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超市最新资讯  > 正文

商务部:商场超市可拒绝不戴口罩顾客进入 鼓励采用无接触交易

2021-01-05 15:42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1月5日 消息:今日,商务部办公厅印发《商场、超市疫情防控技术指南》,完善疫情防控制度、环境卫生要求、个人卫生防护、冷链食品要求、限流限距措施、应急处理措施等。

其中,指南要求,在商场、超市入口处,要张贴健康码图识,增加体温测量设备,所有人员健康码和体温检测正常、佩戴口罩方可进入。对于不使用或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等群体,其健康码可采取凭有效身份证登记、亲友代办、出示“通信行程卡”等替代措施,做好人工服务引导。对经常接触的公共用品和设施,每日清洁消毒不少于三次。重点部位要做好消毒记录。

同时,在个人卫生防护方面,工作员工应加强个人防护,佩戴口罩、手套和着工作服上岗,做好手卫生。工作服保持干净整洁,定期清洗、消毒。禽畜肉类和熟食区从业人员还应当佩戴工作帽。生鲜宰杀等特殊摊位的经营者除工作服外,按防护要求需穿戴防水围裙、橡胶手套等。顾客不戴口罩时,应拒绝其进入商场、超市。乘电梯时要全程佩戴口罩。

此外,指南还要求,商场、超市应设置“一米线”,提醒顾客排队付款结账时保持安全距离。工作员工与顾客服务交流时宜保持安全距离,顾客选购商品时人员之间要保持安全距离。提倡顾客自助购物、非接触扫码付费,尽量减少排队时间,减少人员接触。鼓励商场、超市提供网订店送、无接触交易等便利服务,防范疏解购物可能导致的人群聚集。商场中的剧院、娱乐等公共场所要按照文化和旅游部门有关规定,继续执行上座率不超过75%等规定,采取有效措施保持人员距离。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