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码 > 关键词  > 百名最新资讯  > 正文

利用技术手段抄袭!一点资讯被百名自媒体控诉侵权

2016-04-26 15:03 · 稿源: 科客网

小编点评:要注意的是,知识版权的保护也需要大家的重视和支持。

4月26日,时值世界知识产权日,百名自媒体人发出《联合维权公开信》,控诉新闻资讯应用“一点资讯”严重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并呼吁保护内容原创。

该公开信表示,“一点资讯”利用技术手段系统将自媒人拥有版权的原创内容,抄袭、复制到自己的平台和应用软件上。而这样不加区分地搬运全部文章,只可能是计算机按照人的设置,进行批量抄袭和抓取的结果。

针对“一点资讯”的侵权行为,百名自媒体提出以下诉求:

1、 “一点资讯”立刻停止一切针对原创自媒体的抄袭行为;

2、“一点资讯”在公开渠道上,就自身的侵权行为向公众和社会作出解释,给出一个说明,并向所有被侵权自媒体、作者及社会公众道歉;

3、 就过往所有抄袭内容,“一点资讯”需按照国家稿费及版权相关标准,向原创者支付赔偿;

4、在完成以上三项工作的前提下,在“一点资讯”平台上删除过往所有抄袭内容;

5、将视“一点资讯”对上述诉求的处理情况,作出下一步打算,不排除采取集体法律诉讼。

另外,百名自媒体还呼吁腾讯(包括旗下的微信公号产品)、新浪(包括旗下的微博等产品)、网易、搜狐、今日头条等门户和内容平台,践行自己保护原创版权的诺言,为各自平台上的自媒体向“一点资讯”提出维权诉求。

作为主打个性兴趣推荐的新闻应用,一点资讯和今日头条有很多相似之处,因为它们同时也是一款技术驱动型产品。在它们常常强调技术和算法的同时,技术很容易变成其否认侵权的理由。

早前今日头条也陷入了不少的版权事故,现在今日头条的解决方法主要是达成合作,包括内容页合作以及开通头条号。头条号的形式就像微信公众号,媒体自行开通并上传内容的合作方式就等于主动贡献内容,因此可以有效地规避了版权风险。

但是根据维权公开信,一点资讯的做法就有点强迫性了,“i媒体”或许是想仿“头条号”的形式,却在没得到众多自媒体号的主动申请时,反而先出现了一大堆同名账号,被诉侵权后又试图用送“抄袭账号”的方式解决问题,这样的“无赖”行为确实难以接受。

今年的4月26日为第16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主题是“ 数字创意 重塑文化”。互联网时代的技术发展让我们对于产品的创造形式有了很大的变化,而在自媒体领域,知识版权的保护问题也随之改变,新的形式带来了新的问题。不过科客相信,知识版权的保护问题会不断得到改善,毕竟有些努力还是可以看到的。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