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网络文学最新资讯  > 正文

我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4.60亿,占网民整体的46.5%

2021-03-18 09:31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3月18日 消息:中国社会科学院今天发布的《2020年度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报告》显示,我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4.60亿,占网民整体的46.5%,2020年新增网文作家“95后、00后”占比近八成。

报告还指出,中国网络文学市场持续扩容,“网文出海”发展迅速。某网络文学海外门户网站累计访问用户已超7300万,上线超1700部中国网络文学的英文翻译作品。吸引了来自全球超10万名创作者,已创作原创网络文学作品超16万部。

报告中提到,据阅文集团数据,相比2019年810万入驻作家,2020年中财报显示,阅文集团已有890万作者:2020年第一季度,平台新增作者33万,环比增长129%,新增作品数量超52万部,同比增长约1.5倍,广东、江苏、山东、河南、四川作者最爱网络文学创作,而湖北新增作者近万人,首次跻身作者排行榜前六名。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我国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宅”生活方式促使文学创作欲高涨,并在“后疫情”期间持续保持——2020年第二季度,阅文集团平台新增作者近50万,环比增长约50%。

在网络文学消费端,消费主力人群便以年轻的都市群体为主。随着网络文学二十余年的发展,其受众也从80后、90后逐步更迭为95后、00后。据阅文集团数据,其读者Z世代占比近六成(00后占比42.36%,95后占比15.01%)。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