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测 > 关键词  > 魅族最新资讯  > 正文

臻于完美止于至善 魅族PRO 5深度体验分享

2016-01-04 09:48 · 稿源:且听Phone吟

刚刚结束的2015年,手机行业的硝烟似乎犹未散尽。在过去的一年,某些厂商已经跟不上时代的潮流,日益衰退;而某些却顺利完成转型,形成自家的布局和节奏,成为新晋主流厂商。魅族,就是这样一家从文艺小众转型成为精致大众的厂商,PRO 5更是成为魅族进军中高端的首部产品。笔者拿到这款机器已有月余,与各位分享魅族年度旗舰PRO 5的体验感受。

对于魅族,我也算半个煤友:从初次接触MX3的惊艳、 MX4的“哀其不幸怒其不争”,MX5时代的魅族完成华丽转身,从小众品牌成长为年出货量2000W的大厂。回顾15年,魅族连续召开5场发布会,推出5款产品,不能说款款精品,但也进步神速———就拿天线槽的处理工艺来说,从MX5割手到PRO 5的圆润,这样的细节足以让我感动。

我本身就是个细节控,恰好魅族也是这样的厂商。我一直喜欢魅族文艺范十足的书页式包装盒;然而在PRO系列上却换成更显档次的硬质盒,细节依旧精致,但心中的怅然若失无法消逝。或许这便是走向大众的必然改变,某些美好,相见不如怀念。

还是熟悉的外观

PRO 5的外观依旧延续魅族“简洁大气”的设计风格,依稀可见MX系列的影子:高屏占比、精致边框和几乎为零的黑边;当然,PRO 5的屏幕首次达到5.7寸,比例也变为主流的16:9,经典的小圆圈改成更“有毒”的mBack键,这一切正如PRO 5发布会上说的,只为追求完美。

当然,PRO 5距离完美确实尚有差距,不过进步依旧很多。首先来看这块5.7寸的屏幕,从侧面来看更能显示出2.5D的饱满感,颇有温润如玉的谦谦君子之风。特别是在home键的附近,这种圆润感更加明显,用手触摸依旧过渡连续,不会有突兀的下凹感。

至于屏幕分辨率,出于功耗和实用性的综合考虑,PRO 5采用的是1080P的AMOLED屏幕,色彩更加鲜艳;略有遗憾的是最高亮度只有350nite,我在看第一眼就觉得亮度偏低。不过,上图是在阳光充足的室外拍摄,大家可以看到阳光下的可视性还是可以的,不用太在意。

PRO 5的额头依旧保持精致小巧的开孔,无论是传感器还是500W的前置摄像头,这样的设计恍惚让我感受到魅族还是那个小而美的魅族,只不过更加开放和包容。

mBack:此键有毒,小心爱上它

似乎个偏执于15:9、Smartbar的魅族已经离去很远,现在的魅族从善如流,进步神速。作为2015年魅族最大的改变———mBack键,应该是最成功的交互方式之一;安卓手机都配备“菜单+主页+返回”的三剑客,但是综合使用频率来看,主页和返回用的频率高一点,菜单几乎不用,正是基于这样的情况,mBack键轻触返回/下按主页的操作深得我的喜爱,起初可能不是很适应,然而2天后你会发现离不开它,甚至于在用三星某旗舰机的时候,无数次想起mBack的好,此键有毒,真的不要爱上它!

刚开始mBack键按压略有生硬,但到了PRO 5,魅族已经将手感改进的较为完美,按压下去的感觉相当舒服。指尖从mBack键滑动到中框,丝丝顺滑萦绕心头。在2.5D屏、高屏占比和圆弧中框的合力作用下,5.7寸的PRO 5并没有“大而屯”的感觉,对于我这样的汉子来说,拿在手里真的有种玩具的感觉;单手持握毫无压力,而且可以进行简单的操作。

PRO 5的中框采用大弧形过渡,右侧按键采用凹陷槽口处理,保证整体机身的圆润顺滑。当然,按键过脆的问题在PRO 5上改进多多,电源键按压还算舒适,略有遗憾的是音量键需要使用一段时间后才能得到比较满意的手感。

更加精致的金属机身

轻转机身,PRO 5后盖延续MX5的设计思路,采用一体式金属机身,在上下两个部分开槽注塑,为了解决不同材质的视觉差异,PRO 5不仅仅是采用喷漆,更是在段与段之间开槽。比起MX5略微割手的深槽相比,PRO 5的凹陷式T槽更为圆润,槽口较浅不易积灰。

远远看去,PRO 5机身后盖并不会让你感到明显色差,凹槽采用抛光工艺,更填金属之感。魅族LOGO改变以往的文艺、更加圆润和规范,向着大厂继续迈进。

PRO 5并不完美,摄像头外凸确实算是其中之一。后置2116万像素的摄像头加上三合一的对焦方式,究竟能带来怎样的样张表现,后文会有展示。

至于网络制式方面,PRO 5支持移动/联通双4G模式,双卡槽支持nano SIM卡,大的卡槽额外支持TF卡的扩展。

Flyme 5.0:流畅的不像安卓机

PRO 5外观设计简洁、做工精致,已经颇具中高端旗舰之外在基础,但考量一款手机能否成为旗舰,系统更是内在支撑。Flyme系统在经过几年的优化调整,并根据用户的意见调整,终于迎来Flyme 5.0!用过的小伙伴都在称赞:流畅的不像安卓机。流畅度你自然不用怀疑,系统应用上也有独到的简便优化,下面我将把我觉得方便的地方一一与各位分享。

指纹响应

Flyme 5的流畅体验从亮屏开始,前置指纹识别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按压亮屏同时瞬间解锁,PRO 5完成得非常好,解锁速度让你忘记密码的存在,成功率还算高;不仅如此,支付宝/微信等APP已陆续加入指纹支付大礼包当中,实用性逐渐提升。

通知栏快捷菜单

大家都习惯下拉调出通知栏,打开Wi-Fi按钮———当然,已经连过Wi-Fi验证密码的地方自然可以这么做,但是当我来到新的咖啡馆,尴尬便来了,我不得不点击右上角的设置快捷按钮,一级一级的菜单找下去。然而,PRO 5的小三角点开之后直接显示Wi-Fi列表,选取输入密码,非常棒的体验。

UI扁平+毛玻璃特效

Flyme系统的另外一大特点就是图标扁平色彩化,而且大量的采用毛玻璃特效,我个人是非常喜欢这样的炫目效果,不知道你怎么觉得?

卡片式后台

系统后台方面,Flyme 5终于抛弃不能再简洁的图案后台,改成华丽丽的卡片式堆叠后台,个人觉得这个效果挺炫的,嗯,除了炫酷也没什么其他大的用处。

智能短信

短信方面,Flyme 5.0将个人和通知信息分开,实现高效查找;在一些诸如10086的服务号中增加查询业务/充值等便捷服务功能。此外,魅族还推出类似于iMessage的网络短信功能,只要对方也是魅族手机,也激活网络短信,便可以免费畅聊,不错的进步。

通话黄页

至于通话界面,则是分为拨号/联系人/黄页。其中黄页就是相当于公共便捷服务的高度整合页,不仅可以查话费、查流量等基础服务,连外卖、电影都能搞定,不得不说PRO 5的强大。

魅族音乐

魅族做手机之前便是以MP3播放器起家,这次联合高晓松玩的大牌调音也让我对PRO 5音乐功能期待多多,恰好我也是个爱听歌的人。虽然不懂声音玄学,但我还是根据我的使用感受简单说说。

首先是PRO 5的毛玻璃特效配合音乐界面,给我的感觉相当舒服,听歌首屏留下第一赞的印象;其次是内容全面转向付费业务,想享受高音质的话,可以购买会员享受无损下载和歌曲高品质匹配的特权,对于正版服务的养成很有帮助,至少我是希望国内的版权意识可以加强。

内容方面则是和虾米音乐强强联合,资料库及时全面,一般热门歌曲很快就能搜到,同步歌词和专辑封面;音质方面我不是很懂,只能给出“听着挺舒服”的评价。

续航与快充

PRO 5配有3050mAh电池容量,加上低功耗屏幕和自身的系统节电优化,使用时间还是不错的,早上7:30开始用,18:13回家,还剩下36%的电量,全天数据全开,中度使用还不赖,毕竟换成iPhone 6S已经充过一波了~快充也蛮给力的,不到一个小时满了。

当然,快充需要使用对应的充电头及接口,没错,魅族布局很远,在PRO 5上采用16年可能会大火的Type-C接口。然而目前来看,这种接口的普及率还是不高,充电便捷性会大大降低,希望能随机附送个转接口应对这段过渡期。

NFC充值公交卡

不得不说,NFC功能炒了这么多年,在PRO 5上终于得到实用。很多手机明明支持NFC功能,但是仅能显示公交卡余额,一旦充值,却提示公交系统并未适配此机器,内心OS的窘境可想而知。

PRO 5银联关口打通的不错,你可以选择支付宝/微信充值/查询公交卡,并直接进行充值,再进行写卡操作便能够躺在家里充值公交卡,不用现金不用排队,首次充值还立减两元钱,这才是智能手机带来的智慧生活啊!

三种对焦方式的引入

PRO 5后置摄像头采用索尼IMX230传感器,2116万像素以及正反差对焦、相位对焦和激光对焦三种方式。

亮点自然是三种对焦方法:

正反差对焦是最基础的对焦方式,所有手机都会用到,相位对焦则是在光线充足情况下一次性完成的快速对焦;激光对焦成本较高,但不依赖外界光线而是靠自身的激光测距,在很暗的情况下依然能够完成精准对焦。当然,无论是相位对焦还是激光对焦,一旦你手动调节焦距(也就是点了屏幕)都会自动切换回正反差对焦,说了这么多原理,我们还是直接看样张吧。

备注:为方便上传,原图均进行适当压缩

PRO 5拍照时对焦速度很好、成像速率也蛮不错的,Auto档对于随拍来说已经可以满足;针对摄影发烧友,PRO 5也开发了专业模式等你来玩,有兴趣的朋友有机会不妨自己试一试。

总的来说,PRO 5于魅族而言,确实是一款臻于完美的产品;但距离“止于至善”还有不小的差距。比如,很多人都评价mBack键是模仿三星(用过的人都不会这么认为)外观像极了iPhone,这正是魅族品牌底蕴还需积淀。

高端旗舰,一方面上是产品软硬件过硬,另一方面是品牌形象过硬;小而美的魅族,大而精致的魅族,在这两方面都有优势,希望在2016年能稳中求进,早日“止于至善”。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