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高德最新资讯  > 正文

就地过年带来哪些新消费趋势阿里巴巴这份报告告诉你

2021-02-17 14:37 · 稿源: TechWeb.com.cn

【TechWeb】2月17日消息,日前,阿里巴巴发布名为《把爱送回家》的春节消费报告。报告指出,就地过年催生诸多消费新现象。

家乡年货反向狂奔与淘宝式拜年相映成趣,人们在疫情与亲情之间寄“乡愁”;一人食、半成品年夜饭,拓展了年夜饭外延;出行半径小了,但玩酒店、逛景区和“云旅游”成为春节热选;留在城市过年推动自嗨经济,报复性观影、宅家健身、养宠为春节消费市场吹来新风。

菜鸟数据表明,2月4日至2月 15日,春节不打烊发货量是2019年农历同期4倍,三通一达快递发货量达到2019年农历同期8倍以上。从去年腊月廿三到廿六,青海、天津、云南、广西、海南、广东、宁夏、四川、重庆、内蒙古为包裹流入涨幅前十大省份(相比2019年春节),这些省份多为劳务流出大省。

孝敬长辈有了新三大件,扫地机器人、擦窗机器人等“黑科技年货”消费增速同比超100%、300%,洗地机更大涨18倍。茅台、五粮液、洋河、泸州老窖、杏花村在国内老字号春节销售10强中占据5席。

天猫国际数据显示,2月4日-2月15日期间进口洋酒销售额同比增长10倍。天猫数据显示,雷允上、同仁堂、片仔癀等品牌,相比去年农历同期增长196.3%、173.9%、108.7%,按摩枪同比去年春节成交额长了超7倍。

菜鸟数据显示,从腊八到小年,今年从县区寄往大城市的包裹平均增长2成以上。其中,甘肃、贵州、重庆等人口流出大省,“家乡味”寄出同比增速最靠前,贵州的酸菜、湖南腊肉、重庆辣子、云南火腿成网友呼声较高的年味。

春节档方面,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2月16日上午9时30分,中国电影市场2021年度总票房(含预售)突破100亿元,总观影人次达2.29亿。从1月28日至正月初四,超13亿人次涌入优酷刷剧观影,日均观看时长接近1.5小时,年轻人最想看的电视剧是《乡村爱情13》。

飞猪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最热门的旅游城市,不再是三亚、昆明、丽江、桂林、西双版纳,而变成杭州、上海和深圳等一线、新一线城市。春节期间,飞猪平台本地游预订量同比涨超660%,玩酒店、逛景区和“云旅游”,直接带动电竞酒店、宠物民宿、包栋型轰趴别墅客单价30%-100%的涨幅。

另外,高德数据显示,2月12日-2月15日,出行人数虽同比增长162%,人均导航里程却同比降低三成,说明更多人选择了短途出行。新能源车的出行大大增加,春节期间上高德地图搜充电站人数同比增长315%。为了服务就地过年人群,高德打车今年留守的网约车司机是去年同期的3.9倍。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