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微软最新资讯  > 正文

外媒微软量子计算的大胜利其实源于某个错误

2021-02-14 15:15 · 稿源: cnbeta

多年来,微软一直在押注某个名叫“马约拉纳费米子”(Majorana Fermion)的量子粒子,以构建一台能够实际运行的量子计算机。2018年的时候,受微软资助的以色列代尔夫特技术大学的一支研究团队宣布,他们已证明这种粒子确实存在于过冷的半导体纳米线中。

资料图(来自:Microsoft)

然而现在,同一团队又不得不承认他们的数据解释存在缺陷,进而打破了微软想要率先推出一台可运行的量子超级计算机的希望。

通过分析相关实验的原始数据,两名物理学家提出了不同的意见。

匹兹堡大学 Sergey Frolov 教授表示:

我们不确定他们是怎么想的,但他们确实跳过了一些与论文内容直接矛盾的数据。从更全面的数据来看,可以肯定这里没有存在马约拉纳费米子的证据。

最新消息是,代尔夫特技术大学的研究诚信委员会,目前正在对该团队的研究过程展开进一步调查。

此前微软希望将马约拉纳费米子与一种非传统方法关联起来,以期制造出更稳定的量子计算机(如果存在的话)。

遗憾的是,随着这篇2018年的论文被撤稿,意味着微软从“光明前景”直接跌落到了“重头再来”。

与此同时,使用更常规技术的谷歌,已经宣布了自家在2019年实现了量子优势。

即便如此,研究人员仍未彻底放弃对马约拉纳费米子的期望。与微软合作的马里兰大学理论物理学家 Sankar Das Sarma 认为:

我不认可马约拉纳费米子不存在的解释。或者即便发现了也无法控制。这项技术终将奏效,但可能还要再多等待一段时间,比如30年。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