,这也是我们为什么今年出来办这个会的主要目的,之前我自己很不喜欢出去参加会议的,也是因为这样我觉得必须出来跟大家聊一聊,给大家更多的思路。目前存在的和以前不一样的地方有国家政策,现在都在打击盗版,不管是小说、音乐还是电影站,已经被关掉了很多,05年之前成功的那一批也在面临着转型做大,这是现在不一样的地方,我建议大家可以不要在往这些方向去做,因为这不是一个朝阳产业,国家下个通知就要关闭,我们天天熬夜做这些事情就白做了,所以就希望大家在这个方面应该有一个很清晰的思路。

大的格局目前大部分网站有50%以上的流量来自于搜索引擎,以前我们网站的主要流量是在于技术,而现在随着网民习惯的变化,比如网民建立网站要先百度一下,这已经是网民的习惯了,把百度作为一个入口了。垂直网站的发展情况目前因为网民的规模越来越大,垂直类的网站反而有了机会,我记得2001年、2002年也有做学生联盟的网站,但没有一家做得起来,因为网民本身就很少,所以它的盈利能力和规模都非常小,不足以支撑他们活下去,而现在已经有了机会,小到每一个城市里面某一个很小的分类,像房产类的你只做租房就可以做得了,还有一些只做新房的网站,教大家怎么买新房之类的网站,所以这种垂直网站有了很大的生存空间,这也是适合站长们去做的,因为再大的网站有一些站长也做不来,首先很多站长是草根出身,没有管理经验,所以这也是我的一个建议。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