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苹果最新资讯  > 正文

乔布斯病情恶化 乔布斯会否离开呢

2008-07-27 14:16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核心提示:“没人愿意死亡,但死亡是生命的终点,没有人最终能够逃脱。死亡正像唯一的最佳生命创造,它是生命变化的代理人。

《纽约时报》专栏作家乔·诺塞拉(JOE NOCERA)周六撰文指出,苹果不愿过多披露其首席执行官(CEO)史蒂夫·乔布斯(Steven Jobs)的健康信息,其实源于该公司多年来形成的一种“保密文化”。这种文化既可在市场营销活动中发挥正面影响,但也会引发股东们的一些不满。诺塞拉还 认为,鉴于乔布斯在苹果的无可替代地位,他的健康信息也不能仅仅视为“个人私事”。

曾患大病

“没人愿意死亡,但死亡是生命的终点,没有人最终能够逃脱。死亡正像唯一的最佳生命创造,它是生命变化的代理人。此时此刻,你们确实正风华正茂,但你们同样也会年华凋零,逐渐老去而从人间消逝。或许我的发言过于哀婉,然而它却是生命的真谛所在。”

2005年,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学生毕业典礼上发表了上述富有哲理的讲话。他表示,2004 年期间,自己得知已经患有胰腺癌,当时医生称,根据乔布斯的病情,估计他最多活不过半年时间;但经过医生会诊后,却发现乔布斯患上了一种非常罕见的胰腺 癌,通过手术就可治愈。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演讲时说:“我后来做了手术,现在身体很好。或许死亡是我们的最好归宿,从此可免去思考之苦。”

上面是乔布斯本人对其病情的描述。但其他媒体的报道称,乔布斯在讲述自己病情时,有意省去了 大量内容。在今年3月出版的一期《财富》杂志上,刊发了该刊记者皮特·埃尔金德(Peter Elkind)的一篇深度分析文章。文章称,乔布斯并不是2004年发现自己患有癌症,实际发现时间为2003年10月。乔布斯所披露的时间与实际时间相 差9个月。

埃尔金德称,在乔布斯发现自己患上癌症后,一度拒绝做手术,而是希望通过食疗等手段进行自我 恢复。但了解到乔布斯病情的苹果董事会成员表示,乔布斯应立即做手术。虽然乔布斯仍不愿意,但了解到病情正日益恶化后,他最终被迫同意走上手术台。手术成 功后,乔布斯向苹果员工发去了一封电子邮件,称自己前段时间曾患病,目前已经恢复健康。也正是通过这种渠道,苹果股东才知道乔布斯曾患过大病。在此期间, 苹果管理层从没有公开谈论过乔布斯的病情,称这只是他的“个人私事”。

业界担心

在上月举行的“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大会上,乔布斯的健康状况再次引起了外界关 注。业界人士当时指出,在乔布斯发表演讲过程中,面容显得有些憔悴。为此苹果发言人证实,乔布斯前段时间的确患上了一种常见病,但考虑到这次开发者大会的 重要性,他还是决定带病参加。这位发言人还表示,通过服用抗生素药物,乔布斯健康状况正逐步在好转。

但华尔街分析师仍担心乔布斯的健康问题。到了本周一,《纽约邮报》援引多名消息人士的表述 称,很多人与乔布斯见面后,都对他削瘦的身体感到担心。到了本周一下午举行的苹果第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投资银行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分析师本·雷泽斯(Ben Reitzes)公开向苹果管理层“发难”:“《纽约邮报》报道了乔布斯的健康问题,你们能不能谈谈这方面的情况?”

苹果首席财务官(CFO)皮特·奥本海默(Peter Oppenheimer)回答道:“乔布斯热爱苹果,他担任着CEO职位,目前他还没有任何离职计划。乔布斯健康是他的个人私事。”

从苹果的官方回答看,苹果并没有坚持认为乔布斯没有患上癌症,同时也不愿意披露乔布斯的具体 病情。总而言之是“无可奉告”。诺塞拉还表示,他曾于本周四向苹果发言人史蒂夫·道林(Steve Dowling)询问乔布斯的健康问题,但道林的回答与奥本海默一模一样,并一再重复“乔布斯健康是他的个人私事”的语句。

行业规则

诺塞拉指出,对于企业掌门人是否应该及时公布个人健康状况,目前美国并没有相应法规可依。举 例来说,1995年期间,时任芯片巨头英特尔CEO安迪·格罗夫(Andy Grove)得知自己患上癌症,他虽然马上就此通知了英特尔高管层和董事会,但却决定对英特尔股东们隐瞒该消息。一年后英特尔股东才知道格罗夫患病。格罗 夫日前表示,当时他认为癌症并不影响自己的日常工作,因此觉得没有必要向英特尔股东通报相关信息。

与此相反的是,查尔斯·贝尔(Charles Bell)于2004年担任麦当劳CEO后不久,就发现自己患上了直肠癌。麦当劳很快对外公布了该消息。贝尔当年11月宣布辞去CEO职务,并于两个月后去世。

美国律师事务所Powers Pyles Sutter & Verville律师拉里·龚德尔曼(Larry Gondelman)对此表示:“现在大家对企业所通报信息的最大担心是:这些信息是否真实和全面?”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一位发言人表示,目前 对于企业所布信息的详细性和具体性,美国并没有相关监管措施,但股东们有权利了解所投资企业的各种情况。

正因为如此,对于乔布斯没有及时公布其健康信息一事,SEC并不会追究。美国投资机构 Needham & Company分析师查尔斯·沃尔夫(Charles R. Wolf)对此表示:“只要乔布斯能够正常工作,他就没有必要透露其健康信息。”科技投资公司Elevation Partners负责人罗杰·麦克纳米(Roger McNamee)也表示:“既然乔布斯仍然经常在公开场合露面,这本身就可视为已公布了他健康信息。”

影响特殊

如果要说出哪位CEO最需要向股东透露其健康信息,那肯定非乔布斯莫属。首先,乔布斯与普通 CEO不同——对于苹果来说,乔布斯的重要作用无人可替代。沃尔夫对此表示:“从某种程度上讲,苹果就是乔布斯,乔布斯就是苹果。如果乔布斯哪天很意外地 离职,我敢打赌,苹果当天股价肯定会下跌25%或以上。”从这个意义讲,苹果股东担心乔布斯的个人健康,其实也是在担心苹果今后的市场发展。

其次,乔布斯此前确实患过癌症。虽然为乔布斯做手术的医生表示,乔布斯的癌症手术做得很成 功,他今后相当长时间内不会复发。但在癌症问题上,谁也不敢打“保票”,这也是人人皆知的常识性问题。市场研究公司Sanford C. Bernstein分析师A. M.萨康纳吉(A. M. Sacconaghi)说:“在乔布斯癌症是否复发问题上,苹果高管层避而不答,股东们自然会感到不满。”

再次,在乔布斯的多年领导下,苹果已建立了一种所谓的“保密文化”。这种“保密文化”已成为 苹果在进行市场营销过程中的秘密武器:外界会花费大量时间猜测苹果将发布什么样的新款产品。然而正如一枚硬币有着正反两面,这种保密文化也对该公司管理带 来了负面影响。与其他科技公司相比,苹果对外公布的信息最少。在苹果新产品发布事宜上,甚至连苹果董事会成员事先也不了解。

不得公开

本周三,《纽约时报》记者约翰·马科夫(John Markoff )撰文称,乔布斯今年早些时候又做了一次外科手术,但具体详情不得而知;但据说是乔布斯患了消化类疾病——这也是他体重减轻的直接原因,他并不是癌症复 发。但如果乔布斯果真是癌症复发,而苹果又不愿公布该消息,那么该公司就是在欺骗股东。原因前面已经说过:乔布斯在苹果的重要地位无人可替代。

诺塞拉表示,到了本周四,乔布斯竟然亲自给他打电话。诺塞拉回忆道,乔布斯当时说:“我是乔 布斯,或许你认为我这个人非常高傲自大;愿意向提供一些有关自己健康的详情,但前提是诺塞拉不得对外透露这些信息。诺塞拉试图说服乔布斯,但乔布斯马上打 断他说,如果诺塞拉做不到这一点,那就不会从自己口中得到任何信息。

正因此如此,乔布斯具体向诺塞拉说了些什么,外界无从得知。但诺塞拉很机灵地透露,就乔布斯 向他透露的信息看,与马科夫此前公布的情况并无冲突之处。也就是说,乔布斯最近病情并不会危及到他的生命。诺塞拉最后指出,尽管乔布斯愿意私下里向一位 《纽约时报》专栏作家透露病情信息,但他并不愿意对苹果股东公开相应情况。这又一次验证了苹果的“保密文化”。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