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spacex最新资讯  > 正文

OneWeb和SpaceX卫星上周避免了一次潜在的在轨碰撞

2021-04-10 15:29 · 稿源: cnbeta

美国太空部队和OneWeb的代表表示,上周末,来自OneWeb和SpaceX“星链”星座的两颗卫星在轨道上互相躲避了一次危险的接近。这是两家竞争对手公司在竞相扩大其在太空中的新宽带广播网络时,第一次已知的避免碰撞事件。

3月30日,在OneWeb从俄罗斯发射最新一批36颗卫星5天后,该公司收到了美国太空部队第18太空控制中队发出的数次 "红色警报",警告可能与“星链”卫星发生碰撞。由于OneWeb的星座在围绕地球的较高轨道上运行,该公司的卫星必须经过SpaceX的“星链”卫星网,这些卫星的轨道高度大约为550公里。

一份太空部队的警报显示,碰撞概率为1.3%,两颗卫星的距离达190英尺--对于在轨卫星来说,这是一个危险的距离。如果卫星在轨道上相撞,可能会造成一连串的灾难,可能会产生数百块碎片,并使它们与附近的其他卫星发生碰撞。

目前,没有任何国家或全球权威机构可以迫使卫星运营商对预测的碰撞采取行动。太空部队的紧急警报让OneWeb的工程师们争先恐后地给SpaceX的“星链”团队发送电子邮件,以协调机动,使两颗卫星彼此保持更安全的距离。

据OneWeb的政府事务主管Chris McLaughlin称,在与OneWeb协调时,SpaceX禁用了其由人工智能驱动的自动避撞系统,以使OneWeb能够将其卫星引开。目前还不清楚SpaceX禁用该系统的具体原因。SpaceX公司没有回复记者对这篇报道的多次置评请求,该公司卫星政策总监David Goldman也没有回复。

SpaceX公司避免卫星碰撞的自动系统引发了争议,引起了其他卫星运营商的担忧,他们表示,在“星链”卫星接近的情况下,他们无法知道系统会以何种方式移动“星链”卫星。“协调是问题所在,”McLaughlin说。“仅仅说‘我有一个自动化系统’是不够的,因为其他人可能没有,也不会理解你的系统想做什么。”

SpaceX公司大约有1370颗“星链”卫星在轨,并正在按计划发射数千颗,其雄心是建立一个12000颗卫星的全球宽带覆盖网络。OneWeb至今已经发射了146颗卫星,其中它计划将大约650颗卫星送入轨道,以建立类似的全球网络,在围绕地球的更高轨道上运行。而杰夫-贝佐斯的亚马逊也承诺加入同样的竞赛,计划发射3000多颗低地轨道的卫星。所有的公司都希望将宽带互联网传送到地球最农村地区,以满足消费者和政府日益增长的需求。

“这一事件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说明在全球最佳实践的限制下,卫星运营商如何负责任,”太空部队第18太空控制中队的数据共享和太空飞行安全翼负责人Diana McKissock说。“他们互相分享数据,他们互相联系,我认为在没有任何全球监管的情况下,这是......可能的艺术。”

不过,主要由SpaceX的“星链”在轨卫星急剧增加,其发展速度超过了任何权威机构对该行业的安全监管。McKissock表示,SpaceX已经努力提高其在轨透明度;该公司目前向其他运营商提供其卫星的位置数据。但分析师和运营商表示,其避免碰撞的自动化系统是一本封闭的书,在这里最需要开放和协调。

“如果你不得不在将要发生潜在碰撞时将其关闭,那么拥有它的意义是什么?” 安全世界基金会的 Victoria Samson说,由于没有任何明确的国际框架来管理太空中的活动物体,因此如果真的发生碰撞,谁来承担责任基本上不清楚。

随着OneWeb、SpaceX、亚马逊和其他公司竞相向太空发射更多的卫星,业内的担忧也在增加。而这次“星链”的险情并不是第一次发生。2019年,欧空局的一颗卫星不得不避开“星链”卫星,以避免潜在的碰撞。SpaceX当时表示,由于一个计算机错误,无法与欧空局进行适当的通信,所以没有移动卫星。

随着每月计划发射更多的OneWeb卫星,以及亚马逊和Telesat的计划星座在比星链更高的轨道上,建立明确的轨道交通规则的需求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SpaceX显得尤为突出,不仅仅是因为其星座的规模,还因为它要把它们送到哪里。"OneWeb和其他公司必须通过星链中转才能到达目的地,所以SpaceX现在需要确保其他卫星运营商能够安全地做到这一点,"Quilty Analytics的卫星行业分析师Caleb Henry说。

McLaughlin表示,第18空间控制中队完全了解业界对SpaceX自主避障方式的担忧。"所以这很有趣,"她说。"但就像我说的那样,我很高兴他们互相交谈。可怕的情况是,当其中一个操作者不沟通时,那就只能祈祷了。"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